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欧蓝德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球汽车集团排行榜出炉,谁更依赖中国市场?

2018年02月01日 19:24: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全球汽车集团排行榜出炉,谁更依赖中国市场?

头条新闻头-图.jpg

中国有句俗话" 得中原者得天下 ",经常用来形容某个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不过在汽车圈这句话恐怕要改成 "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跨国车企对这一点的体会也越来越深。

近日,全球各大汽车集团终于陆续公布了2017年的“期末答卷”。从交付的销量数据来看,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包含三菱的全球销量达到了1061万辆,击败了大众集团的1053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销售商。

这一消息的确令我有些大跌眼镜,毕竟在2016年时,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售为996万辆,排在第四的位置。而今却超越大众一举夺得冠军,那么在2017年这一整年里,这些世界级的汽车巨头暗流涌动,具体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中国市场成雷诺-日产联盟夺冠关键

timg (2).jpg

数据显示,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计入三菱的销量后,轻型车销量达到1061万辆,排在第一位,涨幅达到6.5%。其中中国市场共计销售约172万辆,占全球销量的16%,同比2016年增长18%。

timg (4).jpg

具体品牌来看,日产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成功超过1,500,000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售出1,519,714辆,涨幅达到12.2%。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全球销量达到246,492辆,同比攀升7%。而东风日产,旗下全新小型SUV劲客自去年7月份上市以来,连续三月销量破万,得益于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出色的性价比,日产劲客迅速攻占了年轻消费者市场。

timg (5).jpg

雷诺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超过72,100辆,对比2016年售出的35,278辆,销量增幅高达140%,几乎呈现翻倍增长。其中,科雷傲在2017年全年销量为4.64万辆,占东风雷诺全年总销量的64%。

timg (6).jpg

三菱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约为129,160万辆,增幅达到56%,受益于国产欧蓝德需求量的增长,中国也成为三菱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广汽三菱欧蓝德全年累计销售超8.47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的71%,成为销量的主要贡献点,并连续两个月突破9,000辆,跻身合资品牌销量前列。

从雷诺-日产联盟的各个细分品牌来看,中国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助力雷诺-日产联盟跻身全球冠军的重中之重。

大众2017年全球增长的20多万辆都来自中国

u=2922809329,1119952570&fm=27&gp=0.jpg

大众集团2017年的销量达到1074万辆,但如果不计入斯堪尼亚和曼恩重卡的销量,大众集团2017年的销量为1054万辆,则未超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大众集团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接近420万辆,约占其全球销量的40%,同比2016年增长5%。而从其2016年的全球销量来看,大众全球销售1030万辆,而2017年将近增加了20多万辆。巧合的是,大众在中国市场也由2016年的400万辆增长至420万辆,恰巧增长了20万辆。

u=3177705802,816790602&fm=27&gp=0.jpg

不管是巧合还是事实,可以肯定的是,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2017年已经达到将近四成。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主要来自于大众途观以及斯柯达柯迪亚克等SUV车型的推出均有助于大众集团缓解排放作弊丑闻带来的近170亿欧元的大额现金流出。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众多畅销车型对于平衡丑闻带来的开支以及其在电动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资,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其2018年将会推出多款新车以维持销量增势,其中包括更新版大众途锐以及西雅特旗下的一款大型SUV。同时,其旗下豪华车品牌,奥迪,也将推出其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和全新Q8。

丰田重心或“转出”中国

timg.jpg

丰田2017年全球销量增长2.1%,达到1038万辆刷新了历史新高,但排名比2016年的第2位下滑一位。2017年在中国市场交出了126万台的销量数据,约占全球销量的12%,同比2016年增长6%。2017年在华销量仅增长不到8万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力与前2家存在差距。而在占丰田自身全球销量四分之一的美国市场,优势的乘用车市场萎缩,销量下降0.6%,连续2年下滑。

u=1345244781,1561951652&fm=27&gp=0.jpg

丰田在华销量的落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小型SUV市场的缺席,另一边,本田缤智/X-RV、日产劲客长期月销过万,丰田终于坐不住了。2018年,C-HR将分别交由广丰、一丰国产,同时,还有中期改款的汉兰达等重磅车型,丰田在华翻盘在此一举。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旗舰LS迎来脱胎换骨的新一代车型,另有旗舰轿跑LC首次登陆国内市场。为顺应中国汽车行业的智能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以及大众、福特、日产等竞争对手纷纷抢滩中国电动市场,丰田也承认其在电动车市场“鸭梨山大”。

中国作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被各车企纷纷视为“群雄逐鹿”的舞台,不仅仅是合资品牌,对于中国本土的车企来说,何时能够进入全球十强才是重中之重。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排名第十的是日本的铃木汽车,其年销量在300万辆左右,并且增长较为缓慢,是中国本土车企的一个突破口。

20171009_1507544683681580.jpg

而目前公开表示要进军全球十强的中国本土企业只有吉利。去年,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2017全球汽车论坛发表了主题为《敬畏市场 放眼未来》的演讲。他表示,吉利汽车将在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

毋庸置疑,中国的汽车市场的确是一块“肥肉”,也因此已经演变成了哪家车企在中国卖得好,哪家车企排名就靠前这样的局面,不过真心希望有一天中国的自主品牌可以尽早出现在全球排行榜的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欧蓝德
欧蓝德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