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汽传祺成增长拖油瓶 广汽集团为广本建新厂填补“亏空”

2018年11月02日 12:47:3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阳子 审稿:侃二姐


从以往的销售惯例来看,每年的9、10月份基本是车企的销售旺季,也被称为“金九银十”。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两个月则有些反常,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整体市场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降12.0%,整体呈下滑趋势。考虑到10月车市销售情况并未见好,“金九银十”不够火已成定局。而车市的低迷也导致今年第四季度销售压力陡增,主流车企也必须使出新的策略为未来销量“破冰”。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644_副本_副本.png



《道哥说车》从广汽集团官方获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和装配车间等设施,建成后项目预计年产能达12万台。还将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升级后年产能将增加5万,而此举也是广汽本田为符合国内严格的双积分政策。


今年1-9月,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59.83万辆,同比增长7.58%,累计销售汽车155.80万辆,同比增长6.24%。其中,虽然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保持增长,但其今年1-9月4.88%的增幅,首次低于广汽集团的整体增速。而传祺品牌今年9月销量为43427辆,比去年同期的46185辆下滑5.97%,主打的GS4车型跌出SUV销量前三甲,以1.87万辆的销量位居第六。可以说,相比合资品牌的不断奋进,作为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传祺显然已经成为广汽的“拖油瓶”。而正是由于传祺的不争气,广汽也只能从集团层面考虑未来,以广汽本田向新能源发力,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传祺单腿难行 增速拖累广汽集团发展


今年9月,广汽传祺品牌销量43427辆,作为旺季的“金九”销量环比8月微增3.3%,成绩难言优秀。SUV方面整体表现尚可,虽然GS4销量再次下滑,但得益于GS3、GS8等兄弟车型的增长,勉强保持增长。轿车方面则持续低迷,可以说目前传祺的整体状况一般,现有车型谋求突破有一定困难,急需新鲜血液补充。

 

不过,当前的竞争格外残酷,不仅是自主品牌密集推出SUV,大众丰田等跨国巨头也在频频推出SUV,大众品牌今年来已在华推出三款SUV,丰田品牌也推出了两款。而广汽传祺不仅面临着外部的竞争压力,与广汽集团旗内部的合资企业也存在激烈的竞争。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722_副本.png



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刘洋所出具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合资车企广汽丰田广汽三菱销量同比增长幅度均超20%,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雷凌销量稳健,带动广汽丰田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增长24.44%,而清一色SUV的广汽三菱前三季度销量增速更是高达32.31%。而在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55.80万辆,同比增长6.24%,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155.1万辆,增长5.9%。虽然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保持增长,但其今年前三季度4.88%的增幅,显然拖累了广汽集团的整体增速。

 

而传祺作为广汽乘用车当家品牌到底遭遇了什么?能否完成年度目标?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程晓东表示,目前整个市场增速都在下降,特别是SUV市场。此前几年,广汽传祺充分享受了SUV发展红利,销量、利润快速增长,但对今年竞争加剧和市场变化准备不足。此外,在轿车和MPV市场,传祺相对较弱,无法支撑SUV版块的下滑。不过,他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倒逼广汽做出一些调整,加码新能源市场。


为引入电动车铺路 广本加码新能源产能


在广汽乘用车销量拖累集团发展的情况下,为应对未来的“双积分政策”,广汽本田计划建设新能源车工厂。根据广汽集团公告显示,董事会上新通过的两个新能源车项目分别为:其一,广汽本田新建新能源车生产车间和装配车间等设施,建成后项目预计产能达12万辆/年,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9.9亿。其二,广汽本田将原总装准备区改造为新能源车总装车间并进行扩能改造,同时新建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建成后项目预计产能达5万辆/年,项目计划总投资2.8亿元。资金来源均为企业自筹。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707_副本.png


 

据悉,在今年4月实施的“双积分政策”,包括要求车企控制油耗水平的“油耗积分”和要求车企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新能源积分”两部分。其中,“油耗积分”已经启动考核,而“新能源积分”将自2019年起开始考核。不能满足考核要求的企业,将面临部分车型无法上公告,进而无法销售的惩罚。



微信图片_20181102103735_副本.png



此前,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在被问及如何应对“双积分政策”时表示,广汽本田将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节奏,在有序地进行车型换代的同时,逐步推进新能源车导入,达到政策要求。但在本田缓慢前进的同时,它的竞争对手们却紧随大势,丝毫不敢懈怠。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发布“2020发展计划”,提出今年推“双积分政策车”ix4,明年推卡罗拉和雷凌插电混动,后年推奕泽和C-HR纯电动,最终在2025年后将彻底放弃传统燃油车等一系列布局。

 

日产在今年引入了新一代聆风纯电动版,之后又推出旗下第一款国产纯电动汽车轩逸纯电;日产方面表示要在2022年前向中国提供至少20款电动车型,其中还包括东风、启辰、英菲尼迪等多个品牌;2019年前引入6款纯电动或搭载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产品。

 

而广汽本田直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中仅有雅阁混动一款油电混动车型销售,但根据国内政策,十代雅阁混动在国内并不属于新能源产品,因此在销售过程中只能靠拉低平均油耗吸引消费者,却不能够赚取新能源积分。广汽本田表示将在11月份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为消费者带来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凌派混动版、奥德赛混动版车型以及多款EV和PHEV车型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