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物以稀为贵:即使明知道可能成为代工厂,广汽还得和爱信合资生产

2018年12月25日 18:41:3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8年12月23日,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和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合作的事情迈出了重要一步,双方合资成立的子公司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根据了解,今年12月11日注册成立的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是广州首个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该公司总投资约21.3亿,主要生产爱信6AT变速箱,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设计年产能为40万台。

合资子公司可能沦为爱信的代工厂

null


尽管广汽和爱信的大股东丰田汽车有着紧密的合作,但这次合资成立子公司,依然有沦为他人代工厂的可能,这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爱信是全球三大变速箱供应商之一,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而广汽的自主变速箱研发乏善可陈,缺乏经验和技术,双方的实力极度不对称。

第二,按照合资协议,广汽和爱信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60%,这意味着爱信在合资子公司中具有控股权,对合资子公司的发展更具影响力。

null


第三,爱信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并无技术分享的打算,主要是为了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也正是基于这种打算,更早成立的天津艾达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爱信和一汽合资成立),已经沦为爱信的代工厂。

即使如此,广汽也渴望同爱信合资

在评估这场合作时,相信广汽已经预料到合资子公司可能会沦为爱信的代工厂。但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之下,他们还是愿意这么做。

null


目前,包括广汽在内的自主车企对爱信变速箱的依赖度很高,以广汽为例,其旗下车型传祺GS4传祺GS5传祺GS8传祺GA8等车型均搭载爱信变速箱。但受产能影响,爱信的变速箱供应量明显不足,2017年广汽就曾受此影响,将传祺GS8的5-9月产量下调至7000台/月。

所以,如果不想被变速箱拖后腿,广汽必须抓住机会和爱信合资成立子公司。因为只有这样,广汽才能享受到爱信变速箱的稳定供应,充分保障旗下车型的生产。

null


实际上,同爱信合资成立子公司,广汽还有其他好处,比如变速箱的采购成本,业内人士估计最少能降低10%左右,这将有助于其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此外,鉴于爱信变速箱在国内市场备受欢迎,手握40%的股份,广汽还能享受到可观的利润分红。

写在最后

null


一汽、广汽、吉利等车企纷纷和爱信合资建厂,对于自主变速箱的发展确实不是很有利。但对这些企业而言,残酷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优先获得宝贵的爱信变速箱资源更加重要,毕竟谁也不想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被变速箱的供应卡住脖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