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充电测试 | 我与特斯拉Model 3的800公里

2019年09月18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各位小伙伴中秋节小长假过得如何?上班第一天买车君想跟大家分享分享我与特斯拉Model 3的“中秋旅程”。对于很多纯电动车用户,充电难、不敢跑长途的忧虑多多少少存在,这也是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心中的一道坎儿。

此前,买车君与电动车的接触也只是停留在都市中,这一次买车君将驾驶特斯拉Model 3前往山东德州,看一看沿途我与它会遇到怎样的故事,我们又会不会因为充电问题耽误时间?Model 3能否顺利地完成往返?一起来看!

车型简介

此趟与我相伴的是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该车选择了冷光银车漆(9500元)、19英寸运动轮毂(14200元),根据官网显示选配完该车实际价格为46.3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六批)》中,特斯拉全系在售车型均在目录之列,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可间接优惠最高9.9万元,该政策的享受进一步拉低了特斯拉的门槛儿,以我们这辆长续航全轮驱动板为例,免购置税意味着消费者可节省38929元。

目的地

先来介绍下我们的行程,中午吃过饭我们一行三人从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出发前往德州宁津县,全程343公里且有超过80%的路程均是高速路段,所以对纯电动车在高速上的电耗衰减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出发前我们将Model 3充满,由于车辆对电池的安全考虑,电池管理系统会预留一定的“底部冗余”作为保底,以我们这辆标称里程590公里的Model 3为例,充满100%电量显示里程大概在490公里左右。

第一次充电

国家电网

历经一番周折充电成功▼

在行驶了约112公里后,我们选择在廊沧高速后奕服务区进行首次充电,该服务区共有四个国家电网充电桩,为什么要在此时进行第一次充电呢?首先,接下来的200多公里基本都是高速路段,Model 3在高速上的电池衰减程度我们不敢打保票;其次,对于服务区内的国家电网充电桩,我们心里是含糊的,所以出于保险起见我们决定在还没有里程焦虑的情况下先将电量充满。此时Model 3表显剩余续航345公里,与出发前的458公里相比,表显和实际掉电里程基本保持1:1,符合特斯拉的一贯水准,此前买车君已经测试过特斯拉Model X的真实续航测试,小伙伴们可以点击浏览(续航大揭秘 | 实测续航435公里 那些要对标特斯拉的请站出来)。说回充电,我们遇到了不小的问题…由于我们选择的充电桩显示屏长期风吹日晒后保护膜脱落,导致触摸失效无法正常拔出充电枪,而Model 3进入到了充电枪保护状态,一时间我们陷入到无法开启充电和充电枪拔不出来的尴尬境遇,既无法通过锁车来拔掉充电枪,也无法在充电桩内置系统中正常关闭,此时的绝望心情请自行脑补...

最后,我们决定向特斯拉道路救援来寻求解决方案,在详细地表明身处的状况后,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中控屏无法正常解锁充电接口,这时我们可通过后备箱左侧盖板内部的拉钮强制解锁,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这次小插曲浪费了我们20分钟时间,但是特斯拉官方的服务咨询能够给人比较充分的解答,态度也令我们满意,算是体验下车主的日常吧!

虽历经一番周折,但最终我们还是顺利充上了电,我们一共花了30元,充了19.04千瓦时电量,车内显示的续航里程由344公里充至451公里。

买车君总结:作为“根正苗红”的桩中贵族,国家电网目前在国内约有充电桩8.78万台,通过实际体验买车君来说一说我的使用心得,缺点是e充电app不支持结束充电,需要通过充电桩屏幕进行手动操作,这也导致了我们充电枪拔不出来的原因;值得表扬的是,国家电网充电桩在安全性方面考虑的很周全,当我们需要提前结束充电时,充电桩界面需要输入终止验证码,有效地防止了有人提前拔走充电插头。

第二次充电特来电

充电失败▼

阔别了高速天色渐暗,我们决定再给Model 3充一次电,来到德州市宁津县后发现全县只有一处特来电充电站,当我们到达该处时发现,仅有的四个充电桩有两个车位被燃油车停靠,而最终我们也没能顺利充上电,电枪插入后过几秒便自动跳枪,车内显示“充电终止”,此时的我们经历半天的赶路已是筋疲力尽,不再研究直接打客服!特来电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根据后台显示的信息显示该充电桩由于没有升级更新,无法支持给特斯拉充电,我们需要到更新后的充电站才可以给特斯拉旗下车型充电。另外,由于充电站设立在经销商店内,相关人士表示晚6点后便不再对外开放,这点对于电动车主实在是不够友好。

买车君总结:特来电的app可以根据车型来查找附近的充电桩,而此时距离我们最近支持特斯拉的充电桩也要50公里左右,第二次充电便不得不搁浅。通过比较我们一致认为,特来电的app“特来电”要比国家电网的app“e来电”显示的信息、筛选的条件、充电桩地图更充分,但缺点是现场充电桩没有显示屏显示用时、花费金额和剩余时间。这时我们的Model 3显示的续航还有162公里,此时我们该庆幸在高速上充了30元电,所以提醒大家,开电动车出门在外一定要时刻观察电量,有条件就充会,不要等到达目的地再现找充电桩。

第三次充电特斯拉超充

速度快 布局完善▼

第二天回北京前,我们决定前往52公里外的德州太阳谷特斯拉超充站,也是德州市唯一一个超充站,到达超充站时车内显示剩余续航仅有73公里,此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因为如果该超充站没有像地图中显示的正常运行,那么将意味着我们三个人很有可能要到德州市区用普通快充充电,这样我们就将多在德州耗上2、3个小时...好在最终我们顺利地充上了电,总共花费了110.25元、一个小时将车辆充至100%(488公里)。

买车君总结:2013年底,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除了我们大家熟悉的三款产品外,超级充电桩也是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特斯拉的理由,因为它的确要比市面上其它充电桩的快充更节时。当我们到达超充站时,6个充电桩有一个被燃油车占位,随后陆续前来充电的车主向我们表示,整个德州只有一个超充站并且距离市区比较远,当地特斯拉车主很难享受到超充服务,所以特斯拉的超充服务点还需要在更多二三线城市布局。

实际上,作为最早布局服务站、超充站的品牌,截止目前特斯拉在国内直营体验店及服务中心的数量已超过68家,建设的充电网络已覆盖170多座城市,超级充电桩数量已累计突破1700个,像北京、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分别建有18、27个超充站,十分便利,但是像是在山东这样的大省,全省也只有9个超充站。

北京路上,由于要分别送小伙伴回家,我们又在服务区充了50元电,最终顺利结束了“中秋旅程”。总结这次前往德州的路线,我们一共跑了接近800公里,花费了不到200元的电费,虽然相比燃油车我们在充电时耽误了时间,但是却节省了500、600元的油费。

最后,买车君再来说一说特斯拉的AP(自动辅助驾驶)感受,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是特斯拉的一大亮点,它是通过前置雷达、整车12个超声波传感器来探测附近车辆,实现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并还可通过OTA软件更新来不断升级。一路上,我们几乎上了高速便启动AP,这时只需要手握方向盘即可,可以完全解放双脚,车辆会根据设置的速度、前车的车速和四周车辆的行驶轨迹来保持车道,而且遇到转向、前车紧急制动、跟随前车起步,特斯拉的AP也能够从容、不突兀地应对,不会让车内乘客有不适感。从该角度来说,装配AP功能的特斯拉车型的确不负“长途神器”之名,当然在Model 3国产版上,这套AP基础包需要额外花费2.78万元。

买车君总结

实际上,出发前买车君和小伙伴都心里犯嘀咕Model 3能否完成重任,甚至想过每隔一个服务区便充会电,但事实证明,Model 3无论是在高速上的AP(自动辅助驾驶)还是续航衰减程度都能够令人满意。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除北美之外的最大单一市场,去年7月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地区建立超级工厂,今年年底便正式投入运营,国产Model 3的售价为32.8万元,进一步降低了Model 3的门槛儿,随着特斯拉服务网络、超充设施的完善,买车君认为,特斯拉的高水准续航表现和日趋完整的充电体系,能够做到令用户无续航焦虑的跋山涉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