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减免购置税,能否抵消新能源车补退坡产生的购买犹豫?

2019年07月03日 19:29:5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经历了三个月的过渡期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于上周正式完成了从2018年的标准到2019新政的切换。按理说,新能源车企也应该都已经制定出了相应的对策。

null



只不过每个车企的自身状况都不相同,因而所制定的应对措施也不一样。

有的车企随即宣布了将会自行承担补贴差额,不会把因补贴减少的车价差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有的无法承担宣布上调售价;还有的仍在观望,相关措施还是制定当中。


五家车企宣布“保价”

车补退坡影响有多大?


截止到昨日(7月1日),国内新能源车企共计有五家已经宣布了会自行“保价”。这五家车企分别为:威马、长安、小鹏、名爵和比亚迪

null



当然也有涨价的。就在车补新政正式实施之后,部分新能源车企的车型补贴后售价已经进行了调高。例如,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零跑S01、蔚来ES6/ES8等。

剩下的一部分车企目前仍是按兵不动,暂未发声。它们既没有上调车价,但也没有明确宣布“保价”。

null



那么新能源车补退坡,到底有没有影响,影响有多大?

销量应该最能说明问题。自从3月底敲定了车补退坡幅度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呈现出增速放缓的态势。

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9.6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8.15%;到了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4万辆,同比增幅仅为1.8%!

虽然6月的销量数据尚未出炉,但不难预计,补贴政策的变化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影响正在逐步加大。

政府肯定也考虑到了车补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影响,因此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也随之而出台或再次明确。


继续减免购置税,能为新能源车带来多少增量?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该公告第2条明确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null



该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其实,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的政策最早从2014年9月就已经开始执行。在当时,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增长。

2017年底到期后,政府部门又发布了延续性政策,将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期限延长了三年至2020年底,同时也提高了车型申报的技术参数要求。

而此时,在车补正式切换新政的时机下,政府再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免购置税政策,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力求将车补退坡的影响降至最低。与此同时,禁止各地出台新能源汽车限购等政策,也可以看作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保护措施。

null



利好的政策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可究竟能给新能源汽车带来多少增量呢?

事物都有两面性。此番再次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对于限行限购城市而言,或能继续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null



但对于那些非限购城市而言,伴随着补贴退坡、购置税新政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优势反而是在缩小的。其竞争力也未见得比得过大多数的燃油车型。

故而,继续免征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就能够为新能源汽车带来多少增量,还真的不一定。


消费者现在更关注产品本身而非补贴?


“消费者现在应该更关注产品本身而非补贴。”这是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先生,昨日在2019年大连夏季沃达斯论坛上发表的观点。

作为车补退坡过渡期完结后,首家官宣不涨价的车企CEO,沈晖先生的愿景是美好的,这也是真正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

null



然而这也仅仅是沈晖先生的愿望罢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理想。不然,为何威马首先抛出的就是“保价”策略,这不是客观上也承认了消费者目前对于补贴真的还是挺看重的嘛。

null



消费者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产品本身之上,或许是将来会发生的事情,但绝不是现在。现阶段而言,除了限行限购等个别城市,新能源汽车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还远达不到“刚需”的地步。

马曰: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新能源车补退坡的影响都在逐步显现。可婴儿长大到某个阶段,就需要断奶。对于发展了十多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规模到技术,都已经步入快速成长的时期,也是时候需要“断奶”,看看它是否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而国家随之出台的相应措施,能否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还未可知。所有的这一切,最终还是要靠消费者的认同度和市场的直接反馈来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8-21.88
紧凑型车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