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途睿欧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和福特都有联盟黑历史,它俩结合能出好戏?

2019年01月18日 12:39:3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除了新一代丰田Supra成功的吸引到全球市场的目光之外,另一个消息也同样值得玩味——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全新的战略联盟。

▲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全新的战略联盟

在这个战略联盟的架构下,双方将着重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合作以弥补互相之间的不足,未来还将进一步去探讨在自动化驾驶以及电动车之间的合作可能性。

按照联盟的约定,福特将负责为双方开发中型皮卡以及更大尺寸的商用车。其中,由福特负责开发的首款中型皮卡将有望在2022年正式上市,主打欧洲市场。而大众集团在双方的联盟中则主要负责研发和生产MPV车型。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福特与大众的这一次战略联盟与传统意义上的车企间战略联盟还有一定的差异,此次联盟的建立并不涉及到两家公司的双方持股。而为了保证在没有双方相互持股的前提下联盟能够合理的运转,双方将共同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委员会由福特CEO和大众CEO共同领导完成工作。

▲2009年大众和铃木的联盟是大众的一个黑历史

当看到这一则新闻的时候,车辙君第一个想到的是铃木。

在2009年,大众集团与铃木正式宣布达成联盟关系,不过这一联盟的蜜月期并没有持续多久就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官司之中,铃木说大众只想要榨干铃木技术并吞并铃木,而大众说铃木没有合作的态度。

最终双方在2015年正式宣布解散联盟,铃木为此也是交了一笔很昂贵的学费,不仅放缓了新车投放的速度,还最终被迫退出了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

所以,当再一次看到大众又找到新的联盟伙伴时,真的为这两方捏了一把汗。

不过还好,毕竟这次是福特!

作为一家在欧洲和北美都运行了一百多年的汽车企业,福特和大众的思维方式至少是在同一个思路上的,与福特合作过的联盟企业被坑过的也不在少数——比如说马自达

于是,当这样两家企业遇到一起组建联盟的时候,好像还真就有点看头了。

先来看积极的一方面。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福特大众的这一联盟有一定的优势互补

所有联盟建立的前提都是实现优势互补。

在商用车领域,相比于大众,福特显然会是一个更强有力的企业。

得益于北美市场对皮卡等商用车的青睐,北美福特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成功的以F系列皮卡成为商用车领域的王者。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皮卡,福特F系列皮卡的累计销量仅次于丰田卡罗拉,成为世界上第二好卖的车型。而在欧洲福特的阵营里,以全顺为代表的厢式商用车也同样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而这些产品,恰好就是大众所缺乏的。

▲大众在皮卡市场,一直难有起色

在皮卡市场,截至目前,大众也只有一款由南美大众开发的Amarok和数款基于乘用车打造而来的轿卡。

很显然,这些车型并不满足欧洲市场对于皮卡车型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在奔驰正式推出了X-Class之后,大众的压力显然会变得更大。此时,与福特合作推出符合欧洲市场需求的皮卡就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选择。

另一方面,福特Ranger在去年也正式回归了北美市场,使得福特具备了向大众输出符合欧洲市场需求产品的前提。

▲在商用MPV领域,二者可以降低研发成本

在MPV领域,联盟中约定由大众开发商用MPV。

以车辙君对目前大众阵营下产品的理解,能够在商用车领域为福特提供产品的大众系车型,也就只剩下大众T6以及刚刚在去年亮相的Crafter。后者也只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才逐渐摆脱了与奔驰Spinter的联系。这些将会有助于福特完成全顺系列的产品升级。

从产品的角度上来看,二者确实存在合作的基础。

尤其是在皮卡、厢式车这样一个不大也不小的领域,福特和大众的合作将会为二者削减一大部分的研发成本,同时弱化在这一本身就不大的细分市场的竞争关系。

▲在汽车产业里,这样的合作并不少见

应该说,在汽车圈类似的合作方式是一直都存在的。

比如说前面讲到的奔驰X-Class就是奔驰与日产合作的一部分,奔驰基于纳瓦拉打造了X-Class。而在本届北美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新一代丰田Supra则是丰田和宝马合作的产物。

由于不涉及相互持股,于是也不存在谁制约了谁的问题。所以福特和大众的这一次联盟建立,在整个行业内也是有一定示范意义的。

于是,车辙君更愿意把福特和大众的这一次联盟建立看做是一次更加广泛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无疑是互相取暖以应对奔驰在欧洲商用车市场上的绝对强势地位。

凡事都有两面性,双方不互相持股的联盟方式,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尤其是在福特和大众本身的合作历史都不太干净的情况下。

▲福特要把皮卡的技术全部给大众,这事想想都不可能

更关键的问题是,福特真的会把最好的商用车技术拿出来和大众分享吗? 


正如前文讲到的那样,从双方组建联盟的大致细则来看,单纯就产品而言,这个联盟之间的利益关系显然是不对等的。

在皮卡以及更大尺寸的商用车领域,福特拥有着绝对的优势,尤其是皮卡车型。即便是没有大众,凭借着欧洲福特在欧洲经营百余年的积淀来看,福特也完全可以独立自主的完成这一类车型的开发。

大众则完全与之相反,长期以来缺乏皮卡和越野车开发经验的大众很难独立的完成一款欧洲皮卡的开发。

▲大众的商用MPV也没见好到哪里去

在双方联盟中所讲到的大众负责的商用MPV产品研发,以欧洲福特的产品序列和大众的产品序列对比来看,大众所具备的优势并不明显。

大众目前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商用MPV在欧洲福特的阵营下都能够找到一一对应的车型。上一代的大众Crafter是大众与奔驰合作的产物,更确切一点说是奔驰为大众代工的产物。

大众唯一能够摆上台面的,也就只剩下了T6系列的厢式车。

的确,在某些情况下,大众T6系列会比福特途睿欧系列高档上那么一点点,但是这并不足以成为福特看重大众的理由。车辙君能够想到的,恐怕就只有消除竞争、降低研发成本这一个点了。

▲松散的联盟方式和不对等的利益,是必然不会长久的

那么,在这样一种利益不对等,并且还是一种以松散的管理架构形成的合作,最终能否开花结果,还真的很难说。

一旦出现双方的利益纠纷,这种松散的联盟关系就会被瞬间打破。双方在联盟机制下所开发的产品,能够有多少实现真正的技术共享,还真不好说。

毕竟,没有互相持股,就肯定会有人心隔肚皮的情况出现。所以车辙君直到现在都还认为,二者的联盟只能是局限于车型之间的合作,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相互扶持。


那么,图什么呢?可能周边的一些新闻会给出一定的答案。

▲联盟的背后,可能是大众趁火打劫当了接盘侠

写在最后

在北美车展开展同时,大众也表示,将投资8亿美在美国田纳西州扩建工厂,用于电动车的生产,此举将会创造1000个新的就业岗位。

福特在今年年初则宣布,将进行大规模裁员,并有可能关闭欧洲的工厂。

或许,双方联盟背后的真正利益联系,是大众做了福特的接盘侠,而作为回报,福特输出了部分商用车技术。这样一来,关系似乎就理顺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联盟可能走不太久。

《恕我直言》| 作者:卫斯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途睿欧
途睿欧
指导价:18.69-27.58万元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9-27.58
MPV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