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享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本的享域什么都好,就是发动机不行!

2019年05月28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总说买本田车是买发动机送车,然而这一次东风本田好像弄反了,是买车送发动机,这样的本田还会是你们心目中的本田吗?

当然反差,有些时候能产生“萌”,但是“反差萌”见多了,可能会让你忘记,其实反差产生的,多数都不是“萌”,而是一种烦扰。有请今天的主角,东风本田享域,来演绎一下,何为反差产生的烦扰。

外观见仁见智,但这回意见统一

通常我们说起外观设计的时候,都会补一句:外观审美嘛,见仁见智,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的确,你很难让所有人都对某一款车的外观设计有着统一的评价,尤其是正面的评价。但是,享域的外观可真的是让大多数人看了都觉得挺怪异的。

车身不算太长,乘坐舱的部分却占了不少比例,以致于车头车尾都比较短。

虽然轴距很长,但前后车轮似乎都是被挤到两端的,而不是舒展开的。类似的例子我们还可以找到的是凯迪拉克XTS,那也是一款车头短得让整体比例失调的车,只是好在XTS本身的线条处理得比较干练,而享域的身上有着太多杂乱且用力过度的棱线,灯组也设计得大大的,进一步加深了不协调感。

然后再用上本身规格就不大,样式还更显小的轮圈——使得让轮圈看起来有点害怕这臃肿的车身,好像即将把它压垮似的。

这里要插播一下,东风本田享域其实就是广汽本田凌派的孪生车型,两者超过90%相似,只有前脸和后杠有些许区别。

风格稍微运动一点的是东本享域,稍微稳重一点的是广本凌派,如果你觉得这区别小得让你根本没觉得哪个更运动或者更稳重,那就……前脸像雅阁的是凌派,前脸像思域的是享域,区别依然非常有限。

如果你非要问我哪个稍微好看一些?这不是矮子里拔将军嘛……我站享域!

外观的不协调,让位给了后排空间

本田是一个丧心病狂的车厂,他们经常为了追求某一方面的目标,毫无节制地舍弃与之对立的另一方面,例如奥德赛为了空间灵活性,疯狂舍弃行驶质感。你看,享域的外观如此不协调,还不是为了给你换来一个巨大的后排空间?

毫不夸张地说,享域的后排空间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一些B级车,包括同门的雅阁/Inspire,简直是把MM理念发挥到逆天了。像这类入门紧凑型车,通常容易忽略座椅本身的乘坐舒适性,但享域却没有,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角度、靠背的角度,以及整体的软硬度分布都做得非常好。

而且享域这种可以为了空间完全不顾外观美感的车,也就不再需要像思域、雅阁那样设计一个拉风的溜背造型了。所以头部空间有保证的同时,后排不需要把坐姿降得像思域、雅阁那般低,对于大多数乘坐者来说,这种正常的坐姿会更加友好。

比例失调的外形带来巨大无比的空间,这种反差,你能接受吗?

接着来一个动力反差

媲美B级车的乘坐空间,然而别忘了享域的价位——9.98万元~13.68万元,入门A级车无误。它在乘坐空间这里“透支”了,必然会在其他某些方面“偿还”的,例如动力。

享域与凌派一样,全系仅能得到一款发动机。

本田素有“买发动机送车”的名号在先,你以为这“独子”一定就是受宠的好东西?不见得,这款1.0T三缸发动机,其实并不是本田主导研发的,它与福特的那款1.0T有着一些小关联,都是跟德国内燃机权威FEV合作的产物。

但是福特的1.0T EcoBoost有曲轴平衡块,而本田可能出于重量考虑,舍弃了这个可以优化震动的东西,在进气侧增加了本田看家的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也就是思域1.5T机器上所没有的“i-Vtec”。

硬件层面来看,喜忧参半。

实际体验与理论层面高度相符,这发动机的动力线性程度还不错,只是由于排量较小,所以经常需要动用三千转的转速来发力。其实用三千转发力对其他车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多数发动机到了三千转正是状态正佳之时,但是对本田的这个1.0T来说,震动和噪音实在是太难忍。

开着这辆享域,我以为我在开smartsmart那噪音和震动,大家懂的。

可明明拖着这么大的后排空间在走,假设后排有乘客,假设后排乘客很重要,那我得非常小心地控制油门才能避免对后排乘客造成滋扰。

其实这可能才是享域的正确打开方式,你开猛了,它很吵很闹,似乎对你意见很大,同时车上的乘客也会对你意见很大。反而是你慢慢地柔和地开,它喜闻乐见,你后座上的贵宾也更满意。

这次是买车送发动机了,发动机或许是享域身上最大的bug。

脾气暴躁者,勿入此车。

以下的好表现为发动机加罪

首先是跟发动机搭配工作的CVT变速箱,响应虽然称不上积极,但反应还算自然。

其次是底盘表现,本田中低端车那种单薄生硬的感觉居然不见了,虽然享域的底盘调教依然是以硬朗为主,但是厚实感比起上一代凌派有了明显改善。

而且行驶起来之后,车厢里也不会有那种很直接的嗡嗡嗡的噪音,这倒是令人比较意外,便宜的本田居然还能有那么一丝高级感。

转向手感也调得比较适中,路感比较模糊也就算了,操控并不是享域的追求,毕竟当你想狠狠抡一把的时候,发动机就会跳出来跟你说不要不要千万不要……

果真是买车送发动机啊,印象中本田还是第一次这么干。

虽然享域是一辆入门紧凑型家用车,但它的内饰用料似乎也在弥补发动机这个队友挖下的坑,当然也同时在诠释“反差”二字。因为该硬的地方全是硬塑料,而该软的地方,却全都用皮质材料包裹了起来,还配有工整的缝线,争取用这些诚意让你忘掉那糟糕的发动机。

可我怎么就还是忘不了呢?那smart的既视感太过强烈,这发动机真是太对不住这车的其他方面了(这已经是我第几次强调了?)。

谁该来买享域?

享域的定位是在思域和哥瑞之间,这三款车组成了东风本田的紧凑型轿车阵线,并且享域与思域形成了一个互补。价位相近的情况下,享域的配置会比1.0T的思域高一些,但思域却好看得多……这就得看这到底是不是个看脸行事的世界了。

如果你在乎外观,不希望买一辆比例失调的车,那么享域肯定不是你的菜,去看看旁边摆的闪烈黄十代思域吧!

如果你开车很佛系,两千转以上对你来说都是红线区,还不介意拥有一个巨大的空间,那么你可以去试试享域,看这发动机的震动你能忍受不。

如果你想买凌派,不妨也来东本的经销商看看享域……(偷偷地告诉你,享域来得比新一代凌派稍晚,配置方面更有主动权,性价比更高)

一转眼,本田A级车竟已如此密集

本田至此就已经基本完成搭建A级车的“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术,都可以向大众发起挑战了。本田目前的双车战术执行得相当彻底,东本和广本绝大部分车型都已经有了孪生兄弟,在销量上也表现得非常抢眼。唯独没有孪生兄弟的,就只有思域和CR-V了。

这是未来可以小期待一下的,因为在海外,本田还有一款Insight,最新一代的Insight其实就是思域的孪生车型,严格来说Insight在海外的定位比思域高半级,那是因为在海外它主打混动。引入国内之后也是可以有不同玩法的,你看亚洲龙的定价是不是比凯美瑞还实惠?那么Insight要是来到国内,也可以增推汽油版的嘛。

另一方面,虽然不知道广本有没有意引入Insight,但本田目前在整个A级轿车领域都还没有布置混动车型,老乡丰田的混动A级车都已经卖了好几年了,本田难道不动心吗?

目光回到今天的主角享域身上,享域很显然是一款被发动机拖累的车,受不了这震动和噪音的人会把它一票否决。然而微妙的是,定位在享域之下的哥瑞,用的是1.5L地球梦自吸发动机,那款车空间虽然不至于像享域这么大,底盘的行驶品质也比较廉价,但好歹是个四缸,是个很本田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更何况价格还便宜一小截。“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和“买车送发动机”的本田,从“血统”上来看,似乎哥瑞的路子更纯正。

这种情况下,你会更倾向于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享域
享域
指导价:10.98-16.99万元
1.0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8-16.99
紧凑型车
1.0T 1.5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