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三款纯电车亮相即错过补贴 一汽大众霸气回应“自己补”

2019年03月28日 09:34:3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一则《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通知》宛如一道惊雷劈到了许多车企的头上,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在该通知下达前一天连推三款纯电动汽车的大众汽车。三款新车刚刚上市便被“未达补贴标准”泼了一脸冷水,对此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道哥表示“自己补”。


据悉,大众新发的三款纯电车均达不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其中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与补贴要求及格线仅差4Wh/kg。


大众汽车旗下两家合资企业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车企,不可能不知道补贴标准调整方向,为什么依然会装备得不到补贴的电池呢?有熟悉内情人士向《道哥说车》透露,宁德时代早前便向大众汽车建议过采用高能量密度电池,对新能源补贴划线标准心知肚明的大众并未采纳,而是与补贴背道而驰,本着对车辆安全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的自我要求,放弃了补贴,“大众相比国内车企,这方面有点保守”。


次日躺枪的大众心里难道没点数?




图片1.png



3 月 25 日,大众汽车在珠海正式亮相了其旗下三款纯电动汽车:一汽大众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 ,朗逸电动版。


一口气推出三款纯电动汽车的大众其实早就对新能源领域有所筹划,早在去年大众就曾宣布在2025年发布十款电动车的战略,还计划在2025年能够年产超过100万台全新电动车。并且将在全新的MEB平台下,生产电池组容量为48kWh和62kWh两规格、续航里程在280km-480km的区间范围内的车型。


不过,此次的三台纯电动量产车型并非源自MEB平台,而是在现有燃油车平台MQB基础上得来的电动汽车,并且三款车型续航里程均未超过300km。


就在大众纯电动汽车发布的次日,一则由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宛如一道惊雷劈在了大众汽车的头上。




图片2.png



根据通知,我国将 “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该《通知》明确指出,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至少应满足以下两点:1.纯电动续航里程不能低于250KM;2.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




图片3.png



然而,大众所新发布的一汽大众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采用了宁德时代能量密度均为121Wh/kg的电池,以4Wh/kg之差错失国家补贴的及格线。而上汽-大众的朗逸纯电成绩更差,能量密度仅为105Wh/kg。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大众


其实,大众新推的三款纯电动汽车与补贴真的只有一步之遥,270km的续航里程已经满足了国家补贴要求的250Km及格线,要不是能量密度未达到要求,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三款新能源车也能获得最低一档1.8万元的补贴。


对于补贴的擦肩而过,难道大众、宁德时代作为各自领域的巨头连这么点政策趋势都看不出了吗?当然不是,对于新车的电池问题,大众有着自己的考虑。




图片4.png



据业内人士向《道哥说车》透露,大众汽车是故意要求这个电池密度的,之前提醒过他们可能错过补贴,但德国工程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电池使用上过于保守。


一名动力电池企业工程师对《道哥说车》表示,大众有严格的内部标准,所有电池测试必须通过,更注重安全性、可靠性、寿命。


“还有一种说法,此前宁德时代有提醒过大众(德国公司)关于未来政策对电池能力密度门槛的抬高,曾向大众推荐过采用NCM811(镍钴锰三元锂电池),该电池能量密度可达到280Wh/kg,”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表示,宁德生产的NCM811目前只有两款车在用,第三款车还没上市,宁德产能也不够,”能量密度高,很多安全相关的问题做好也不容易,再加上电池价格贵两三万元,德国大众就放弃了。“




图片5.png




图片6.png



并且该工程师还透露,大众此次推出的纯电版本的高尔夫、宝来、朗逸三款车型实际上是过渡产品,是由MQB转向全新的MEB平台的权宜之计。


补贴腰斩,新能源车企很受伤


财大气粗的大众或许并不会因为这三款新车无法拿到补贴而抓耳挠腮,但是对于一些主营新能源汽车的车企而言,此次补贴的“腰斩大刀”可谓凶猛至极。




图片7.png



当然,补贴门槛的抬升也会断了一些车企从国家拿钱的门路:纯电动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按照工况法要不小于250公里(非等速能耗),这一限制条件较2018年度的150公里大为提升。在此条件下,以知豆D2、宝骏E100、北汽新能源LITE等续航不足200km的A0级新能源车再无补贴。


即便是超过250公里,获得的补贴数量也要比去年大为降低。以综合续航里程338公里的日产轩逸纯电版本为例,按照2018年度的政策可以获得4.5万,如今只能获得1.8万元的补贴,补贴额度仅为去年的4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