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车不是最好的投资,却也是值得去做的“亏本买卖”

2019年01月29日 12:39:08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创新工厂CEO李开复,在去年的一场自动驾驶全球高峰论坛说了这么一句话:买车是一生中最坏的投资。

一时哗然。

这让那些好不容易攒够首付的“年轻人”情何以堪?

李开复过去是一位70后、80后心目当中的优秀人生导师,现在则是一名知名天使投资人,账面上的投入和回报是否成正比,是其衡量做一件事与否的关键。

在他眼中,花十几二十万买一辆车,96%的时间是在停滞和降价,只有4%的时间在提供价值。在这4%的时间中,0.5%在找停车位,0.5%在堵车,只有3%的时间在开车。

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笔稳赔不赚的“垃圾股”。

确实,就连我这个做过一两次失败生意的人看来,买车确实不见得是最好的投资。

如果20年前买对房子的位置,正好赶上拆迁,这是挣了几辈子的钱;或者几年前买了几个比特币,又在高峰期跑光了,全部换成现金,这些才是最好的投资。

不过买车也不至于是最坏的投资——如果一定要将汽车消费抬杠到投资这个维度来说的话。

至少汽车所带来的隐形价值(尤其是生活情趣的丰富),是无法用李开复的投资方式衡量的。

好比家里的厕所,一天24小时,呆在里面的时间有一小时吗?难道为了不浪费这96%的空闲时间,天天到外面上公共厕所吗?

如果我们都用投资的眼光评估世间万物,按照绝对理性的利弊关系办事,这世界恐怕会失去颜色。


买一辆汽车,表面是拥有一辆交通工具,实则是生活方式的转变。

如果你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出租屋和公司两点一线,对世界提不起任何胃口,生活变得麻木,再也没有一件事情能感动你。

每天用虚无的“忙碌”填补内心的空缺,其实不知道在忙什么,找不到具体的目标,没有一辈子的兴趣,连停下来休息的一刻也没有。

即使停下来,也是被一阵巨大的空虚感包围。不知道做什么,不想去做什么。

想要改变这种情况,不如买一辆车试试看。

买车或许会帮你成为一个有趣的灵魂,除了“逼迫”你捣腾跟车有关的一切,也会促使你迈出原本相当规范的两点一线。本来不想出门挤地铁,有车之后,都想随便找个理由出门转转,哪怕买包烟,也要开到五公里之外的另一家便利店(北上广深的童鞋们不要跟我抬杠,四五线青年的有车生活也是可以很傲娇的)。

或者难得有一次休假,没车之前的过法是通宵看剧打游戏,再睡到第二天下午,叫个外卖又接着到第三天早上,三天假期就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搞得身心俱疲。

有辆车,至少能到周边走一走,到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说话,见到不同的风景,给麻痹的大脑呼吸新鲜空气。

人嘛,总要有一个感情的发泄口,这是疏解心情的最好方式,也是繁复生活的一味调味料。

把心态调好了是一方面。更重要是,心仪已久的女神终于接受你的邀约,你想好了一切行程,有逛街的闲聊,有小憩的美食,有丰盛的晚餐,有感人的电影,偏偏没有一辆车。

要知道,车厢是封闭的空间,可以提供浪漫、暧昧的气氛,创造无中生有的机会。

试想,如果没有车,和她一起坐好几小时的地铁,夏天充满一股汗味,冬天冻成狗,这腿一直站着,别想分泌荷尔蒙,全是乳酸。

如果没有车,说不定人家一开始就没有心思跟你去逛街,或者挤上地铁后决意回去就把你拉黑,彻底踢出备选名单,连说句“多喝热水”的机会也没有。

财富从哪来,从机会来,机会从哪来,从觥筹交错中来。

有辆车,你就多出一个和别人聊上天的话题。不然一桌子人吃饭,说我开啥你开啥的时候,你连一句插上嘴的机会也没有。

等到饭局结束,一群人互相加完微信,回头便忘记你是谁了,因为你一句话不说,没有给别人留下任何印象,机会有时候就是这样错失的。

既然女神追不到,交际又连话也说不清楚,难免会增大压力。看着这座城市的灯红酒绿,却没有一隅之处是属于自己的,因为一平方要好几万,别说房子,10平方的厕所也买不起。

不过这好几万就能买辆小破车,车是破了点,至少这是我的,给内心的柔软有一处安放的地方。

说不定也会有女生喜欢这种小汽车呢,谈不上豪华,总能遮风避雨吧,你看夏树的身体坐在奔驰上,内心却喜欢拓海的破卡罗拉

不光年轻人要买车,人到中年,更少不了一辆车,偶尔开出去应酬,或者带家人旅游。这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群猫猫狗狗,生活处处离不开中年人。

张爱玲在《半生缘》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中年人是深刻的满足,是狗日的现实。

这时候,生活的幸福与否已经不重要了,没有事情烦我就大吉大利了。然而无论在家,还是在公司,常常一堆又一堆的破事往身上跳,想甩也甩不掉。

和外界隔绝的汽车,便是这群人仅存的私密空间,让你喘口气,逃避一下现实。所以不少人在回到家后,经常在车内坐一会儿,抽会儿烟,发会儿呆,把一首歌、广播甚至最后一段广告听完。

在这段独处的时间内,可以摘下笑僵的面具,也不用换上严厉父亲或体贴丈夫的面具,我就是我,谁不想永远当一个无忧无虑、整天玩玩具的小男孩呢,但是现实和责任不允许你这样做。

那就只好坐在这逼仄的空间中,看着袅袅升起的香烟,听着音响传出来的声音,这份有如深渊的孤独感,也会得到一丝缓解。

人是斗不过时间的,再尖锐的小伙子,当时有多少过不去坎,眼中有多少不爽的钉子,等时间一磨,一切就云淡风轻了,这件事翻篇了。同理,一根烟抽完,打开车门,关上车门,欢迎回到这个残酷的世界了。

在这一个接一个无奈的日子中,汽车是你最后一处可以矫情的地方,永远不会厌倦你的抱怨,只会静静地陪着你,做一位倾诉的最佳伙伴。年轻有车,是为了学会和自己独处;中年有车,是为了找到独处的角落。

好了不说了,今天就到这,包工头叫我去搬砖了。

《恕我直言》| 作者:李日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19-24.3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