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政:汽车已开始转变以用户体验为导向

2015年06月10日 12:48: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10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中心主任陈政在设计师圆桌会议的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先生们、女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大家来到重庆,也很高兴来到这样会场,也很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共同分享一下对汽车设计的理念、想法。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中心主任陈政

这里作为唯一的一位中国的设计师,在这里我想先抛砖引玉,然后提出我的一些观点。之后再听听大家的阐述。时间有限,只有十分钟因此有些地方讲得不深入,不过一会探讨的时候可以接受大家的问题。

首先,创新与突破。

实际上,整个中国或者是整个世界身处在变革的时代,实际上生在这个时代是非常有幸的,能够看到如此多的变化。而整个中国的设计实际上有非常传奇的过去,当然也有很经典的山寨,同时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非常大胆的尝试。对于这些争论不绝于耳,当然必须要提醒的一点是不仅仅存在于中国。实际上在整个世界上这种争论,对于外观专利,对于是否是近似的设计,对于设计所有的争论在整个设计上都是存在的。

我们来看看第一局,苹果和三星对于外观的同质化的设计,这种设计是两个官司在打官司,数以十亿计美的官司。我提个题外话,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我们这里是汽车论坛,不知道手机行业有没有这种论坛,有没有讨论过所有的造型设计太趋同了?这个问题先放在这儿。

第二局,不仅仅是在中国,或者是在欧美和亚洲。实际上就在美国的两家公司苹果和谷歌,对于操作系统里面甚至连图标、字体、颜色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在进行专利之争,都在你说抄袭我或我抄袭你,或者说要保卫我的设计。这个现象只能说明不仅仅存在于亚洲或中国,实际上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普遍的现象,这是第一个观点。

我们汽车设计呢?我必须说这个地方没有批评,我认为整个汽车的设计在进行同质化,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之分。就像看到的手机,汽车实际上正在走这么一条路。在申明一次,这个没有批评。

实际上整个世界身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而各位都身在其中。出了这个迷宫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呢?回到这里重新看看手机行业,这个行业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分析,移动终端的变革,在2007年之前我们所看到的整个移动终端的设计是非常百花齐放的,是非常繁荣、兴盛的。可是糟糕的是2007年iPhone出来之后看到是这样子,现在所有手机几乎全长这个样子。

这个时候有人说了,或者说革命的这群人总是会这么说。你们会没有工作了,不再需要设计师了,都长一个样子还要设计师干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都存在于大家的脑海里,以后汽车会不会长得一样?以后汽车是不是也不需要设计师了?实际上这个地方有非常实质、本质的不同,十年前对手机的定义是屏幕、按键、电池、外形。而2007年之后大家讨论的不是这个问题了,讨论的是体验。实际上手机的系统不同,系统给人的感受不同,甚至每个人用手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强调的是体验。因此现在比的是什么?现在比的是谁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这个图是过去十年在中国要卖车,或者在世界上是一样的,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渠道,铺的网点要多,谁的网点多谁的车就卖得好,谁的品牌就好。现在要革我们命的那群人说,互联网做的是替代关系,把原有的渠道进行替代,供给就是OEM厂商,需求方是用户,而他改变了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是什么呢?不是说会革命,互联网不会替代汽车传统的制造行业。但是互联网是用一种新型的链接方式,将供给方的资源组合和需求方的需求组合无形地联系在一起了,实际上这个渠道的壁垒已经没有了,消费者很容易得到。

变革什么时候来?汽车界的iPhone什么时候来?实际上现在整个汽车界,由于互联网汽车有很多做汽车的,对于我们冲击,现在已经开始转变为以产品的用户体验为导向,最终会走到这条路上来,不是单纯的以产品为导向了,更强调体验。因此汽车正在转变为另外一种智能终端,不单一地是一种移动工具。而这种智能终端会给大家带来一种更好的体验,实际上讲的还是用户的体验。

乔布斯说过,什么是设计?设计是产品与服务的用户体验。这儿句话是在2005年提出来的,在那个时候就已经预见到了。在之后我们的设计更关注在用户的体验上面,谁能告诉我用户要什么?亨利·福特说用户告诉不了我什么。现在互联网最接近用户,有多数据可以告诉用户要什么。如果提供了这个东西,谁来进行创造、设计呢?所以设计师是不会失业的。

创新,创新就要说都要必要去做创新,设计师也不会失业。创新到底是什么?总而言之描述的方式有很多,我的描述是创新是一种突破边界,是一种和边界进行抗争、不断角力的游戏或过程。这个地方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把手机和电脑加起来,简单地叠加就形成了智能手机的话,其实结局我们已经看到了,所以不能这么玩,需要重新设计。

而创造是一种边界现象,我们的消费者都喜欢待在一个舒适区内,改变总是会带来一种惊恐,对未知的一种恐惧。而富有创造力的,正是在舒适区的边界,在不舒适的位置花了非常多的时间进行摸索、探索而寻求突破点。到什么时候为止?直到迈入了下一个一切都顺畅运行的环境。

这个地方我在描述创新的过程,这就是创新的过程。不断地在与边界进行抗争和角力,这个过程是穿越一个错综复杂的,特别是有不确定的因素。最后把这个过程锻造得更加完整和具体,这个地方我用了非常模糊和抽象的方式来描述什么叫创新。最后,实际上我们可以得到最终的突破。

最后,这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莫奈的《日出》,一幅印象派的开山之作。它的意义对于整个印象派就不言而喻了,这个地方我也不想多说。希望把这幅画送给他们,实际上他就像在创新。我们可以想像在那个年代,在写实派之后如何大胆地做出对边界的探索、对边界的突破,最终形成了新的派别。

实际上整个创新的过程,就像是在迷雾中的这艘船,追寻那种模糊之光,一边前进,一边变得更加完整、更加具体。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创新,这就是我认为创新应该有的过程。这句话送给我的同行,也送给大家,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