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7902年05月29日 15:27:59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哈弗的发布会,向来都是以干货为主。所以,当我看到哈弗H6豪华性/超豪型上市邀请函的时候,我觉得,这肯定不会只是简简单单的车型发布会。事实也是如此。纵观整个发布会,在我看来重点的并不是三款车型的价格,而哈弗在品牌安全形象与产品安全性能方面的战略。

不过,在细聊哈弗安全之前呢,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把哈弗H6 1.5GDIT豪华型、1.5TGDIT超豪型以及2.0DGIT豪华型价格公布一下,三款车型,两个价格,分别是13.5万和14.2万。至于性价比如何,各位可以去哈弗官网看详细配置表,按照哈弗一贯的作风,越是高配车型越是性价比高得“吓人”。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说完车型。那下面我就开始聊聊哈弗在产品安全上的那点事儿,进一步说,就是哈弗品牌是如何成功打安全牌的,再有就是汽车安全这个事儿的难度到底有多大?

此次发布会,哈弗品牌发布了与博世、奥托立夫等供应商共同组建的“哈弗安全联盟”。众所周知,哈弗品牌的品牌调性在最近几年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确。很显然,安全已经成为了哈弗品牌战略方向和新名片。

这也是一个成熟品牌的发展脉络——随着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品牌的形象开始朝着某个具体的方向成为公众认知的标签。而哈弗的安全性也在各种实车碰撞测试中得到了最充分的验证。然而,对于哈弗这样一个平民品牌而言,要把安全作为品牌调性,其实是挺困难的一件事。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之所以说挺困难,主要集中在成本上。从成本的角度来看,任何一项安全装备的运用都要经历一个从高端到低端的普及过程。比如说,现在已然成为法规项的ABS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只是高端车型的专属。

同样的,现在越来越普及的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放在十年前也不可能做到“雨露均沾”。原因很简单,成本制约了安全设备的普及。

虽然大家都在避讳去聊到这个问题,但实事求是地讲,售价越低的车型在安全性方面的短板确实是要更明显一些的,尤其是在以主动安全装备为主的新技术普及上。

哈弗品牌自2013年发布以来,锁定的市场就是平民品牌的SUV市场。这一点从刚刚发布的三款哈弗H6上就可以看到——售价均未超过15万元——很标准的百姓品牌车型。

从配置上来看,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这几款车型的舒适性配置又丝毫不落短板,比如说高档的内饰面料、全景天窗等等。从主动安全配置的角度来看,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又一应俱全。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从严格意义上来看,虽然售价不到十五万元,但是全新的哈弗H6基本上已经具备了一定条件下的半自动驾驶能力。

与此同时,为了迎合内饰的品质感,被动安全配置如气囊、安全带等也都采用了更加高端的产品。比如说,预紧式安全带、后排角度可调安全带、一体织造式的安全气帘等等。套用一个外国媒体的评价来看,如果遮住车标,你根本不可能会想象到此刻你坐在一辆平民品牌的中国车上。

在哈弗H6上我们所见的所有配置,最终都要反馈到单车成本上。而单车成本往往又决定了这个品牌的单车利润。所以,我一直很好奇,哈弗的成本都是怎么控制的。直到发布会上这个安全联盟的出现,这个问题开始有解了。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随着汽车产业的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确,主机厂在整个产业中的位置已经越来越多的朝着协调的方向发展。而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对于主机厂而言,已经变成了黑盒子件,也就是主机厂只负责输入和输出的需求,其余一概不管。

也正是因为这样,供应商越来越多的成为了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和拥有着。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开始从甲乙方的关系朝着合作方的关系在转变。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成熟的汽车产业,往往都会对应着一套成熟的供应商体系。比如说植根于欧洲汽车产业的博世、法雷奥、大陆电子;还有植根于日系汽车产业的电装、爱信精机、三菱电子;以及植根于北美汽车产业的麦格纳、德尔福等等;当然,还有韩国的莫比斯。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在这些产业体系中,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甚至还会相互持股共同发展。不过遗憾的是,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内部,还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所以,目前我国的本土汽车工业所依托的依旧是国际资源。

从哈弗品牌建立的安全联盟来看,很显然长城汽车是在通过这种方式来强化和国际化供应商之间的联系,将甲乙方的关系升格到合作方的关系,二者连接的纽带至此将不仅仅是车企的销量和订货量。

这的确是很聪明的做法:一来会大幅度的降低长城的采购成本,二来也将会在接口通信的制定上更多的趋于标准化,对于未来新技术的升级提供更多的便利。

从这一次安全联盟的发布会上,我们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目前和长城汽车哈弗品牌达成联盟关系的供应商基本上都是欧系企业, 这也就意味着,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的主被动安全架构将会更多的执行欧系的标准。

而事实上,在整车的安全评价中,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多年来也执行着更为严苛的欧美标准。比如说,此前在新一代哈弗H6上进行的车顶静压测试,就是执行的北美标准。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当然,哈弗安全联盟的建立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安全联盟的建立使得其整车的安全研发体系得以完善。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长城汽车明确了3DP的整车安全开发理念,并且以过度投入的策略建立了全套的整车安全测试实验室,具备了从安全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的全套试验开发体系。这样一来,以自身建设为基础的安全架构核心得以成立。

现在再加入与供应商形成的联盟关系,双方的接口标准在进一步统一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开发设计将会得到一个大幅度的理顺。这对于以后推出的高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是有利的。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在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完成销量107万辆,其中,哈弗品牌完成销量85万辆。成为国内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在这样一个体量规模下,哈弗品牌的任何举动都会带来整个行业内部的变化。

8吨钢筋压不塌车顶 哈弗SUV真的那么安全吗?

随着哈弗安全联盟的建立,哈弗旗下的产品必然会迎来更新一轮的性价比提升。在市场的自发性作用下,整个汽车行业也将形成良性的发展态势,在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的大体量优势下,对于其他品牌的成本降低也是有一定助益的。

在某个角度上说,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的安全联盟建立,无论是对于哈弗品牌而言,还是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都是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在本土品牌的供应商体系正式建立之前,自发的融入到成熟的供应商体系中,助力于品牌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