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改革开放40年!那些风靡一时的“官车”,如今都怎么样了?

2018年12月19日 09:42:1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那些风靡一时的“官车”,如今都怎么样了?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期间,有不少车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要从中挑选几款最具年代感的,非不同年代的“官车”莫属。

今天茶哥挑选了六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官车”,其中每一款都代表了当时国内的汽车发展水平和状况,从中也能从侧面看出一些改革开放期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

北京吉普212

第一款212诞生于1965年。当时的出现是因为中苏关系的破裂苏方停止供车,于是北汽接到上级任务后,以“东方红”轿车为基础,动力与传动系统等与“东方红”通用,车身、分动箱、前桥等重新设计,紧急研发出了北京吉普212。

此后,212便作为官车被广泛的利用在各个单位,甚至它一度还成为了阅兵车辆。直至千禧年,仍能在不少地区的公安部门看到它的身影。

至于后来的213,它跟212几乎没什么关系。213是正统的JEEP 切诺基,于1984年被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引进合资生产,后来被用作取代212。不过知道213的朋友应该比212要更多一些,毕竟它是各大影视剧中的常客。

大众桑塔纳

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辆全手工组装桑塔纳首次面世,因为当时自主生产的水平不够,零配件生产商的缺失,所以车辆的零件生产都在德国,然后是在上海汽车进行组装,所以初代的桑塔纳算是一台高质量的进口车了。

当时桑塔纳的售价为8万版,在八十年代这就是一个不敢想的天价,万元户在当时就已经算是富豪了,在人均拿几十块钱工资的年代,一台桑塔纳与现在的“大劳”的地位几乎一样。所以在当时,桑塔纳基本上都属于政府机关单位或者是高级酒店的迎宾车辆等。

不过桑塔纳给中国带来的更大影响是“桑塔纳共同体”,促进了一批“零件供应商”的诞生,改造了整个汽车行业,进而使中国的汽车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奥迪100

1988年一汽与奥迪签署了《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文件,自此第一个进入中国合资的豪华汽车品牌诞生。1989年8月,第一辆奥迪100轿车在一汽长春工厂下线。一落地,它便被各地的党政军政府部门一抢而空,毕竟在当时的中国,它是唯一的合资豪华品牌。

与桑纳塔类似,奥迪100的到来同样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只不过这一次,受利方更多的是属于红旗品牌。

在奥迪100的国产化率达到62%时,一汽复活了红旗轿车,并产出了一台与奥迪100相似率极高的红旗CA7220,这也是红旗品牌重新走向神坛的起点。

除了帮助红旗复活之外,从奥迪100开始,奥迪便进入了长达20多年的政府采购名单之内,成为高端官车的首选。

奥迪A6L

奥迪100为奥迪A6打下了足够扎实的“基础”。

1999年奥迪A6进入中国市场后,凭着稳重、大气又极具威严的形象,再加上是唯一的国产豪华品牌,奥迪迅速的成为的“官车”的首选品牌。最初只是作为省部级干部用的专车,随后底下的各级干部也跟着效仿,奥迪便成了约定俗成的中国公务用车。

奥迪的影响力从官场延伸至商场,它成为了不少商人与官员打交道的一个“武器”,在享受豪华品牌的同时,又能巧妙的掩藏身份,用“官车”与官员打交道,拉近情感距离。久而久之,它便成为了商人们的首选,与此同时,奥迪品牌也被看作为权利与身份的象征。至于与奥迪同级别的奔驰宝马品牌,相较于奥迪的“低调”,这两款车的“炫富”成分更大,以至于到现在,在国企以及政府部门工作的人也对这两个品牌敬而远之,尤其是奔驰。

A6对于中国汽车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它开创了“L加长”的先河。

大众帕萨特迈腾

2000年帕萨特B5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当时的上海大众基于海外原版帕萨特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改进,其中包括加长100mm。

由于有桑塔纳给大众打下的基础以及帕萨特B5与奥迪共用了很多当时比较先进的汽车技术,帕萨特一经投放便受到了政府单位以及国企的青睐,从此,帕萨特便被用作比奥迪低一级的官车,并在中国消费者心理树下了同级无法匹敌品牌形象。

自帕萨特被国产之后,随即拉开了合资品牌入华的序幕,在大批的合资车型国产化的同时,中国进入了汽车的黄金发展期。

随着2014年7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的下发,政府以及国企购车预算进一步缩减,无论是奥迪还是大众亦或者其他的合资品牌,都越来越难以进入政府的采购名单,合资品牌作为官车已成历史,未来的官车,只会是自主品牌。

这样的政策一方面反映出国家对于自主品牌和汽车产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目前的产品力来看,已经可以满足对汽车有一定要求的“官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