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州车展:重压之下,新势力靠什么突围?

2019年12月01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纯电动汽车还不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造电动车也远不是赚钱的生意。”一家合资车企高管曾这样表示。

传统车企尚且水深火热,新势力更是压力山大。

11月22日开幕的2019广州车展中,让保安们也感到疑惑的是,停车场的车少了很多,场馆安保压力(包括维权预警)相比往年小了很多。行业的冷清像一块乌云笼罩整个琶洲会展中心,这是大部分同行媒体共同的感觉。

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劫”

传统车企热情不高,造车新势力品牌更是动荡。今年3月上海车展,几乎所有新势力品牌都用力“搔首弄姿”,纷纷亮相概念车和准量产车。到了年底的广州车展,整整少了8家参展新势力造车企业。

“筹备量产”成了缺席的“挡箭牌”,毕竟这个时间点确实是与很多车企当初宣称量产的时间相重叠。

不过依然有10家新势力车企参展,包括首次登陆的拜腾、SERES和KARMA。这些处于打造品牌阶段的造车新势力仍然努力玩出新的花样。

强弱分化愈发明显

在市场洗牌阶段,新势力逐渐趋向“强弱分化”。

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上牌数前四位分别是威马EX5(8548台)、小鹏G3(8494台)、蔚来ES8(7198)、哪吒NO1(3814台),第五名以后上牌量均不超过700台,可见差距之大。

从最近10月份的上牌数据看,除了蔚来ES8被正式进入市场的ES6取代,排名未变,第四名之后均只有寥寥百台、十台的上牌数。

已录得“四连跌”的新能源车市场,让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更加难过,车展过后多家车企将面临交付不足的难题。

同时,导致强弱分化的除了市场,更重要的是融资能力。造车新势力不仅靠产品,还要靠“新鲜血液”支撑。而最近取得融资成功的是小鹏汽车。

11月13日,小鹏官方宣布获得小米领投4亿美元的C轮融资,另外还通过多元化资金渠道获得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银行总额数十亿的信用贷款。所以,在车展上,小鹏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也信心满满,表示:“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是‘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阵营。”

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230亿的威马汽车,也正在寻求10亿美元的D轮融资,威马汽车表示这一轮融资有望在未来半年完成。

相比起小鹏、威马、蔚来在上牌交付数据和融资指标上的领先,其他造车新势力则表情落寞。例如缺席本次车展的零跑,今年交付目标1万台,但其7-9月仅为509台。经历A轮、B轮、B+轮融资达12.5亿美元的游侠汽车,同样未出现在广州车展,首款车型也迟迟未能量产,前不久还传出工厂停工风波。

随着市场的调整和资本市场热度下降,造车新势力的压力可想而知,优胜劣汰正在发生。

服务成新发力点

如此情势下,造车新势力必须找到突破口,赢取市场的信任,也促进资本的流入。

从本届广州车展可以看到,很多新势力车企开始发力服务板块,务求打造更完善、更超前的汽车生态。

爱驰汽车在本届车展发布全新服务品牌——诺道,给出九大用车服务承诺、体验车租赁价格&优惠政策,以及买诺道服务包送U5一年使用权。以服务带动产品进入市场就是爱驰的理念,甚至颠覆性地衍生出“先试后买”的体验,这个体验时长最长达到1年,能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充分、深刻的认知。

爱驰汽车已与六家企业达成实质合作,完成全国60%公共充电资源的接入。同时,与宁德时代、中国铁塔、格林美也开始落地合作项目,着力智慧能源生态的完善和发展。

天际汽车也发布“新服务”战略,构建新零售、新服务的双轮驱动营销模式,剑指当前新能源汽车售前、售中、售后领域的多项服务痛点,直击C端消费者精细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其实就是从“服务”板块打破目前造车的困局,推出更全面的“保姆式”服务,打造汽车圈的“海底捞”。

哪吒汽车则推出了“哪吒汽车极致云海计划”,计划由线上“云端”和线下“店端”两端所构成,将用户的体验进行全业务链、全时段、全场景覆盖,实现未来汽车生活的新体验式消费。

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有一句话说得对:“如果你只是电动化,那你以后一点机会都没有”。但是成本问题很可能是下一个门槛,到底能否从成本和整体运营找到平衡,这是对车企的考验。

钟观

经过这两年的市场洗牌和经济环境“过滤”,造车新势力已经告别之前的井喷发展阶段,从目前各大车企的计划都可以看出,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走向高质量发展将是这些造车新势力集中力量的方面,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事实上,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来说,今年的危机只是预热,因为补贴完全取消在2020年,补贴滑坡到那时候才算结束,而生存危机也在那时候才真正开始,势必越来越艰难。如何调整战略应对这一危机,是造车新势力的重大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