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安聪慧:5年时间研发的嘉际,进入全球市场已有时间规划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12日 22:15: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耗时五年,嘉际的上市是吉利造车思维的又一次上升,对于多元化品牌形象塑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一次吉利自身能力对于细分市场渗透水平的检验。对于嘉际而言,无论是确定的全球市场布局时间表,还是月销过万的合理预期,都折射出吉利对于造车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思考。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嘉际的上市,充分体现出了吉利对于细分市场的睿智观察。

 

3月12日,吉利品牌旗下首款MPV产品——嘉际在珠海长隆海洋公园正式上市。9.98万起的价格一经发布就刷屏整个汽车圈,也让诸多业内人士感叹:吉利终于补上了那个缺席很久的MPV“战略”棋子。

 

在大多数人眼中,此时进军MPV市场似乎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从数据分析,2017年年初开始,MPV月度同比出现了25连降,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巅峰时刻的10.34%减少到2018年的7.28%。

 

也正是市场的疲态,让诸多厂商开始不愿意触及MPV,更别提指向性如此明确的家用MPV。吉利如何看待这一时间节点推出嘉际?对于嘉际,吉利又有着怎样的期望?3月12日晚,汽车预言家对话吉利高层,解读嘉际上市背后吉利的思考。

1



历时5年 专用平台开发

“我们为吉利品牌的首款MPV,也就是嘉际,准备了5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对于吉利而言,嘉际是一个新的开始,标志着吉利品牌形成了轿车、SUV、MPV“三驾马车”拉动发展的格局。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


在安聪慧看来,全球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在每个细分市场要有产品,而且每个细分市场都有代表作。吉利目标是成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向全球前十强进军的汽车企业,对于MPV细分市场,绝不能够放弃。

 

资料显示,对于MPV市场,吉利十分重视,并为其开发了专门的平台——CV平台。据此前报道,吉利沃尔沃深化合作,将吉利目前的生产平台精简形成1个模块化架构(CMA)和3大全新平台(KC、FE、CV)。其中CV平台是专门为MPV的生产打造的专用平台,除了嘉际,未来还将有更多的MPV产品从CV平台上下线。

 

平台背后是吉利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对于吉利的研发体系,安聪慧颇有信心,他表示,吉利全球拥有五大研发中心、五大设计中心,研发人员15000多人,单从单车研发人员比上而言,吉利是全球单车研发人员配比最高的企业。



聚焦到嘉际产品本身,吉利研发的要求十分严苛。以全车45个储物空间为例,吉利耗时1年在车内寻找储物空间布置,每一个位置都经过人机工程的模拟使用。从储物的需求出发,造型方面也需要对储物空间进行详细的设计。


安聪慧认为,嘉际充分体现了吉利的研发实力,一次推出3种座椅布局、4种动力总成,远远超出了同级别其他车型的水平。无论从传统动力燃油车,还是轻混、强混,满足于不同行为市场的需求,体现了吉利研发体系的竞争力。

 

“对于嘉际耗时五年,精工细磨的开发,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对于市场、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充分的把握的问题,更是一个厂商造车理念的问题,”安聪慧表示,作为前瞻性企业,吉利不仅要满足客户需求,更要创造需求。创造需求体现了吉利对整个市场端的把握。



“嘉际要颠覆市场对于中国品牌SUV的刻板印象,重塑标杆。大家不要错误地把嘉际理解为常规的MPV,它是精心打磨的具备轿车、SUV、MPV的优点于一身的产品,我们上市的时间点刚刚好,”安聪慧对媒体强调。

2



嘉际进入欧洲已经有了时间表

在嘉际上市发布会现场,安聪慧明确表示,嘉际将是一款全球化精品MPV。对此,他进一步向汽车预言家解释到,吉利从MPV项目的开始,就以欧美最严苛技术标准作为合规标准,从产品规范上而言,嘉际是符合欧美市场标准的车型。



资料显示,目前吉利在海外重点布局了马来西亚、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南美、以及欧美市场。2018年,博越以宝腾X70身份进入马来西亚市场。2019年1月销量高达2777台,夺得马来西亚全品系SUV销冠,2月份销量近3000台。

 

安聪慧表示,以马来西亚市场为例,吉利会陆续按照规划,将BMA、CMA、CV平台上的产品,其中包括嘉际逐步引入东南亚市场;明年上半年,领克会进入欧洲市场销售,嘉际等其它吉利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已经有了相应时间表,吉利会按照规划逐步推进。

 

他表示,未来对于欧洲、东南亚,这几个市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逐步提升,而且速度将会非常快。未来,在东南亚、俄罗斯、白俄等国际重点市场全面发力,并进一步落实欧洲、北美市场战略规划。


在海外市场布局方面,安聪慧认为,吉利目前布局的国际市场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贸易,而是本土化的改进演变,同时包括本土品牌的建设、体系服务的建设、营销的建设等等。

 

“汽车行业的发展决定必须要国际化、全球化,必须要参与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如果做不到国际化、全球化,这个企业就不能成功,”安聪慧坚定的认为,汽车企业必须要参与到全球的技术竞争中,只有参与到全球的技术竞争当中,才能找到未来发展的路径。

3



嘉际定价一步到位 月销过万是合理目标

吉利对嘉际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就是月销过万,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认为,月销过万不是烟雾弹,而是吉利在清楚目标客户群体规模后作出的目标计划。吉利认为,10-20万之间目标消费者选择家用精品SUV数量非常有限,这也是吉利认为嘉际能够占领市场的重要原因。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林杰


多位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在10-20万元区间,嘉际在竞争上瞄准了三类车型,入门的宋MAX、中端的传祺GM6以及上游的合资MPV车型。


林杰认为,过去一段时间MPV的市场出现了下降,分析来看,主要体现在8万以下的低端MPV出现了销量滑坡。但从产品力上而言,这些产品和嘉际没有任何可比性,随着消费升级,嘉际拥有更加广阔的消费市场和潜力。

 

吉利健康的销售体系也给嘉际的月销过万提供了支持。林杰透露,吉利目前经销商网络中,50%、60%经销商处在盈利状态,还有20%多是在盈亏平衡点当中。在经销商盈亏方面,吉利处于行业中上游,偏上游的水平。


林杰表示,嘉际这款产品将在L网行销,从2018年渠道的运营情况来看,吉利比绝大多数的品牌整体的比例情况要好一些。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吉利认为嘉际月销过万是一个可以达成的目标,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爬坡。


关于预售价和实际售价相差过大的问题,林杰表示,吉利的定价一直追求的是一步到位,给用户最大的诚意价格,而不是上了市以后很快就进行降价促销,这不是吉利定价的行为。

 

吉利目前拥有一套非常科学的定价体系,”林杰表示,在定价标准上,吉利认为嘉际目前的定价是合理的,并且是富有竞争力的。在此前的多次测验中,嘉际的客户心理预期价格都要远远高于吉利现在的定价。


嘉际不打价格战,吉利承诺给用户的是绝对诚意的价格,林杰对汽车预言家坚定的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M6
传祺M6
指导价:11.98-15.9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5.98
MP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