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新势力造车领域的突破,除了新能源动力还有什么

2019年03月04日 15:05:2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特斯拉开始,围绕着全球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个关键词,就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新能源这件事。可是,仅仅是新能源这么简单吗?

显然,这是一个否定的答案,以互联网汽车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产业,之所以能够给传统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理念冲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们的造车理念里,把未来的智能化交通社会的猜想,与新能源动力车型结合了起来。

与此同时,从特斯拉开始,一种全新的交互体验开始出现。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来聊一聊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概念里,除去新能源动力的智能化概念。

特斯拉一样,目前国内主流的新势力造车企业里,都把高级别的自动化驾驶和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作为他们所提出的互联网汽车的一个重要概念呈现。

比如说,不久前发布的小鹏G3,就把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网联作为了主要的核心卖点。

科技带来的改变是人机交互性能的优化。

大概是从2012年开始,北美的CES消费电子展开始逐渐吸引到传统汽车产业的关注。

在CES消费电子展上所展示的汽车概念,实际上就是把汽车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终端,按照科技产业的发展脉络单独划分出来的一个分支。

而和所有科技圈的新技术一样,当汽车被看做是移动互联终端,而不再是一辆单纯的机械交通工具的时候,我们所有考虑的问题就从汽车的机械性能转移到了科技圈关注的人机交互性能。

严格来说,科技圈的进步有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就是人机交互界面的优化,在这一理念下,穿戴设备在最近几年的CES展上成为了热宠。

而基于人机交互界面的优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最大变革的产品就是智能手机的诞生。

智能手机以全面触控屏的方式改变了传统手机的使用模式,用触控取代了按键。同时对于手机的定义从一个单纯的通信工具拓展成为了移动互联的终端。

这种全面改变之后的人机交互特性,让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比任何时候都更快。

有了智能手机的成功,于是,当汽车产品提出从机械交通工具向移动互联终端的方向转变时,吸引到众多的关注也就可以理解了。

毕竟,相比于手机而言,汽车产品可以开放的协议要多得多,可以实现的可能也更加的丰富。

从已经发布的几款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产品来看,从车机的角度来改变传统用车体验的路线已经很明确。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车和家、爱驰等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以一个玻璃化的座舱来取代传统汽车的内饰设计已经成为了定局。

比如说,这是特斯拉最具有代表性的全面屏式中控台。它的出现彻底打破了传统汽车设计中对于中控台的认知,而这款全面屏式的操控面板的灵感很显然是来源于智能手机。

无独有偶的是,蔚来ES8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通过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运用来改变车辆的操控体验,是一种以物化的场景构成来改变人机交互性能的一种方式。

它的出现解放了传统内饰设计的限制,使得科技感的营造可以变得多元化。

这种方式的运用主要得益于纯电动车平台架构对于传统汽车平台的打破,使得仪表板以及副仪表板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呈现方式。

事实上,即便是传统汽车企业也跟上了这一步伐,但是受困于传统汽车设计思维的限制,它们带来的突破依旧不如新势力造车企业那样大。

比如说,这是目前来看玻璃化程度最高的奥迪A8的内饰。

而这是特斯拉Model X的内饰。

人机交互性能的提升当然不只是增加一个液晶触控屏这样简单,否则的话就会进入这样一个误区,单纯的以屏幕大小论英雄——就像十年前同样有触控屏的山寨手机一样。

我记得乔布斯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苹果公司是一家软件公司,它所推出的硬件只不过是为了更好的展示软件的性能而开发的。

这对于智能化汽车市场的时代同样受用,互联网汽车企业迎来突破的点不单纯是液晶显示器那么简单,而是在于它们去探讨了如何去开放关于整车通信协议的事,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车联网技术。

一般来说,车联网的概念包括车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以及车际网三个概念。

现在大家所讨论的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就是这其中的车载移动互联网的概念,而互联网汽车企业所带来的那一点点理念上的突破,就是它们正在尝试着去建立更多车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之间的连接,并且从自动驾驶的角度出发,尝试性的去触碰车际网的概念。

这是一句很难理解的话。

简单点说,就是车内的整车通信协议,能够为车载移动互联网开放多少的权限,直接决定了这辆车的智能化程度。

整车通信协议开放的越多,那么我们通过人机交互系统来执行的车内操作就越多。

比如说,我们现在经常能够看到的语音操控就是一种非常初级的整车通信协议和智能车机之间的连通。

而一旦这个协议放开,那么通过前面讲到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来执行的整车操作,就会越多。

是的,就像我们现在用智能手机来安装APP一样。

而在我们所看到的一系列互联网造车企业眼花缭乱的智能互联猜想中,就是要通过某一个终端,实现对于车辆功能的更多维度定制,以改变我们的用车体验。

所以,聊到这里,关于互联网造车的看点只需要记住一句话就够,那就是它们的初衷将全面改变我们的人车交流方式。

然后来聊一聊自动驾驶。

这其实可以看做是人机交互性能的一个高阶版本。

它就是建立一个各交通参与者之间的连接。这是交通社会发展的必然。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L2级别的自动驾驶是目前主流的方式。

在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概念推动下,都指向了全面自动化的L5级。

在目前它们所推出的新产品里,所执行的都是高阶的L2级自动驾驶。

即以驾驶员为主的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具备停车、跟车等功能的自动驾驶。

小鹏的自动驾驶则开始尝试性的加入了地图的维度,使得车辆可以朝着更高一个级别的自动驾驶在尝试。

不过,出于法规以及技术发展的限制,量产版的小鹏G3还是回到了L2级的自动驾驶。

当然,用小鹏的话来说,这是一套L2.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

不过不管怎么样,这已经是实现了积极的尝试。

如果从传统汽车产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背景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无一例外的都是门外汉。

但是,如果以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方向来看,互联网背景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就都是这方面的行家。

所以,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期待,并不是新能源那样简单,自动化和人机交互,才是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