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瑞虎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EXEED星途的王牌:一台二十年磨一剑的发动机

2018年12月22日 12:46:17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奇瑞EXEED星途的王牌:一台二十年磨一剑的发动机

近两年,自主车企向高端化转型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在这方面,奇瑞可以说是继吉利长城后最受期待的车企,因为其技术储备早已是国产第一阵营,它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EXEED,被认为是领克WEY后最有竞争力的自主新高端品牌之一。

EXEED星途有何王牌?

11月9日,奇瑞旗下的全新高端品牌EXEED中文名称正式公布,命名为“星途”,也就意味着这个新品牌接受市场检验的时间进入了倒计时。在领克、WEY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前提下,人们难免对这个最新入局者提出质疑: EXEED星途能否再现辉煌?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奇瑞近日邀请大众侃车亲赴奇瑞“大本营”芜湖,一探EXEED星途的王牌:一台二十年磨一剑的发动机。对,就是近期曝光后引起热议的奇瑞全新第三代高性能1.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

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后,到达最终这次行程最终目的地“芜湖”还需要两个小时车程,北方和南方的冷各有特色,前者是干冷式物理攻击,后者是湿冷式魔法攻击,芜湖是后者,连绵的阴雨加重了寒气,这里温度比想象中要冷。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见到了与这台发动机关系最密切的一群人——奇瑞发动机研发团队,他们上身着统一的蓝色工装,看上去并不是很厚,我得知到在开场之前他们才刚刚从工作岗位上离开,是一派与寒冷天气有鲜明区别的热火朝天。

在行业内,奇瑞一直被打上技术型企业的标签。在奇瑞多年的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打造后,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而这其中,发动机体系又最为突出。

第三代1.6TGDI发动机揭开神秘面纱

奇瑞是国内最早进行发动机自主研发的车企,早在1997年,奇瑞汽车就建立了发动机厂,1999年就投产了第一台发动机,到现在,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

即将搭载到EXEED星途上的1.6TGDI发动机,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的指标都有很大的提升,不仅代表着目前国内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主要技术性能更是比肩目前很多国际主流甚至豪华品牌的同排量发动机。

这台1.6TGDI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如下,峰值扭矩290Nm,最大功率145kW(197马力),可媲美3.0L 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涡轮能够在1250rpm时介入,2000rpm时达到扭矩峰值,5000-6000rpm时达到最大持续功率输出。

这个数据不但与同级别1.6T发动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和市场主流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的2.0T发动机相比也完全不落下风。作为对比参考,市场在售的豪华品牌2.0T发动机最大功率通常在130-140kW,峰值扭矩一般在280-300Nm之间。

另外,1.6TGDI发动机是自主品牌发动机中首批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直喷汽油发动机(符合国六B标准),很好地兼顾了燃油经济性。

值得一提的是,1.6TGDI发动机基于平台化开发,具有非常好的衍生开发性,除了目前投入量产的是1.6TGDI /145KW性能版本。未来还将有其它衍生版本发动机开发。

二十年磨一剑

自1999年5月第一台发动机下线以来,到今年7月份,奇瑞发动机的总产能将达到600万台。从最开始搭载在风云系列、奇瑞A1上最传统的第一代发动机,到以瑞虎7搭载的1.5 TCI发动机为代表的第二代发动机,再到未来即将搭载到EXEED星途上的第三代1.6TGDI发动机,奇瑞在发动机上钻研了二十年。

二十年磨一剑,奇瑞的这把“剑”也已经磨的足够锋利,据奇瑞发动机研发团队介绍,第三代发动机应用了数十项全球最新技术,搭载的奇瑞iHEC(智效)燃烧系统,应用了包括高强度滚流进气系统、200/350bar高压供油系统、90毫焦高能点火系统、第三代智能控制系统,以及智能高效清洁燃烧系统等顶尖技术,使得发动机具备大扭矩、低油耗、排放低、噪音小等优势特征。

现如今的自主品牌,虽然内饰以及外观设计,已经不输给合资车以及进口车,甚至在一些高端功能上还实现了反超,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还是存在技术短板,比如说一直不能自主生产发动机是很多自主车企的硬伤。

在中国汽车工业刚起步时,自己根本生产不了发动机,只能采购别人家的发动机,其中三菱就是被自主车企应用得最多的发动机品牌。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尽管内饰外观做得再好,这方面的短板势必会成为自主车企难以成为超一流车企最大的制约。

奇瑞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奇瑞是在自主研发发动机上走的最早也是最快的自主车企,在大家还不知道“车”是怎么造时,奇瑞就与AVL合作研发出了发动机,至少在十多年前,奇瑞第一个摆脱了三菱的束缚。二十年来,奇瑞已经在动力研发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据统计,奇瑞在动力技术领域共申请专利1843项,其中发明专利883项,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目前奇瑞1.6TGDI发动机已经成功下线,产能布局方面,奇瑞发动机项目经理丘国生透露现在已经在建库存,随时可以量产,目前规划一期投产5万、二期扩充到15万。

我们可以看到,奇瑞已经为EXEED星途装上了一个强有力的心脏,为它走的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瑞虎7
瑞虎7
指导价:7.99-14.9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4.9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