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点 | 成为现象级公司 吉利凭什么

2019年05月14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null

作者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吉利汽车是一家现象级公司。

2018年,它成功跨越150万辆大关,实现高速增长下继续领衔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连续4年垂直增长的吉利汽车已成为行业翘楚,其快速成长引发市场热议与思考——吉利汽车高速增长的秘密在哪里?对手能从吉利汽车身上学到什么?

与此同时,全球汽车格局风云激荡,中国车市竞争加剧,技术革命加速重塑产业格局与“马太效应”淘汰加快两种现象并行,将汽车市场推入一个机遇与风险的裂变期。吉利汽车又在做什么?它如何在裂变期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实现品牌突围?

这是我们再次走进吉利汽车的初衷。

2019年5月9日至12日,2019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暨中国汽车科技转型与品牌升级座谈会在宁波杭州湾举行。

包括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蔡诗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付于武、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以及来自一汽东风上汽等50多位嘉宾与会。

5月11日,老汽车人针对中国汽车科技转型与品牌升级提出思考与建议。

继2018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上,张爱群以“坚定转型升级,持续创新引领”为主题,从文化建设解密吉利汽车后,这次她向与会嘉宾介绍吉利汽车经营概况、转型升级、品牌向上以及体系竞争的成绩。她认为,企业竞争到最后是管理,最大区别在体系,现在是靠体系保障企业竞争力。详细内容将随后刊发,敬请关注。

何光远、蔡诗晴、陈斌等老同志对吉利汽车现象进行了解读。

此次活动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办、吉利控股集团和帮宁工作室承办,中国汽车报社特别支持。

以下为嘉宾观点摘要,由帮宁工作室整理。

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

null

我认识李书福同志是1990年代初,当时机械部组织到温州打假。我到温州后,晚上市领导请吃饭。他说,温州经济发展比较困难,得自找出路,欧洲发展靠海盗,温州发展就靠仿冒。讲得很幽默,后来温州就改变了。

我第二次到温州,到台州见到李书福,大概是1993年、1994年,他还没做汽车,做了冰箱,后来又做摩托车。那次见面,他给我讲,下一步有没有可能做汽车?我说,你摩托车都搞不好,搞什么汽车?当时就简单看了看。

过了不久,他就在临海建了吉利第一家工厂。

吉利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一是领导者善于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外力,包括国际合作。

二是重视人才。不仅培养人才,而且尊重人才,网络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蔡诗晴(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

null

吉利确实发展得很好,而且发展得很快,总结经验我认为突出的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时代不同了。一个企业能不能适应时代,能不能跟上时代,能不能引导时代,是领导人带领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吉利选择走创新型道路,选择以技术发展产品,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改造传统企业,同时带动其他方面发展,吉利积累了很多经验。吉利创新已经走到融合创新,走到跨界创新这个地步。吉利在智能化产品上走在前面。

第二方面,企业发展要看领导人的能力,还要看领导人的价值观。价值观不同,会选择不同道路。吉利的价值观是重视实践,实践是第一技能,并且在实践进行创新。

比如跟沃尔沃合资,既是合资,又不完全走一般合资道路。它利用沃尔沃在国际上的地位,在技术上走国际聚宝线路,所以在跟沃尔沃合资中得到共鸣,既提高了沃尔沃,又提高了吉利。所以吉利的成功,就在于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而且在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各种政策方针。

第三方面,吉利的最大特点,既重视物质建设,更重视人才建设。吉利不是以惯系来代替管理,而是科学管理企业。我们知道,吉利产品最开始并不成功,为什么后来通过不断改进,走上高质量道路?就是科学管理带动企业发展。

陈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null

我就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其他企业没做到像吉利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机制和领导人的能力和魅力至关重要。

20多年前我就认识了李书福,我印象中2000年左右到杭州,从杭州坐车到吉利,李书福来接我们,他就坐着吉利汽车,带我们去看工厂,工厂印象不深,印象深的是有个吉利学校。当时我很奇怪,我说,你到底是想干汽车,还是想发展教育?时间不长。北京也建起了吉利大学。

换句话说,吉利的成功既有李书福个人的能力和魅力,也是将人才机制发挥到极致。用人用得好,而且注意培养人才。

至于李书福本人,坦率讲我接触多年,对他比较了解。(他)老是笑嘻嘻的背后有一股韧劲,就是非要把这件事到成功不可。见面他都是笑嘻嘻的,不管你怎么说,谁来说,他心里认定这么做,就做到底。

但也不是所有民营企业机制都好,都能做成功。吉利做(汽车)的前后脚,也有其他民营企业在做。但每个企业干的程度不一样,成功的程度也不一样。这就涉及到,汽车工业今后发展改革重点到底放在什么地方?放在机制上,还是放在哪里?我早就强调过,国有企业改革,用人机制如果做不到,改不到位,永远没有竞争力。

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null

第一句话,各位老领导的发言,研究思考非常深,有些是来之前就做了功课。

第二句话,老汽车人研究问题的场景非常远,接近70年。研究历史研究多远,放眼未来就有多远。

第三句话,没想到老汽车人思想观念这么开放。而且有些老领导研究的是前沿概念和技术。

最后一句话,老汽车人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也装下了中国从汽车大国到强国的视野。

左延安(江淮汽车集团原董事长)

null

李书福同志这么多年一路走来,首先他有眼光,第二他会用人,第三他能整合运用资源。

如果说体制和企业家精神难以效仿,那么一些策略性和战术上的举措值得一些企业借鉴。吉利的发展过程体现了强劲动力,它有没有潜在危机?任何企业任何时候都存在两个方面,好在李书福同志有很强的危机意识。

另一方面,要认清企业一定是基于可持续发展,基于良好的成长发展战略之下来考虑系统创新。光技术创新还不够,还要有治理,有管理,有机制,有营销创新。这四大创新,再加上人力资源开放,要走得更远更长久,还要建立一个基于学习组织型的企业文化。

当然,还有些微观问题,比如认清今后面临的新业态,就是传统汽车制造业,加上IT和AI这样的新的技术背景,汽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产业。

这种情况下,各种资源配置已经发生变化,是不是人越多越好,是不是传统的东西搞得足够强全部到位就好了,是不是基于AI人工智能背景做新的资源配置等。也就是说,如何基于系统创新,要不断反思。

童东城(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null

吉利的科技转型与品牌升级战略实践,我们深受启发,同时有几个不成熟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28年高速发展,全球经历过的问题,我们都经历过了。现在我们正在经历别人没有经历过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共同面临,谁占先机,谁立桥头,这不可回避。

第二个观点,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如何准备?如何应对?我认为根本在于引领,绝不能跟随。但要引领,不转型不行,不提升不行,因此我很赞赏吉利的引领战略思想。

第三个观点,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商品战略非常重要。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商品,商品区别于产品,本质上就多了个交换(过程)。商品交换过程中有价值、使用价值和价格,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商品价值。商品支持溢价能力,再加上客户的认知,核心就是品牌,品牌的价值会对商品溢价能力起决定性作用。

第四个观点,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贯穿这个时代的核心或者灵魂到底是什么?要研究,要提炼,我个人观点是,自主与核心是这个时代的灵魂,没有自主没有核心就会永远被动。

郑焕明(原北京汽车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

null

分享几点感受。

一是,吉利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这个战略不是那种雾里观花,悬而又悬的战略,而是从实际出发,能预见到未来,又与时俱进,与政策相结合,我觉得难能可贵。

二是,它的突出特点是创新,尤其表现在科技转型。这个转型与我们原有思维大不一样,从开发到制造到评价,它始于客户终于客户。这样,其产品在市场上就能获得用户关心。

三是,品牌无价。吉利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还与其他品牌合作。

四是,它有强烈的竞争力。竞争力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汽车业本身。为在竞争中间取胜,它还未雨绸缪,这是吉利难能可贵之处。

五是,聚天下英才,这很不容易。吉利既能用人才,又能聚人才,敢用是一方面,引进来是另一方面。这既对企业战略提出要求,又是对企业文化提出要求。

六是,培养工匠。它既有经营人才,又有基层培训的工匠,对产品推广有助益。

另外就是危机管理。在最辉煌的时候能把危机摆上日程,尤其是一把手能这样做,这个企业可以规避风险,顺利地走向未来。

叶焱章(上汽集团原党委副书记)

null

从过去20多年发展历程来看,吉利未来一定是一个世界性公司,一定是值得大家敬重的公司,以下几点值得我们进一步思索。

一是领袖。企业干得怎样要看领头人。李书福作为企业带头人和领路人,确实了不起。

二是理念。吉利一直由李书福担任董事长,一开始是民营企业,现在作为全球性公司,可以跨领域开展业务,说明其理念从一开始就非常好。而且,他一个信念走到底,并且不断丰富完善,不断巩固发展。

三是体系。体系和人才紧密结合。吉利聚积了很多人才,而且在聚集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人才体系。

四是独有特色。李书福始终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步思考。他具有本土化,同时又能与国家发展方针很好地结合,与时俱进,包括对外开放和跨国收购等。

任晓常(中国汽车工程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null

我跟大家不太一样,我一直是以技术服务者身份和吉利打交道。吉利的成长是最近20年的事,(那时)我已经是单位的主要领导,曾经两次带队开拓吉利市场。

当年吉利还在台州,我看过他们的试验室,参观过他们的工厂,非常简陋,我的感觉是这样一个企业还差得很远,可能也不是我主要关注的市场,这是当时的感受。

但是后来看到吉利慢慢成长起来,而且逆势而上,超越了很多我们过去认为很优秀的企业,包括经常自称第一的自主企业,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总结吉利的成功经验,大家讲得较多的是管理。管理有很多方面,包括研发,包括产品,包括生产制造,也包括市场营销等。

还有国际化。汽车合资也是培育我们进步的阶段,如换取市场化技术,但吉利还包括市场资本运作,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今天讲汽车四化,但谁真正把它做好了?从吉利星越身上,可以看到精益求精、国际化高标准,而且平台化和模式化也做得非常好,基本就是系列产品谱系,甚至新能源也做了,今后完全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怎么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