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S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自主品牌而言,为什么说捷达品牌是一种考验而非挑战?

2019年10月18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说起捷达,作为一款经典车型,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91年在中国正式投产,直到2018年累计销量超过了420万辆,中国的大街小巷都留下过它的痕迹,可以说它走过的桥比很多人走过的路还要多。

而现在,捷达从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独立的品牌。对一个立过赫赫战功的车型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按照规划,JETTA品牌共有两款SUV和一款轿车,新车全部来自MQB平台,由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生产,9月份成都车展上市的是一款紧凑型SUV——VS5,售价8.48万~11.28万,它的轿车产品VA3售价6.58万到9.28万。

可以明显看出,大众推出捷达品牌就是对7~12万价格区间的一次下放,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大众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

大众对国内市场看得很透

这也体现出大众的精明之处,作为最熟悉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大众或许早就感觉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饱和的程度,已经见顶,车市增长严重乏力,要想保持现在的市场规模以及继续扩大市场规模,把手伸到自主品牌的领地绝对是一个好办法。现在在车市萎靡时刻,捷达品牌横空出世,可以看出时机掌握的很老辣。

这几年中国车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自主品牌向上走,像领克WEY,还有星途等,这些新兴的自主高端品牌基本都是看准15万以上价格区间,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经过了多年来品牌、市场和技术的积累之后的集大成之作。

品牌向上是一件好事,它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小的时候老师不是还老教导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嘛。

但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在目前的市场阶段,自主品牌向上只是锦上添花,自主品牌的根本还是在1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

而现在,大众把目光瞄准了这个市场,瞄准了10万以下的价格区间,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不是只有自主品牌在谋求进步,合资品牌同样没有闲着。

自主品牌推出高端车型是为了品牌向上,而大众推出捷达则是为了市场销量。

大家都知道,从2018年开始,国内的汽车市场结束了一直以来的狂飙猛进,整体销量呈现下滑态势,随之而来的是各大车企也面临着市场压力,毕竟销量是硬指标,就算是大众也不例外。

纵观大众在国内的产品布局,它旗下包含了奥迪保时捷大众斯柯达等众多品牌,可以说占据了最有价值的市场,可却在7~12万这个价格区间缺失,这当然不是说大众失误,因为在前几年车市突飞猛进的年份,大众的产能应对15万级以上的市场还有些应对不暇,根本就没有精力经营更低一级的市场,所以也就给自主品牌的蓬勃发展流出了市场空间。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的汽车市场今非昔比,销量增速变缓,市场规模萎缩,对于大众来说,市场竞争加剧,要想保证一定的产销量规模,重视低一级别的市场就成了大众最现实的选择。

严格意义上来说,大众不是没有在12万以上市场布局车型,只是在销量的压力下,把这个市场提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

于是,捷达品牌就营运而生。其实,大众酝酿这个品牌已有好几年了,早在2013年,外界就得知大众将成立新品牌。2015年的时候,大众专门开发了一套新的低成本零部件体系,为新品牌做准备。同年,时任大众中国CEO的海兹曼教授透露大众欲与一汽-大众打造第三品牌的计划。

必须要承认,大众真的是把中国市场研究的太透彻了,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全力发展,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就下沉市场。

这不是自降身价

所以,捷达的推出不能定义成大众自降身价(反正贴的也不是大众标),它是大众的战略后手,就像军事中的预备役一样,当战局处于胶着状态,形势不明的情况下,预备役一上,很大程度上就能打开新局面。

捷达品牌推出的时间就能感受到,2018年底放出口风,2019年春节过后在德国正式推出,时间点恰到好处,同时推进节奏从容不迫,可以说捷达的推出,给整个市场来一针强心剂。

当大家都捂紧钱包谨慎买车的时候,来了这么一个品质有保障,口碑又广为流传,同时价格还便宜的货,谁不心动呢?

即使不心动,总得关注一下,看个究竟吧。这样一来,市场关注度,品牌影响力都出来了。

不仅如此,捷达的产品实力也不像人们想象中的简配,比之前的捷达车型反而有了升级。

以VS5为例。

捷达VS5全系标配LED大灯,搭载1.4T发动机,变速箱竟然是6AT,而不是那个令人心生疑惑的7速双离合,悬架方用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注意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哦,摆脱了扭力梁。

从这些情况来看,捷达VS5真的是良心之作,绝对堪称厚道。这足以看出捷达是多么想一战成名啊。

捷达VS5这样的表现足以让同级别的自主SUV车型看着有些胆战心惊,看来销量榜单的头部位置又要来个新玩家了。

捷达VS5的价格同样也有竞争力,8.48万~11.28万的售价区间要比市面上的多数紧凑型SUV也更有竞争力,包括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在内。例如,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的起售价均在10万元左右,高于捷达VS5。而传祺GS4的起售价与捷达VS5相仿,长安CS75的起售价虽然低于捷达VS5,但前两者的顶配车型的指导价要更高。

虽然捷达VS5的表现很出色,但并不是说自主品牌在面对它的时候就得退避三舍,各有各的玩法。

捷达打的是“德国品质”、“高性价比”牌,而自主品牌走的是大空间,配置丰富以及智能车机路线,两者定位有所差异。

实际上,自主品牌从来都没有放过低端市场,而且,在销量上来看,7~12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向来都是自主品牌最重要的销量来源。

就像前文说的一样,现阶段,品牌向上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只是锦上添花,而这个价格区间市场才是自主品牌的根本之源。

现在的情况是,一汽-大众突然杀入了对手的腹地,让自主品牌十分难受。而且现在不只是一汽-大众出手了,上汽大众也即将出手。

前不久我们看到一则消息,大众调整了旗下的品牌战略,斯柯达的定位低端市场,放弃高端配置以提升整体的性价比,争夺入门级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上汽大众也把目标聚焦到了自主品牌腹地。

这对于斯柯达来说,原本它的地位就有些尴尬,所有的车型都能对应上大众的同级别车型,但价格却低一档,市场表现更是天差地别。如今,斯柯达的定位更低,实在让人痛心。

但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它也需要斯柯达扮演捷达品牌的角色,为销量攻城略地。其实,上汽大众的销量压力更大。

看来,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成就自主品牌的这块市场成了大家眼里的香饽饽。

各有各的优势

捷达的优势是有大厂背书,市场号召力强大,技术实力雄厚(前提是舍得下方),自主品牌的优势是智能网联、配置丰富,群众基础好,

至于说鹿死谁手,实难判断。

无论是自主向上,还是大众下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关系是从来没有改变过。

目前来看,捷达品牌的推出更像是对自主品牌抗风险能力的一种考验,而非挑战。

因为捷达的使命是覆盖市场,赢得销量,只不过捷达品牌和自主品牌恰巧在同一个价格区间。

如此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S5
捷达VS5
指导价:8.69-11.79万元
1.4L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79
紧凑型SUV
1.4L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