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MA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荣威RX5 MAX对比大众SUV 途观L/途岳拉得动飞机吗?

2019年11月27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类最可怕的习惯,其实就是习惯。譬如经常会陷入到一种情况,用自己的经验去快速给出结论,却忘了古语里有一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这种情况很常见,比如在汽车领域, 1988年之前还没有带来全铝车身的奥迪,从未被人认为是一个真正的豪华汽车品牌。再比如,离我们最近的中国汽车,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会是,尺寸不错、设计不错、配置丰富,而且价格便宜,但往往在性能表现上相比外资品牌有着一定的差距。

诚然,这是大行业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不过,很多做出了技术进步的企业还是想要发声,让人们看到它的进步。不久前,有一个关于中国车的热门事件,8月20日,荣威在南通兴通机场向波音737发起了挑战,使用自重不到两吨的荣威RX5 MAX拖动比自身重21倍的波音737客机,最终成功拖动飞机前进了40米。显然,荣威RX5 MAX在上市前期造出了很大的声势,想表明自己的性能出色。

这样的事,合资SUV办不办得到?

这场营销事件的背后,荣威RX5 MAX想告诉消费者的是它的性能表现强劲,而我们的疑问是,这样的表现,一系列销量表现颇高的”“神车”是否办得到?比如,来自大众的途观L、大众途岳。

从硬件的动力参数表现部分,其实能很清晰的看出,荣威RX5 MAX在同价位的区间中,11.88-18.98万元,它的动力表现确实对比大众的途观L、途岳车型有着自己的优势,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73马力,275N·m;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231马力、370N·m。

大众的1.4T发动机均为150马力,只是在途观L和途岳身上调教有所不同,途岳主打的是1.4T版本车型,且车重相对途观L更低,因为在调教上相对途观L有细小的不同,5000rpm为最大功率输出点;途观L的1.4T版本因为要拉动更大的车身,最大公里介入的更早,为4800rpm。

整体而言,荣威RX5 MAX的1.5T版本在基础数据上就已经能胜过途观L、途岳的1.4T版本,不过两者有0.1L排量的差距,这样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到了2.0T版本的较量上,其实可以直接跨过330TSI的版本,直接到大众EA888目前最性能的380TSI版本。荣威RX5 MAX的2.0T版本参数为231马力、370N·m,输出区间也都在主流,分别为5300rpm、2000-4000rpm。

大众途观L车型的380TSI版本(途岳无380TSI版本)最大功率为220马力、峰值扭矩350N·m,输出区间为4500-6200rpm,峰值扭矩1500-4400rpm。

荣威RX5 MAX的参数占优,比大众380TSI的最大功率高出11马力,峰值扭矩高出20N·m。

而能否拉得动飞机,不能单独考虑动力总成的表现,还要考虑另一个点,抓地力。

四驱系统,是荣威RX5 MAX能拖动波音737行进40米的功臣之一,搭载的适时四驱系统可以从100:0到50:50实现前后扭矩的分配。在拉飞机的时候,能够将动力更好的传递到四个车轮一起发力,最终能让飞机拉动起来。

途观L的四驱搭载的还是大众那套4MOTION四驱系统,核心组件同样是来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Haldex全时四驱系统,唯一的区别是途观L上的这套Haldex系统是国产的。而从动力分配部分看,最大前后轮间动力配比为95:5,轮间的动力分配则由EDS电子限滑来控制。

所以,以上述的一系列硬件参数来看,荣威RX5 MAX能拖动36吨重的波音737行进40米,但市场里被很多人奉为神车的大众途观L、途岳,却未必做得到。

原因自然是,荣威RX5 MAX的技术更先进,不论动力,还是四驱表现。

其实 是时候更新一下对中国车的印象了

其实,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固有印象,毕竟合资品牌的神车没那么强、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型在进步之后也没那么弱。同样在相同价位,途观L、途岳比的过荣威RX5 MAX么?答案是未必,在比荣威RX5 MAX更高的价位上,途观L、途岳比的过新一批技术的中国SUV么,答案也是未必。

谈配置表现没有意义,毕竟这是一直以来中国品牌车型的绝对优势,同样花20万的价格,中国品牌车型能爬升到合资车30万元甚至50万元级别的标准,而合资车型因为很多的限制,表现没那么好。而且,在荣威RX5 MAX上的智能网联系统-斑马3.0,对比大众一直比较保守的MIB系统也有着太大的优势,在具体使用层面对比上没有意义。

谈外观设计表现也同样没有意义,审美这件事上,千人千面,谁都给不出一个相应的标准,也一样不列入讨论范围。

还是从汽车产业的几个最硬件层面来硬碰硬,安全和底盘结构。

NVH数据并不能代表全部,但能够代表底盘设计、车身结构设计、车身用料、厂商舒适性研发等层面的优劣。而从这点上来看,荣威RX5 MAX对比大众途观L、途岳,还是能握有优势。如果你经常跟德国人打交道,这其实是很让他们不爽的一件事,毕竟德国人过于沉迷基础制造,在这种硬件表现上超越它们,而且成本更低,显然让德国式的高级感不太高兴。

荣威RX5 MAX能更好的原因也比较清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这种行业标配的组合形式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从设计之初荣威RX5 MAX的底盘更注重质感和舒适性上,比如面对细小颠簸时,通过纯阀片减振器能有效过滤掉绝大部分颠簸;比如,双液压悬置,能有效抑制过坎震动;比如全框式副车架,保证行驶稳定性的同时,提升车身刚度,增强安全性。

安全层面其实也是荣威RX5 MAX胜出,目前中国品牌很多车型上都实现了L2级辅助驾驶,在荣威RX5 MAX上也有配备,还做到了更进一步。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荣威RX5 MAX的大卖点之一,通过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刹车、FCW前方碰撞预警、LKA车道居中保持、LDW车道偏离预警、TJA交通拥堵辅助、ICA高速智能巡航、SAS智能速度辅助、IHC智能大灯控制等多项主动安全技术,最终带来一个让驾驶更轻松更安全的表现。

相比而言,上汽大众途岳就可以直接跨过了,售价22.38万元的330TSI 四驱旗舰版上,也并没有车道偏离、车道保持;途观L上有所搭载,不过能实现与AI Pilot相同的功能表现,就要上升到31.18万元以上的车型了。

作为对比,功能最为丰富的荣威RX5 MAX顶配车型,指导价18.98万元,途观L的同等安全装备车型,要比它贵出12.2万元,也就是一辆大众朗逸的价格。

写在最后:

所以,与时俱进这事儿,很重要。对于人与人的交往来说,是这样,对于买车这件事来说,其实也是一样。处于前列的中国车企们,确实有着自己的技术进步,比如我们本文讨论的那件事,荣威RX5 MAX拖动着波音737行进了40米。但,换到大众途观L、途岳身上,这个表现未必成立。因为动力总成的基础数据上大众弱于荣威RX5 MAX,再比如四驱系统上,荣威RX5 MAX的工作范围也更大更全面。

本质上,如今消费者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支持的原因,已经不再狭隘于支持国货,而是确实在对比中发现了进步和有点。比如在与网络上“神车”的优势卖点对比上,超越神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MAX
RX5 MAX
指导价:11.88-18.98万元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88-18.98
中型SUV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