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6.1关爱儿童,孩子被反锁在车里 那该怎么办?

2019年05月30日 07:19:01
分享到:

马上就是6月份了,全国各地也即将迎来一年里天气最热的一段时间。在这个季节经常会出现一些孩子被粗心家长锁在车里导致严重脱水甚至死亡的案例,由于气温高,加上停放在室外的车辆直接受阳光暴晒,车内温度可以在熄火锁车后的10分钟内,飙升到摄氏60度或以上。

在如此高温且缺氧的环境下,孩子的生命安全会受到极大威胁。因此作为家长,在尽可能避免把孩子锁车里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在紧急状况下求救。那么在熄火锁车,大人离车的情况下,车内的孩子应该如何自救呢?

砸玻璃恐怕无法逃生

有的人可能第一反应是让孩子踢玻璃逃生,大多数孩子的第一反应也是这样。但这种办法是不可行的,别说一个几岁的孩子,就算是一个肌肉壮汉,在车里单凭自身的腿部力量是不可能踢开车门的,车门在上锁状态下的紧固力,恐怕远超所有人类的脚部力量。

那么砸玻璃?同样不可能,一方面,目前车里所有你能摸到的玻璃,都是高强度钢化玻璃,单凭一个孩子的力量是绝不可能搞烂这些玻璃的,哪怕是借助工具也都不可能。如果对于成年人来说,倒是可以通过脚踢挡风玻璃的方法逃生,但孩子一没那力量,二没那身高,三可能不能掌握踢玻璃的技巧和角度,因此完全不可行。

那应该咋办?

作为家长,最为靠谱的方式是教会孩子在这种极端状况下按喇叭和使用双闪求救。如果双闪灯作用不大的话,按喇叭的作用是最明显的,毕竟没有人会忽略路边一辆不断急促按着喇叭的车。

但是!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市面上并非所有的车都能在熄火状态下按响喇叭,根据我们调查,包括大多数德系车,大多数韩系车,和包括日产奇骏和名爵荣威在内的一些车辆,是无法在熄火状态下按响喇叭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在车内直接用开门拉杆开锁。关于这个,目前市面上在售车型有两种机械锁,第一种是大多数亚洲系的车子都会使用的,在机械拉杆上面有一个机械锁扣,这当然就很简单,教孩子如何开锁就是。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车,效仿德系车使用了非可见机械锁扣式的全电子锁。这种门锁你是完全没办法在门拉手附近找到机械锁扣的,甚至于它们连任何可见的机械锁都没有。但这种锁不见得就没法在车门内开锁。只要在车里拉动两下门锁,一样可以在锁车状态下打开车门的。

后记:预防措施可以有,但一定要细心

因此总结一下,两种办法,按响喇叭呼救,同时教会孩子如何使用门锁自行逃生。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车门上的童锁记得处于开锁状态,否则在童锁关锁状态下,孩子是无论如何都没办法打开车门的。当然了你可能会问,教会孩子开锁的话,他会不会在行车过程中自己打开车门?并不会,汽车设计的时候早就考虑到这种状况了,车辆行驶时,你是完全没有办法打开车门的,即便你去掰机械门锁也没用。

以上是一些简单的孩子在极端情况下车内逃生的方法。但作为家长,在教会孩子使用预防措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留个心眼,下车时一定要带上孩子,哪怕高速服务区去个洗手间, 最好也带上,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你离开车子,把孩子一个人困在高温的车厢时,会发生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