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7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是2.0T黄金排量,为何奔驰和绅宝动力相差204马力?差在哪了?

2019年04月04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受制于各种环保和排放法规,现如今许多车型都早已经用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像6缸甚至于8缸等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都在逐渐远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T发动机作为兼顾排量和动力输出的机器,成为了不少品牌的主力发动机。但对比各个品牌的2.0T发动机,我们不难发现,同为2.0T,不同品牌的发动机动力参数差异很大,那么,个中的差距到底是差在哪了呢?

null

中等排量适用广,使用时间非常长

2.0T发动机目前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基本上都能看到该排量发动机的身影,甚至于现款在售的奔驰S级和宝马7系入门款车型,也都搭载了2.0T发动机。这个排量之所以这么收欢迎,原因有多方面。

一方面,2.0排量刚好卡在政策的一个临界点,比起3.0或者2.5排量之类的发动机更有政策和排放优势,比起小排量发动机来说,在动力方面优势更高。

null

另一方面,2.0排量发动机的发展时间够长,而且技术基础非常雄厚。比起早已不再投入研发的大排量V8和V12发动机,或者是尚未解决各种小问题、接受度并不高的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2.0T发动机多为四缸发动机。此前三菱的2.0T系列发动机也被很多自主品牌引进,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null

不同厂商有差异,技术实力是上限

此外,由于技术实力方面的差异,虽然很多发动机都为2.0T,但不一样的涡轮压力、不一样的活塞和发动机调教产生的差异极大。比如最具代表的高性能2.0T发动机就是奔驰A45 AMG上的那台2.0T发动机,居然可以压榨到381匹的马力输出,着实相当可怕。

null

奔驰A45 AMG这台代号为M133的2.0T发动机之所以能压榨出这么多的马力,首先就在于其增压值比目前市面上的不少车型大上不少,普通车型的增压值一般在0.8-1.0Bar,而这台M133发动机的增压值高达1.8Bar。为了达到这么高的增压值,奔驰不得不降低压缩比和推迟点火来降低爆震,除此之外,在发动机方面也要进行一定的强化,增强缸体强度,同时奔驰还在铝合金缸体内使用一层纳米涂层,来减少磨损。这样的动力水平除了激进的调教,还要兼顾日常使用的寿命和油耗,可以说这款发动机体现了奔驰作为一个百年老厂的技术实力。

null

实际上,说到2.0T发动机,宝马320和328都是同款N20发动机,除了通过不同调教出来的高低功率输出以外,两者的硬件也有所区别。主要是通过不同的活塞来实现不同的压缩比来提升动力,高功率版本活塞更加平缓,因此使得燃烧室容积更大,从而降低燃烧比,提升输出。自主品牌方面,以绅宝X65为例,同为2.0T发动机,输出却仅有177匹马力,与奔驰A45 AMG上的那台2.0T发动机差了204马力。虽然并非刻意贬低绅宝,但不同的技术和部件对于同为2.0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影响的确相当巨大,也说明了以排量来论动力的标准并不正确。

null

取向需求有区别,排量仅是供参考

由于不同产品的定位和需求不同,各家2.0T发动机存在的差异也就不难理解。如果一台搭载2.0T发动机家用车,为了追求所谓的动力而忽略油耗和排放显然是不明智的,其实消费者并不需要过于在乎一台车的排量,只要不是对产品的日常使用产生太大影响,排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null

反而动力的平顺性、油耗经济性还有可靠耐用度才是很多消费者所在乎的点,加上目前市场上对于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不待见,2.0T的泛滥也就不难理解。

null

总结:可以说,随着未来排放法规的发展,2.0T发动机或许也会逐渐被更小排量的发动机替代。新能源的趋势之下,纯电动车虽然还未成熟,但已经成为可以预见的未来。不过在现阶段,2.0T依旧还是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7系
宝马7系
指导价:91.9-126.2万元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9-126.2
豪华车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