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换代雷凌深度试驾,TNGA催生一代神车?

2019年06月18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提到雷凌(Levin)时,有谁会把它与大名鼎鼎的AE86联系在一起呢?我想哪怕是《头文字D》的狂热粉丝也未必会这么想吧。但是在试驾完诞生于丰田TNGA架构的全新雷凌后,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飞驰在秋名山蜿蜒山路上的AE86。

全新雷凌是广汽丰田雷凌车系的最新换代车型,它基于TNGA架构打造,是国内TNGA-C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在此之前,广汽丰田还有两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分别是第八代凯美瑞和C-HR。在这两款车型都备受好评的情况下,全新雷凌自然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承袭海外设计,基础配置亮眼



null




广汽丰田全新雷凌


初见全新雷凌,借鉴了欧版两厢车型设计的前脸就让人眼前一亮,风格十分运动,呈现出了更加犀利的“KEEN LOOK”家族式外观。车身尺寸方面,全新雷凌与现款相比变化并不算大,长宽高分别为4640/1780/1455mm,轴距为2700mm。但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全新雷凌的辨识度绝对没有问题。


null





相比外观,全新雷凌在内饰上的改变绝对是翻天覆地的,分层的中控台设计、悬浮式的仪表盘一下子将在售车型略显滞后的内饰提升到了主流水平。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全新雷凌的功能区分布更加合理、集中,大幅提升了驾驶中操作的便利性,这个理念也被丰田称为“极美极简”。


null




科技版车型内饰


细节变化上,全新雷凌带来了更宽的中控区域,并大面积采用搪塑软包,提升触感。全新的座椅也出自TNGA架构,承托和舒适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丰田还推出了一款科技版车型(185T和双擎均有),独有的12.1英寸大竖屏及三屏幕联动功能,对许多国内消费者来说也相当有吸引力。


null




全新雷凌前后独立悬挂系统


全新雷凌的全系标配也颇具亮点,标配VSC车身稳定系统和胎压检测并不意外,但同时标配了前后独立悬架、8个安全气囊、LED大灯、四车窗一键升降功能等配置(造型与高配略有区别)绝对称得上良心,直接把别家的中高配置做成了自家的入门配置。

三点感知,诠释TNGA架构



null





全新车型在驾驶层面取得进步并不新鲜,全新雷凌自然也一样,但依托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雷凌带来的变化超越了我的期待。全新雷凌身上颇具颠覆性的变化,我们从试驾的三点感受说起:

1.细腻的方向反馈

驾驶全新雷凌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其方向盘手感与一些品牌盲目追求轻不同,也不同于跑车车型苛求真实的路感,而是通过细腻的阻尼,让你即便不去观察方向盘,也能清晰的从手中的分量,感知到方向盘已经转动了多少角度。这项技术调教本身或许没多厉害,但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时,这件事本身就成为了艺术,雷凌细腻的方向盘手感恰好如此。

2.细腻的油门反馈

动力方面,雷凌的绝对表现仅仅处在同级的平均水准,一款HEV混动(系统最大马力122Ps),一款1.2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16Ps),决定了它不可能凭借0-100km/h的加速成绩让你的肾上腺素翻涌。但当你真正在驾驶全新雷凌(包含两款动力车型)时,你会发现脚下每一份重量的增加都能换来细腻的动力抬升,并且反应丝毫不带迟疑,这种动力时时可控的体验不仅能增强驾驶信心,更能带来精神层面的畅快。

3.细腻的滤震反馈

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全新雷凌,底盘表现自然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下面我们也会详细的进行技术解析,这里我们先说说行驶质感。过去同行们聊行驶质感时,常用“德味”来形容最顶级的质感表现,虽然全新雷凌的行驶质感并不算“德味”,但品级绝对处于同一层面。细碎震动都能被很好的吸收并化解,韧劲带来的行驶安定感也能一直被车辆保持,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还能较好的感知路面起伏的细腻变化。


null





全新雷凌的各项硬指标,在我看来不仅超越了自己的前代车型,更达到了整个丰田旗下的最高标准。如果抛开车辆级别去看,说全新雷凌是最“细腻”的丰田车,都丝毫不显夸张。

技术解读,TNGA催生哪些进化?


能在感知层面取得如此优秀的表现,全新雷凌必定在设计上进行了大量的革新,虽然在汽车产品趋于成熟的今天,颠覆性革命的可能越来越小,但对细节的优化依然大有可为,TNGA的精髓之处也正在于此。


null





低重心是衡量一台车运动性的重要标准,但想要降低重心并不容易,不然保时捷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就不会让车迷趋之若鹜了。从数据中我们能看到,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雷凌相比老款车型车高降低了25mm,整车重心同样降低了25mm,随之而来的就是操控性的大幅提升。


null




轴承转动的轴线和主销的轴线完全重合


悬挂方面,优化后的前麦弗逊悬挂调整了顶部轴承的安装角度,使得悬挂沿轴承转动的轴线和主销的轴线完全重合,大幅降低了打方向时的阻力,也为方向盘细腻的反馈提供了良好的机械条件。


null





同时,为了减少应力集中,提高行驶质感,连接减震支座与车身的橡胶面积也大幅增加,覆盖位置拓展到了螺旋弹簧的安装位置,以提供双路径分散震动的传递。


null




车身方面,全新雷凌大幅加强了整体刚性,全新的车身结构被丰田成为GOA车身,相比前代车型整体刚性提升了37%,超高强钢的使用比例也达到了42%。这不仅可以在碰撞中提供更好的车辆安全性,对于弯道极限操控的提升也功不可没。


燃油与混动,怎么选更划算?


说完了设计和底盘,我们最后把目光投向动力总成,全新雷凌与上代车型一样,依然提供了燃油车型和双擎车型两种选择,并且都会推出5种版本,分别是进取版、豪华版、运动版、科技版、尊享版。


null




1.2T D-4T发动机+全新CVT变速箱


185T燃油车型搭载了一台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16Ps,最大扭矩185Nm,百公里油耗5.6L,基本与前代车型的参数相同,所以绝对动力的感受不算突出。

丰田为185T燃油车型匹配了一台全新的CVT变速箱(模拟10速),提升了变速箱的响应速度,加上这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本身就采用了小惯量涡轮,优化了进排气设计,1500转即可到达185Nm的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所以全新雷凌的动力响应有着大幅提升。


null




全新的丰田THS II混动系统


双擎车型采用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系统总功率比185T车型稍高,达到了122Ps,但百公里油耗下降到了4.1L。由于电动机的介入,双擎车型在起步阶段可以无缝输出动力,初段加速感也会略好于185T车型。

燃油版的官方指导价为11.58万-14.18万元,双擎版的官方指导价13.38万-15.28万元,在选择这两款车型时,相信有不少人都会感到纠结。客观地说,想要通过油费抹平购车差价意义不大,因为至少要跑上10万公里才行;体验方面,这一代燃油车型的动力响应也很出色,与双擎版的差别在日常使用上几乎不会有明显感知。

null




真正能显著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其实是同配置下两款车型的售价,随着配置的升级,燃油版与双擎版的差价在不断缩小,入门车型上两者的差价达到了1.8万元,而顶配车型上两者的差价仅为1.1万元,广汽丰田这样的定价策略一定会提升中高配双擎版车型的销量占比。

写在最后

第一次试驾全新凯美瑞时,TNGA架构给这个车系带来的颠覆就令我印象深刻,所以在试驾全新雷凌之前,我对它操控性的提升早有预期。但当我真正驾驶过全新雷凌后,它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丝毫不亚于全新凯美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