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球热销25万辆只是起点 探寻全新名爵ZS换“芯”而生的秘密

2019年09月16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1-8月累计热销16.97万辆,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这绝对是值得名爵品牌骄傲的成绩。在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的背后,名爵ZS月销近万辆的稳定表现功不可没。从2016年上市至今,仅短短三年时间名爵ZS就在市场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如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5万、SUV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50%等等···

现款ZS车型在高端小型SUV细分市场中竞争力依旧强势之际,名爵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惊喜,那就是全新名爵ZS的到来。此前,买车网已经对这台新车的“感性化2.0”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而其“更深层次”的秘密与变化,正隐藏在引擎舱之中。那么今天,小编就来为各位探寻全新名爵ZS换“芯”而生的秘密。

感性化2.0加持肌肉感更强

越级动力领先同级对手

全新名爵ZS搭载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达23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源自爱信的第三代6AT变速箱。

其中,我们先来聊聊今天的主角,这台全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熟悉上汽集团的读者一定对其并不陌生,它正是此前上汽通用推出的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中的一员,该系列被广泛运用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之中,装车率高达70%。如今,这台发动机也正式列装全新名爵ZS之上。

升功率125马力背后的“秘密”

全新名爵ZS搭载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125马力/升,或许各位读者对于该数字并没有什么概念。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何为“升功率”。简而言之,升功率即单位汽缸内工作容积的利用率,以最大功率除以排量(马力/升)就可得出。

举个容易理解的例子,一台4.0升的发动机有400马力,一台2.0升的发动机有300马力,对比升功率,前者为100马力/升,后者为150马力/升。这台4.0升发动机整体动力虽然要优于2.0升发动机,但后者用更小的排量就能创造更多动力,技术水平明显更高。本质上,升功率的高低反映了一款发动机设计和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工艺质量,更是判断一款发动机好坏的重要因素。

那让我们做个对比,本田XR-V与缤智上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马力,升功率为118马力/升,而全新名爵ZS搭载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升功率却达到了惊人的125马力/升。

作为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台出色的涡轮增压器必不可少。其配备的小惯量涡轮更容易被废气推动,起压更加迅速。此外,在电控内泄压阀的协助下,增压器可以精准控制气阀的开启时刻及开度,不仅能够减少涡轮迟滞,还可以获得更强的性能与经济性。

为避免缸内直喷容易造成积碳与高噪音的问题,一套独特的双喷射喷油器被放置在进气歧管内,其不仅有着更好雾化效果,更可以根据发动机工况实现更宽泛的喷油量范围,提高燃烧效率。

米勒循环由美国工程师 R.H. 米勒于1947 年第一次提出。通过改变进气门关闭角度控制发动机负荷,从而减少了部分负荷下发动机的泵气损失,弥补由于气门早关引起的进气充量的减少,最大程度的增大发动机的输出,并有效抑制发动机爆震。

减摩实现卓越油耗

到了这里,肯定有人会产生疑问,如此之大的升功率,是否会带来更高的油耗水平。为此,如何减小发动机摩擦所产生的内耗就显得至关重要。其中,轻量化滚子摇臂凸轮轴与平衡轴滚动轴承设计高轻度轻量化小轴径曲轴低摩擦活塞裙部涂层等设计与技术运用为这台全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减少摩擦内耗做出了极大贡献。

优化NVH提升驾乘静谧性

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想要达到出色的NVH特性,绝非针对个别零部件优化就可达成,这需要工程师在开发之初就针对NVH方面进行精细化设计:从机件强度设计、平衡轴设计、随机节距链轮设计,到壳盖类降噪优化设计,再到降噪附件的选用等等。

前面说到的进气歧管双喷射系统就可避免缸内直喷高压油泵的高噪音。而针对这套喷油系统还有更多气流噪音抑制措施。圆形油轨在外侧配备了聚氨酯声学罩包覆,进一步抑制了喷油系统所产生的高频噪音。

细节部分,低张力轻量化静音链、发电机动态解耦减震器等等部件均采用静音设计,以优化NVH,从而为车内乘客带来静谧性更好的驾乘环境。

以上,仅是介绍了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亮点设计,对于一台追寻高效集成与智能化控制的发动机,真正做到了浓缩技术的精华。此外,该发动机目前已经完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爱信6AT带来高效传动

传动系统方面,全新名爵ZS匹配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其拥有结构紧凑、响应迅速、传动效率高等特点。目前,该变速箱型号已经累计完成9500小时、200万公里台架实验,并累计完成500万公里实际道路测试。

爱信第三代6AT相比第二代产品,速宽增加10%达到6.64,领先市面其它6AT产品。在6挡100公里/时车速下,发动机转速可降低161rmp。相比第二代产品,这台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低速工况下提升6%,高速工况效率提升2%,整体表现出色。

针对摩擦片沟槽优化,采用可变润滑流量控制并增加泄油孔,配合低粘度变速箱油,大幅提高了润滑效率并减少内耗。

实际测试8.51秒破百

说了这么多,但是骡子是马还需要拉出来溜溜。在实际测试中,全新名爵ZS 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达到了8.51秒。相比同级别普遍采用的CVT五级变速箱,这台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可以承受更大扭矩,配合特别优化的齿比,可以带来更加出色的加速表现。在制动测试方面,全新名爵ZS 100-0公里/时制动距离仅为36.9米,大幅度领先同级别产品。

编辑点评

小排量、高功率、低排放、出色的NVH表现和轻量化表现,在通用技术的背书下,升级全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后的全新名爵ZS综合产品力进一步提高,向着运动潮流的年轻车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作为名爵品牌冲击全球市场的关键车型,唯一的“遗憾”是我们还没有机会试驾这款全新名爵ZS,买车网也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