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宝-雅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本车企赚钱能力全球第一?德国人表示不服

1582年05月17日 15:26:56
分享到:


null

如果没有丰田汽车撑着,日本车企的平均值肯定高不了。

文▍砂糖兔

随着日产汽车公布了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报,日本三大车企的财报数据就都出炉了。于是日经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称日本车企的赚钱能力远超美国和德国车企。

null

得出此结论的理由是调查分析网站QUICK FactSet公布的一组数据,他们通过对近五年日美德三国的几家主要车企的经营利润率进行统计,计算出日本车企的利润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2017年已经超越了德国和美国车企,五年平均值达到了6.2%。

对于这个统计结果,我只能表示部分认同,貌似从大体趋势上来看,日本三家车企的利润率确实从2012年远低于美国和德国车企,到如今成功逆袭了。

但实际上每家车企这几年的表现都不尽相同,日本车企的平均值很大程度上都是被丰田汽车一家拉高了,而德国车企中由于大众集团2015年经历了严重的柴油危机,所以也把戴姆勒和宝马两家高利润率企业的得分拉下来了。

本田与日产利润率均出现下跌

虽然日本企业采用的财报统计日期和欧美企业不同,不过都是以12个月为期所以差别不算太大,我们就还是选取德国几家车企2017年和日本三大车企2017财年的业绩数据来对比分析一下。

null

丰田汽车2017财年的表现创了新纪录,净利润达到了227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也从7.2%增加到了8.2%,能超过8%的企业就属于赚钱能力相当强的了。

null

本田汽车2017财年的表现也很好,净利润也是达到了创纪录的96亿美元,但是经营利润率却从6%下跌至5.4%。

null

再来看刚刚公布业绩的日产汽车,2017财年净利润增长了13%至68亿美元,经营利润率却从6.3%跌至4.8%。所以日本三大车企中,本田和日产无论从净利润规模还是利润率的角度来看,都只能算是中等水平。

null

为啥这么说呢,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几家车企。大众集团算是还没有完全从柴油危机中挣扎出来吧,但是2017年的净利润也有138亿美元了,经营利润率则从3.3%增至6%。

null

戴姆勒和宝马这两个豪华品牌则一直是赚钱小能手,2017年戴姆勒净利润129亿美元,利润率达到了8.15%,而宝马集团的净利润为103亿美元,利润率却超过了11%,是汽车行业的第一名。

所以论赚钱的能力,德国车企还是更胜一筹的,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德国豪华品牌的销量全球第一,而豪华品牌的利润率当然是一般品牌不能比拟的。

降成本是所有车企的第一战略

当然,我们现在讨论所谓汽车企业的“赚钱能力”,其实并非大家脑海中的卖车的能力高低,因为就这几家日本和德国车企而言,这几年的销量表现几乎都是屡创新高,谁卖车能力都不差。

所以所谓的“赚钱能力”比拼,现在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省钱能力”比拼,换句话说,谁能在多卖车的同时把成本支出控制在最低水平,谁就赢了。

null

我们去翻看各大车企的财报,会发现“降低成本”几乎成为了每一家的关键词,CEO们口中高喊的口号也都是“削减成本”、“控制成本”,这远比提高销量重要地多。而且有时候车卖得越多并不意味着钱赚得越多,毕竟销售也是有成本的。

null

成本的削减涉及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比如通用化平台和零部件的使用,发挥与合作伙伴协同效应资源共享,控制库存提升生产效率,以及营销成本的压缩等等。

丰田和日产在财报中都强调了2017财年成本控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才带来了利润的攀升,所以尽管日元汇率波动影响不小,日产还涉及到去年质检丑闻造车了很大损失,都没能影响他们净利润的增长。

null

当然,拼命削减成本这也意味着其他风险的增大,比如大众集团爆发的柴油作弊丑闻就波及了大众、奥迪、保时捷和西雅特各品牌,因为集团内各品牌之间很多方面都是共享的;而日产和斯巴鲁去年被曝光的质检丑闻某种意义上也是压缩成本的后果。

所以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还能保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赚更多的钱,才是考验一家汽车企业真水平的关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特
雅特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