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最近销量暴涨的日系车,实测发现它们在这方面居然垫底!

2019年05月13日 19:50:07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砖叔推荐】简单分享用车感受,拿完话费还能领机油大礼!

“根据《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蓝皮书》的最终榜单结果,四款进入评测体系中的日系品牌车型分别为24、27、29、30名,均位列榜单倒数。”

关注有车以后的网友们应该都还记得,不久之前我们推出了《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蓝皮书》(点此回顾)。作为国内首个汽车驾舱数字化榜单,我们总共测试了30台最新车型,涵盖中、美、日、德、韩、瑞、英等多个国家的品牌。

日系车作为国内汽车市场上占比最高的车系,这次有四款车型纳入到了测试当中,分别为:雷克萨斯LS丰田亚洲龙本田雅阁日产天籁。但遗憾的是,这四款车在我们的驾舱数字化评测得分中均居末位,所以令我们感兴趣的是,在驾舱数字化大力普及的今天,为何日系车型在这方面普遍不太“给力”?

这四款日系车型,最便宜的也要23万元,最贵的已经接近百万,均属于中高端车型。但从得分上来看,最后一名的日产天籁与此次驾舱数字化第一名的小鹏G3相差了100多分,排名最高、价格最昂贵的雷克萨斯LS也与第一名差了60多分,差距不可谓不明显。那么,它们与得分排名靠前的车型差距究竟在哪里?

首先在基础的硬件层面,这四款车型在驾舱数字化的UI以及主观体验方面都得到了评测编辑的好评,但似乎日系车普遍都不太青睐使用尺寸较大的中控屏,即便价格最贵的雷克萨斯LS,中控屏也不过只有12.3英寸而已,而另外三款20多万的车型均只配备8或9英寸的中控屏。

雷克萨斯LS 中控台】

同时,哪怕是最贵的雷克萨斯LS,也不是纯粹的全液晶仪表盘,而亚洲龙、雅阁、天籁的仪表盘均为机械式+液晶屏。所以单是在这一点上,它们的得分就不是很高了。

本田雅阁仪表盘】

液晶仪表部分主要考察的是其UI以及所呈现的信息内容丰富度,通常来说,仪表盘所呈现的信息越多,相对得分就越高。

雷克萨斯LS在这一项目上的得分是比较高的,主要还是其仪表盘的信息够多、UI样式也比较好看,所以击败了59%的同批车型。

亚洲龙虽然是机械+液晶仪表盘,但得分不算低,因为除了UI方面因为设计感不强扣分较多外,在呈现信息丰富度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也击败了41%的同批车型。

而雅阁、天籁这两台车在液晶仪表盘项目上得分就相对不高了,均只击败了7%的同批车型,与该项目的第一名途锐(34分)差了15分之多。主要原因,一个是UI丢分较多,另一个就是它俩的机械式仪表盘所呈现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所以总体得分都不太高。

本田雅阁仪表盘】

日产天籁仪表盘】

中控屏部分是我们驾舱数字化的重要项目之一,从UI设计到操作便捷度,再到各项影音功能及操作控制等等都要涉及。

雷克萨斯LS率先在这一块儿遭遇了“滑铁卢”,作为一款百万级的豪车来说,综合评分仅击败了17%的同批车型,第一名小鹏G3(49分)比它高了18分。根据我们的评测体验,雷克萨斯LS主要的失分点,一个是操作便捷程度上,它的液晶屏幕并不支持触屏,而执行操作功能Remote Touch面板使用体验不佳;另一个问题则是系统比较封闭,既不支持手机互联,也没有任何互联网服务功能,拓展性非常薄弱。

丰田亚洲龙虽然是一款全新车型,但它的中控屏幕项的得分却是相当低,UI设计非常“朴素”,手机互联以及网络互联功能几乎没有,光是这几项的减分,就让它的总评分,只比3%的同批车型好。

本田雅阁在中控屏流畅度上失分较多,实际体验下来确实不如很多车型顺畅。同样,在互联网络以及手机互联功能上,它也没有得到太多分数,主要是因为雅阁的顶配车型不支持CarLife以及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反而中低配车可以支持,这一点确实有点奇怪。

至于日产天籁,或许是因为我们测试的车型为中配版本(22.98万元的2.0T Upper智享版),它的中控车机系统项目功能非常的基础,除了可以实现手机互联外,基本没有太多的亮点功能,所以成为了本批测试中该项目的垫底车型。

语音控制部分主要是指通过车内乘员的语音指令,去操作一些车内的控制功能,包括娱乐功能、空调、语音拨号、车辆控制等等。

在这四款日系车里面,雷克萨斯LS在这一块的得分是最高的,但也仅仅是超过了28%的同批测试车型,第一名国产车奔腾T77比它要高28分。它可以通过语音拨号、控制电台以及空调,但必须通过固定的语句来实现,整体辨识率不高。

丰田亚洲龙的语音控制功能是比较丰富的,从控制面板上看,它的空调、影音娱乐、导航等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但它的实际体验却相当糟糕,不仅不支持个性化语言指令,而且识别度也非常低,所以在语音识别率层面扣分较多。

本田雅阁的语音控制功能非常少,只能用语音选择音源跟拨打电话等,其它功能均无法实现,同时语音识别率也不够高。

日产天籁在这一项上仍然“不幸”垫底,因为它的语音控制功能跟雅阁一样都很少,也只能通过固定指令实现控制,而且它的语音识别率比雅阁还要差,分数最低也就在所难免了。

车载导航对于驾舱数字化来说,已经是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了。但我们所认为的新的导航系统,是应该要跟手机导航一样操作便捷、功能丰富才对,路况&更新、导购控制、感觉体验等都是这一项目要考察的地方。

雷克萨斯LS所内置的导航系统是只支持实时路况跟在线升级的,实际的感官水平也都不错,只不过因为无法触屏操作,它的导航在操作层面的体验不太好,这一点让它失去了不少分数。

丰田亚洲龙的内置导航系统可以实现实时路况功能,但是操作逻辑跟我们常用的手机导航偏差比较大,语音控制识别度几乎为零,最终得分几乎垫底,仅仅是第一名绅宝智行(16分)得分的一半。

本田雅阁则是内置了高德地图,支持实时路况等,操作逻辑跟我们熟悉的手机版基本一致,比较好用,但是不支持免费在线升级,而且不能用语音设置目的地,便捷性不是特别好。

日产天籁本田雅阁一样,是内置了高德地图,上手难度不高,但同样不支持免费升级(需绑定车主身份),而且不支持语音控制,总体上跟雅阁的区别不大,但实测车的流程程度比雅阁的要好,所以最终排名更高一些。

雷克萨斯LS搭载了G-BOOK智能副驾功能,可以通过在手机上安装e-LEXUS CLUB实现远程解锁、空调开启、防盗以及显示车型相关信息等等。是此次测试的四款日系车当中唯一一款具备远程控制系统的车型,而另外三台车型由于均没有配备远程控制系统,在该项目的评测中都为零分。

从我们的这次驾舱数字化榜单的评测内容及结果不难看出,日系车等分总体偏低,主要是输在了车机系统网络功能弱、拓展互联能力一般、语音控制系统落后、远程控制系统缺失这四个方面。

我们同样也认为,对于很多汽车应用技术走在世界前端的日系品牌来说,驾舱数字化技术的缺失,并非是其研发技术水平能力不足,而是有着比较复杂的综合原因:

第一、绝大部分日资企业的零部件供应链相对闭环,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接受程度不高,不像中国品牌那样有更强的意愿与外部技术团队或企业展开合作;

第二、日资企业非常看重零部件的稳定性,而这一点其实是目前不少采用大面积液晶屏、车机系统高度复杂的车型所经常面临到的问题,所以他们普遍还是对其持保守的观望态度;

第三、日资企业对于成本的把控非常严格,与激进地“断臂式”换代相比,更青睐渐进式的升级,所以驾舱数字化的升级节奏普遍比较慢。

通过我们这次驾舱数字化的评比,日系车在这一方面普遍的落后之处其实是暴露无遗的。当然,我们也看到部分日系厂商已经开始在这一块儿加快步伐,像不久前亮相的全新一代雷凌,就有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配备12.1英寸中控大屏幕的科技版车型。至于未来,日系车在驾舱数字化这块是否能有更好的表现,也许我们下一期的《驾舱数字化蓝皮书》能给到确切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5-120.0
豪华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