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CC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何说嘉悦A5是不挂大众标的“CC”?

2019年11月19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或许这一天库克也没预料到,曾经在中国市场被奉为"肾机"的iPhone,竟然会被冠以"浴霸"的梗揶揄这么久。

是的,毫无新颖的设计会让人感到沉闷,不论是手机还是汽车,缺乏设计感会让消费者不满意,而长期缺乏设计感则会让消费者毅然抛弃。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全球汽车市场上,那些经典厂商从来不敢拿过时的设计糊弄消费者。比如轿车方面,设计的进化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从最初的硬朗线条,到甲壳虫式的圆润,再到后来的各种元素的加持,可以说设计师们"操碎了心"。

而如果问当下,家用轿车市场的流行设计是什么,大概就是掀背运动式的优雅了。2003年,随着奔驰CLS的登场,掀背运动轿车的概念第一次出现在市场面前。

凭借着对于Coupe化上装线条的拉长处理,掀背运动轿车呈现出了传统三厢轿车无法企及的典雅感,与此同时,相比于传统的两门Coupe,掀背运动轿车的出现也将家轿的实用性进行了全面的提升。

在2008年,大众旗下的首款掀背运动轿车大众CC正式亮相,新车的登场大幅度的拉低了掀背运动轿车的入门门槛,在典雅的掀背运动轿车设计理念下,大众CC也顺理成章的收获了"最美大众"的光环,上市初期在北美以及中国市场大受欢迎。而掀背运动轿车的概念,也因为大众CC的登场,成为了随后三厢车设计的主流方向。

任正非说过,"在华为的眼里,只有高通一个敌人"。华为海思的成功离不开高通所打下的基础。而高通芯片架构的成型,也为华为在芯片研发的道路上更快速的迈出了第一步。可以这样讲,海思的成功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同样的,被誉为最美大众的CC,也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个"巨人的肩膀"。优雅的魅力和在第二代车型上呈现的掀背设计,又一次的将掀背运动轿车的实用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段位。

大众CC的"肩膀"上,在今年下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登场的江淮嘉悦A5,不仅继承了CC典雅的设计,还将掀背的魅力不断发扬光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不挂大众标的CC"。

江淮嘉悦A5是江淮汽车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正式进入到3.0时代的首款产品。江淮汽车的3.0时代里,江淮旗下的车型将更多的受益于江淮大众的赋能,在产品的层面上实现全面的进步。作为与江淮大众共线投产的首款轿车产品,江淮嘉悦A5自然也成为了第一个受益者。

▍典雅的掀背运动轿车造型

从整体上来看,江淮嘉悦A5采用了标准的掀背运动轿车设计,以一个大溜背的形象来构成了与新一代大众CC类似的GT风格的上装。其设计精髓在于,以大溜背的形象彻底打破了车顶与C柱之间的转折关系,将车顶和C柱构成一个整体,将车顶的视觉长度进行延伸。

与此同时,江淮嘉悦A5还适当的后移了C柱与后备箱线条之间的交点进行了后移,形成了GT车型所特有的短尾设计。由此来构成一个大体量感的外观。这样的形体构成,与新一代大众CC所定义的掀背运动轿车外观是不谋而合的。

从细节上来看,江淮嘉悦A5也通过巧妙的细节点缀,将大溜背的上装进行了进一步的平衡处理。不难发现,江淮嘉悦A5的上窗框线条在越过C柱小窗之后,并没有与下窗框线条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而是向后延伸将C柱的形象进行了打断。

这样一来,江淮嘉悦A5的侧面形象就形成了一个明显的上移导向作用,将GT风格大溜背车型可能出现的车尾过重的短板进行了打破。这一点,江淮嘉悦A5可能处理的真的会比大众CC更好。

通过掀背运动轿车的上装线条设计,以及细节上的巧妙设计,江淮嘉悦A5也呈现出了其应有的典雅感。

▍典雅而不失实用的空间设计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江淮嘉悦A5的车顶线条尽可能多的朝着车辆尾部的区域进行了后移,这样的设计所带来的一个优势就在于,GT风格的大溜背上装线条并不会影响到后排的头部空间。可以看到,江淮嘉悦A5在车型线条以自然的隆起,将后排的头部空间纳入到了这个范围内。

在GT风格的大溜背上装线条设计下,江淮嘉悦A5也采用了掀背式的后备箱开启方式。这样一来,江淮嘉悦A5的装载便利性大幅度的提升,在保证了流畅造型的同时,还带来了传统三厢轿车所不具备的大件物品装载能力,提升了空间的实用性。

通过上装线条的设计,以及掀背式的后备箱开启方式,其实也是第二代大众CC相较于它的前任的一次升级。在兼顾掀背运动轿车设计和空间感的设计理念上,江淮嘉悦A5和第二代大众CC不谋而合。

▍掀背运动轿车的精髓

江淮嘉悦A5的掀背运动轿车定位,不仅仅是外观造型上的全面优化。运动化的动态表现,才是其作为一辆掀背运动轿车的精髓。这一点,和大众CC所强调的产品特性也是不谋而合的。

在动力方面,江淮嘉悦A5搭载了江淮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210牛米。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嘉悦A5的最大扭矩可以在2000-4500转每分的转速区间内呈现出平台化的输出特性,这也就使得江淮嘉悦A5可以拥有一个畅快而持续的加速响应。与之匹配的CVT变速箱一向以平顺著称,以线性而强大的动力表现,将江淮嘉悦A5掀背运动轿车优雅而运动的一面进行了提炼。

在底盘方面,江淮嘉悦A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独立悬挂的运用是江淮嘉悦A5的运动化定位得以落地的前提。而江淮汽车出色的调校水平,则是让江淮嘉悦A5的行驶质感得以优化的关键。江淮大众的赋能下,江淮嘉悦A5的行驶质感也与大众家族保持了一致。

在智能化配置的层面上,江淮嘉悦A5以竖版的触控液晶显示器作为人机交互系统的物理载体。全新的人机交互系统具备车联网、语言控制、全息影像等功能,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江淮大众的赋能

在2017年年末,江淮大众正式挂牌成立,在大众的标准下,江淮汽车完成了对现有生产生产线与大众生产标准的匹配,严格按照德国的VDA6.1质量管理体系对四大工艺进行了调整。

VDA6.1认证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所指定的德国汽车工业质量标准的第一部分。相比于传统的质量认证体系,VDA6.1更多的强调了持续改善的作用来提升企业作业效率,同时从务实的角度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升了错误的预防措施。

这也就意味着,江淮汽车在完成了VDA6.1认证之后,已经具备了与德国大众一致的生产品质保证的能力。作为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首款掀背运动轿车,江淮嘉悦A5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就是另一款的大众CC——二者相同的工艺保证了相同的品质。

总的来说,江淮嘉悦A5的出现,不仅仅是在造型上实现了掀背运动轿车设计的突破,更是在动力以及底盘的层面上,看齐了掀背运动轿车应有的动态水平。

再考虑到与大众CC一致的品质保证,可以说,江淮嘉悦A5开创了中国品牌打造掀背运动轿车的新思路,是值得推荐的一款运动化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大众CC
大众CC
指导价:24.68-30.1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4.68-30.18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