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调查:启辰能否活过10年?生死在于2020年的SUV

2019年03月28日 17:07:1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希望中伴随着失望,失望中却又能找到希望,这就是生活的本质吧。对人来说是这样,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2018年之前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虽不能用顺风顺水这个词形容,也差不多是一帆风顺,在我们的国土上,发展出了超过80多家的乘用车车企,惊愕众人。多种变革之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淘汰赛,是势必要开始的。

2018年,我们曾经通过大数据、制造商潜力、行业讨论,综合给出过一个结论,2019年是中国汽车开始洗牌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就能看出,谁有退出的趋势。所以,我们调查的主角自然是行业中某一层面的尖兵,它们代表着一种发展模式的高标准,因为行业尖兵如果尚且生存存疑,其余此类发展模式的车企,自然是更举步维艰。

2019年的启辰

null



2010年,启辰品牌正式成立,中国汽车行业中开始兴起合资自主品牌这一概念,出发点很好,想依托合资伙伴的成熟技术,学以致用,最终让中国品牌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制造体系等等;此后,包括大众丰田本田等纷纷布局,然而市场并未认可这种创新,启辰靠着自己的多次转变,成为合资自主模式下唯一好好活下来的人;

null



2017年2月,东风启辰正式挂牌,对外宣布独立运营,不再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子品牌,而是成为东风集团旗下第7家分公司,层级上与东风日产平起平坐。并且,在2017年东风启辰还交出了绝大多数人没想到的成绩单,全年销量14.3万辆,刷新品牌销量纪录。

也就在2018年开始,行业中很多人改变了对东风启辰的态度,开始看好它能崛起,但最终销量榜单一出,2018年东风启辰全年销量相比2017年同比下降,并且距离自己的销量目标也是差出不少。虽然启辰在2018年为自己旗下的车型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情况却没有好转,2019年1-2月,东风启辰交出的销量成绩单是17160辆,同比2018年下滑43.87%。

这一降幅数字确实惊人,但对于东风启辰并不伤筋动骨。"事实上,启辰的销量数据与行业大盘相比,并不差。"我们采访到东风启辰相关人士时,得知了关于启辰真正的现状。

而所有汽车企业,改变自身现状要依托的都是新产品的推出及现有产品的增量,所以对于启辰而言也是一样。根据消息人士介绍,2019年东风启辰的新车结构中,更多的车型重心是在如今势头正猛的新能源车领域,将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

null



虽然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3款新车是谁,但其中的2款目前几乎可以确定,一款是与日产轩逸出自同平台的启辰D60的新能源版本,新能源车型的亮点预计会与燃油版相同,也就是动力部分与日产轩逸相仿的情况下,价格有明显差异,燃油版启辰D60相比轩逸同级价格低出4万左右,新能源版本也应该会有此差异。

null



另一款新能源车,大概率为启辰内部代号341EV,也就是MPV车型启辰M50V的电动版,但这款基于日产骊威平台而打造的车型,如今在市场中并没有什么热度,电动化之后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第三款车型,没有准确消息,很可能会是此前推出的小型SUV-启辰T60的电动化版本,但消息并不确凿。

这3款车能卖到大概什么样的成绩,我们暂不得知,但从前景来看,启辰M50V受众面过小,启辰T60的市场认知度偏低,燃油版1-2月总计销量仅2100台,也只有启辰D60这款在燃油车领域有了一定认知度车型的电动版,具有一定的销量潜质。

然而,日产版本轩逸纯电的销量却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虽然技术成熟、欧洲市场积淀颇深,并且在中国有着足够的知名度、价格制定也比较合理,却在今年前2个月仅交出了793台的销量成绩单。所以,对于启辰D60新能源版本而言,要考虑的非常多。

null



所以对于东风启辰而言,2019年的新车推出、销售及发展,是根据每个月的变化进行调整的,更多谋求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平稳过度。2020年,才是东风启辰的关键之年,征战市场寻求突破的武器是一款全新车型,启辰T80。关于这款新车的消息目前知之甚少,仅能从其80的代号来推断,它大致定位于一款A+级SUV,高于启辰T70的紧凑级,低于启辰T90的中级,车型使用启辰如今的最新设计思路,而且还会有智能网联配置加入。

这将是东风启辰新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至于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如果启辰T80不能一炮打响,那东风启辰甚至会面临玩不下去的局面。

原因在于出发点

早在2010年启辰品牌发布前的研讨会,启辰品牌确立出发点时,最亮点的立意也正是它完成难度最大的那一块。启辰品牌成立的出发点是,借由日产成熟的技术,自身进行创新、研发,纳为己用,最终让中国品牌拥有高水平的汽车设计、制造、研发、生产能力。

null



如今,从品牌诞生至今经过9年的发展,你会发现,东风启辰确实在按照自己的出发点向前行走,但从结果倒推,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创新的点并不是没有,比如设计层面,启辰造型中心的作品既有轿跑化SUV启辰T90,年轻化设计的启辰T60,代表最新家族外观的启辰D60,都是及格水平以上的作品。

null



也有如今为车辆赋能的智能网联装备-启辰智慧车管家,既有高德携手的智能行驶路径规划层面,又有科大讯飞携手的自然语音,在车联网层面启辰做的还不错,最起码相比行业中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做出了自己的差异化。而且,在东风启辰车型上还越来越多的使用了代号为DFMA14T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想要给消费市场更多新的刺激。

但,就从以上几点取得的成绩中,恰恰验证出东风启辰如今面对的最大问题。经过近10年的发展,它仍未跳出日产的控制,核心版块与日产密不可分,多款车型换用东风集团自主研发的DFMA14T 1.4T发动机更是一个明显的印证。

null



启辰旗下车型的动力单元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日产的影子,1.5L排量车型使用的是日产HR15系列发动机,1.6L排量车型使用的是轩逸同型号的HR16系列发动机,而2.0L排量车型使用的是日产MR20系列发动机,而,这些发动机型号几乎均已在中国市场征战了10年以上。东风启辰在核心部件的创新,少之又少,但为了谋求自身发展,换用东风集团1.4T发动机,一方面消化东风发动机多余产能,另一方面则是背后的无奈,因为DFMA14T的技术并不先进,时间已经到了2019年,它仍不具备缸内直喷技术,依然是多点电喷。

其他层面,不管是制造平台、技术平台、XTRONIC CVT变速箱等等,东风启辰依然牢牢的被拴在日产体系之中,如今靠着软件层面(设计、智能化、体验)的创新,来给市场更多新鲜感。但,面对着豪华品牌下探、合资品牌下探、中国自主品牌上扬多方面的挑战,2020年新车-东风启辰T80的前景能有多美妙,我们询问了东风启辰官方的相关人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东风启辰内部明确的发展规划?有无新一步突破日产固有体系的计划?在东风启辰官方的口中,我们都没有得到明确答案。

如今看来,押宝2020年的启辰T80车型,是东风启辰寻求转机的一场押宝,甚至有赌一把的意思。如果启辰T80的销量能够崛起,那东风启辰还能继续行走下去,而如果启辰T80的销量遇冷,启辰旗下没有能作为销量担当的车型(目前启辰D60的月销量在4500台左右),关于未来,并不好说。因为东风集团目前旗下有过多的品牌分布,东风风神、东风风度东风小康、东风风行、东风裕隆纳智捷,几者之间虽然调性有所差异,但产品的价格区间是实打实的接壤,有内耗。

null



结合着东风集团内部的改革,再结合东风集团高层在2014年的发声,在2020年左右,自主品牌仅会剩下3-5家。再联系到东风启辰的现状,难免让人产生非常多的担忧。

相比旗下的其他中国自主品牌而言,东风启辰的核心依托日产,也就是说大量利润属于日产体系,站在东风集团的角度来看,如果市场情况进一步遇冷,而又有能够和启辰差不多的东风自主品牌发展,利润率相对更低的东风启辰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保留。

那,东风启辰的出路或许会是出行公司、共享公司、新能源公司或者其他。

写在最后:

合资体系下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东风启辰确实在2010年成立至今给到了市场中很多的惊喜和新思路。最初,日产体系也想在完成类似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布局,凯迪拉克主打高端-对应日产英菲尼迪别克主打民用高端-对应日产雪佛兰主打民用入门-对应日产体系的启辰。但,也就是2017年东风启辰单飞,跳出布局,新增了众多变数。

摆在东风启辰面前的路很崎岖,2019年的新车型产品目前看来不够亮眼,更多的寄托在于2020年的全新车型启辰T80,如果能保证不错的销量表现,自然生机颇多,但如果销量受挫,再结合无法跳脱出日产、利润贡献相对更少的现状,东风启辰的命运将会非常坎坷。

毕竟,消费市场不再如此前一样高高上扬,足以容纳80余家企业共存。洗牌开始的2019年,摆在东风启辰面前的,是50%概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