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蔚领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尴尬的旅行车春天在哪里

2019年08月14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在英语中,旅行车称为"wagon",大多数旅行车都是以轿车为基础,旅行车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用来增加行李空间。


因为旅行车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在欧洲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车型。事实上,旅行车在欧洲各汽车品牌的产品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比如奥迪的AVANT、奔驰的旅行版、宝马的WAGON、沃尔沃的V系列等。在欧洲,特别是生活舒适的北欧,沃尔沃旅行车大受欢迎,是日常所见最多的车型品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沃尔沃的旅行车。


然而在中国,尽管旅行车很早就被引入到中国,但在中国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


惨淡的销量

null



如今在中国销售的旅行车不在少数。有十几万元的一汽大众蔚领、高尔夫嘉旅、别克阅朗斯柯达明锐旅行车(进口),也有二三十万元的奥迪A4 allroad(进口)和宝马2系旅行车等,但从销量来看,都不尽如人意。从2018年中国市场的旅行车销量看,只有蔚领和高尔夫嘉旅说得过去,不过月销量也只有3000辆左右,与大众的其他车型是不能比的。而其余品牌的旅行车月销量仅有几百辆,有的只有100辆左右。

而在欧洲备受欢迎的沃尔沃V系列,在中国的接受度也远远不如欧洲。目前沃尔沃V40和V60每月销量保持在1500辆左右,以目前旅行车的市场来看,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


水土不服

null


为什么旅行车在中国水土不服?汽势Auto-First经过市场走访总结了两大原因。 首先,在多功能的SUV和大空间的MPV面前,旅行车的优势并不明显。SUV底盘高、通过性更强,而且装载能力不差。最重要的是,目前国内SUV的产品选择众多,低到几万元高到上百万元的SUV,涵盖了各大汽车品牌,丰富的产品消费者丰俭由人,可以轻松选择一款心仪的SUV。而对于MPV而言,其大空间和灵活的座椅布局足以打败旅行车。在中国SUV和MPV大行其道的时候,没有什么优势的旅行车自然会败下阵来。 另外一个原因是,旅行车的性价比不高。在国内,很多旅行车都是以进口的身份在卖的,想要拥有一辆旅行车的花费是比较高的,等待整车进口的时间不仅更长,而且各种关税的费用也比普通车型要高得多,而这样的情况导致了很多车主望而却步。

null



不过,这种情况在慢慢改变。目前国产的旅行车也越来越多,例如大众蔚领,其售价为11.39万-15.89万元;别克阅朗售价为13.19万-14.69万元,国产后价格已经很亲民。而斯柯达明锐旅行版以进口车的身份只卖12.49万-16.14万元,足见其诚意。


春天在哪里

null

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将旅行车引入中国,但相比其它品类的车型来说还是很少。据公开渠道的消息,2019年有望将引入中国市场的旅行车包括全新福克斯旅行版和全新卡罗拉跨界旅行车,而且此次这两款旅行车是以国产的方式在中国投放,这就意味着这两款旅行车的价格会相当亲民。对于“瓦罐粉”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国内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来说,仅靠这两款新车似乎还无法唤来旅行车在中国的春天。

汽势传媒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和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价格合理的旅行车还是有市场的。而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扛起旅行车销量大旗的主要是售价在10万-20万之间的入门级旅行车,如大众蔚领、高尔夫嘉旅等。如果卡罗拉跨界旅行版和福克斯旅行版国产之后销量不错的话,无疑将促使更多车企进入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如本田思域旅行版、马自达阿特兹旅行版等,更不排除自主品牌也会推出旅行车型,到那时国内旅行车市场将进入全新阶段。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蔚领
蔚领
指导价:11.39-15.89万元
1.4T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39-15.89
紧凑型车
1.4T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