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胡朝晖: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要补基础

2015年06月10日 00:40: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部长胡朝晖在全体会议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会务组、大会给长安汽车和我这么一个机会。大家一起来探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最近中国网络上比较热门的话题。我跟大家一起交流的内容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认为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第二个方面,我们想和在座各位一起交流一下,长安在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当中初步的理解和我们的想法。

当前全球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全球工业竞争已经进入了4.0的时代,中国制造的2025刚刚颁布的规划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在这个规划当中,国家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未来我们三步走,逐步由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我们初步的判断,全球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微增长的常态。

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汽车年销售量大概为2000万辆,目前个位数的增长会成为常态。目前初步估计,今年一到五月份整个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大概是3%左右。整个汽车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型汽车在颠覆传统汽车的形态。

同时我们看到大量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所有的汽车制造厂、制造商都在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制造的本质,那就是是不是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高性价比的、个性化的需求和服务。作为企业,我们更需要高质量、更需要高效率、更需要低成本来确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第三个方面,我们大家也看到未来汽车的消费者,就是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这一批用户的价值观和消费习惯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这一批互联网的原住民开始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在做汽车购买决策的时候更加依赖网上的口碑和评价。这一批消费者更加强调产品的个性化,更加追逐创新性的产品、智能化的产品、环保力的产品、绿色的产品。

此外,我们也看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以及移动互联、5G、4G通讯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特别是刚才西门子谈到的很多新技术的发展,将会彻底改变我们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这种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方面,为我们汽车产品会带来新的升级。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品,它会变成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工业产品。

第二个方面,整个汽车的价值链,无论营销、制造、供应链、研发等等,都会受到这些影响。由过去我们以产品为中心,逐步转移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巨大变化。

第三个方面,产业链得到了延伸,整个汽车的产业链呈现长尾的态势。我们有单一产品的模式,逐步向产品+服务的双模式方向发展。以麦肯锡最新调查结果来说明,未来由于移动互联的一些变化,未来我们在服务业的增值大概有600到1800亿的市场。

基于我们上面的综述,可以认为在汽车企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落实工业4.0,将是我们未来的必经之路。

接下来,我想跟各位共同分享一下,我们长安在推进这项工作,推进工业4.0落地,推进智能制造当中的一些初步尝试和思考。

首先,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的四大企业之一,是中国的第一自主品牌。去年我们产品整个销量突破了1000万辆,研发连续三届、六年排名行业第一。已经实现了全球五国七地的在线协同研发。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把长安打造成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从而造福百姓的生活。长安也为此制订了我们的2025规划,在我们的规划当中把智能制造、落实工业4.0作为长安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新竞争优势的内容和途径。在刚刚6月3号工信部公布的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当中,长安也非常荣幸地入选。

我们的战略重点,就是要以产品为中心逐步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全面转型。以客户为中心,逐步建立和完善我们客户关系管理,搭建起长安的CRM系统,今年年底会上线。建立统一的客户体验平台,同时基于客户的基础数据和行为数据开展大数据的分析,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赢取客户的忠诚,创造客户的价值。在这个转型当中,我们特别突出要直达客户,无论是研发环节还是制造环节,还是营销等等,我们要愉悦体验,让客户感觉到我们的产品、服务是非常好的。同时通过大数据不断完善营销、物流、产品等等。

在我们的规划当中也强调智能产品的打造,所谓智能产品打造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产品,第二个是智能化,第三是互联化。2015年在上海汽车展首发的CS75车型,荣获了2014年度智能汽车的称号。在刚刚过去的三月里,长安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同时纯电动汽车逸动EV成功上市。

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当中,也强调制造过程的创新,重点是建设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我们得到了西门子的大力支持,已经完成了数字化工厂的一期建设,正在推进二期的建设。同时我们与华为等中国品牌企业一起合作,利用RFID、智能芯片等等各种智能工具嵌入到设备、零部件、整车里面。实现设备、工艺、质量、能源生产过程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逐步构建基于云服务的控制中心。

同时我们在制造模式创新方面,重点是开展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目前我们正在尝试个性化定制,离大规模、离低成本还有一段路,还要走。

在价值链和产业链创新方面,重点突出制造性企业向制造服务性企业转型,重点围绕客户的选车、购车、用车、换车全生命周期,打造服务的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我们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认为有几个基础条件不能迈过,正如工信部苗部长说的,必须要走2.0补课、3.0普及和4.0并发式的发展道路。我们认为我们的关系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安全、数据的挖掘应用也是我们推进智能制造的基础。信息化的建设、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是智能制造推进的基本条件。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合作和快速的实践,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一定在中国品牌的企业里面能够有效落地,我们指日可待,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