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S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让10万元自主SUV颤抖的新选手——捷达VS5

2019年12月04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MT李呆呆

要知道,在捷达VS5出现之前,10万元左右的SUV可以说是国产车的天下,而在这个价位的SUV中,很多主力车型在"好开"这一点上似乎做的都不是很到位。以至于当我刚刚坐进VS5的车内时,不知为何,我开始努力回忆着之前哈弗H6的驾驶感受,反应奇慢的油门,神经刀似的变速箱,以及那飘忽不定的车身,让我不禁在寒冬腊月打了个冷颤。而当我开完VS5之后,想用八个字来总结这款车的特点——情理之中,合理之外。

首先让我觉得在"情理之中"的就是它完爆同级别自主品牌对手的驾驶性表现。1.4T 150匹的高功率发动机,在实际加速表现上也不怂,同时油门响应也不算慢,特别是在中高速时的再加速能力,也许和档位的齿比有一定关系,况且150匹的数据对于捷达VS5来说已经足够对应日常驾驶了,甚至还有些富余。别忘了,这款车的车主大部分也都是佛系驾驶风格。

同样,VS5的变速箱也没有给这辆车拖后腿,特别是这款车与"真·大众"不同的是,它使用的是6AT变速箱。众所周知,目前大部分带涡轮的大众车型它所匹配的基本都是双离合变速箱,而自然吸气的大众才配备AT变速箱,所以,配1.4T➕6AT组合的VS5可以说是独出一枝了。那么它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我可以很认真的告诉大家,试过都说好!VS5的变速箱无论是在降档还是升档的表现上来说,首先肯定是能耍甩开那些自主品牌双离合800条街,其次,在变速箱响应速度上也可以说不逊于同门兄弟的DSG。

说到这里,可能有的人会提出疑问,那哈弗H6的1.5T能有169匹,人家还是双离合,马力更大的车不应该更快吗?如果你这么想的话就大错特错了,首先,H6的车重要比VS5重出300kg左右,推重比是不一样的;其次作为家用车来讲,大部分人在日常驾驶的时候,很少有机会能把全部的功率都压榨出来,那么这个时候不同的两款车相差出的10几匹动力就显得意义不大了,而真正涉及到好开与否的因素,在于车的油门响应要更快,变速箱响应也要快,动力输出要相对更加线性等等条件。当其中一项表现的不够好时,那么整体的驾驶表现就会大打折扣。所以,纵使像H6这样的车型绝对动力也是可圈可点,但实际上,当你想借来一次干脆利落的超车时,可能才知道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其次,捷达VS5在转向方面也很像大众,整体的转向力度不算重,同时转向力度在车速低的时候很轻,这样的话有利于掉头或者较大角度的转向,然后随着车速的增加,转向力度也会逐渐变沉,但整体来讲,它的转向力度没有突然变轻或者变沉的情况发生。同时VS5车身与转向之间的追随性也要强于很多自主品牌的对手,特别是在并线或较快速打方向时,VS5的方向盘和车身的反应还是很迅速的。

然后VS5在滤震方面也表现的不错。它在过滤路上一些细碎震动的时候也表现的很干脆,甚至底盘能够营造出一些运动的感觉。

所以,称之为"情理之中"的理由,就是捷达VS5的身体里毕竟还是大众的基因,那么它在驾驶层面的表现是要强于同价位自主品牌对手的。

那么"合理之外"又该怎么解释呢?要知道,捷达VS5的指导价是8.48万元-11.28万元,甚至北京地区还有现金优惠。这可是目前挂着大众旗号最便宜的SUV了,VS5恰恰是靠着大众的架构能够把成本控制住,进而让那些本来手握10万元要买国产SUV的消费者,反而多了一个"大众品牌"去选择,这一步棋也是大众捷达走的妙招。

其实在很早之前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就是为什么那些手握10万元购车预算的消费者最终会购买国产SUV车型?在我试驾完VS5之后终于想通了,因为在几年前,这些手握10万元选择SUV的消费者,他们之中的多数人更看重的是更大的车内空间,更实在的购车价格,以及更丰富的种种配置。而在那个时候,只有像哈弗H6这样的车才更适合这种消费者,而其他合资品牌车型不是空间不够用就是价格高攀不上,总之可选的车型少之又少。当然这些消费者的心理其实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国内目前大多数老百姓的购车心理——买车买的是"性价比"!

与其说是性价比,不如说是"占便宜"。众所周知,汽车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还是停留在奢侈品或者能够带来更多附加值的心理上,所以他们心里想的就是我要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多的东西。那么结果就是像哈弗H6这样"经济实惠"的车型在国内SUV市场中长期霸占着销量榜单的前三甲。

其主要原因就是像H6这样的车,它能够将"占便宜"最大化,而这些人心中的性价比,就是在和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车型简单进行"账面"比较后,他们首先会认为自主品牌动力要更强,你看人家1.5T涡轮发动机肯定有劲,双离合变速箱肯定换档快,而且配置丰富多彩,车内空间足够家用,外观还看着挺带劲,试驾的时候一脚地板油出去,嚯!这车提速就是猛!再跟着一脚急刹,你看刹车也这么灵!再加上销售演示各种花里胡哨的车内功能,什么L2驾驶辅助,什么智能互联车机系统,看起来就特别有面子!你看,我才花了10万块钱,就买到了这么"好开",这么多功能,这么漂亮的SUV!最后一拍板儿,就买它了!你们仔细品一品,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总之,类似这样的车就是"驴粪蛋,表面光",真正开起来之后会让你抓耳挠腮!

那么到了今天,捷达VS5以搅局者的身份出现,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是益事,因为他们终于有一款可以和国产车正面硬刚的合资车来选择了,在相差无几的价格、空间下,捷达VS5拥有着更佳的驾驶表现和相对更好的稳定性,让那些以前不得不买像哈弗H6这种车的人,有了更多的选择。

当然,还有最后一种人,认为驾驶对于自己来说不重要,就喜欢有很多丰富的配置,还有漂亮的外观和内饰,这个车开起来之后的好坏对于自己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况且他们觉得这些车开起来都大差不差。如果真的这样想的话,那我只能默默祝福了。

总结一发:其实在最后我想说的是,随着捷达VS5的出现,无论是从销量上还是产品力上,都给同价位的那些国产车敲响了警钟,并且给它们发出了两重讯号:第一重讯号是把车造的更好开,更耐开是你们的日后努力的方向;第二重讯号就是,如果你们觉得第一重讯号是扯淡的话,那以后的日子也许不会像现在这么好过了。

综合打分:

动力:★★★★★

操控:★★★★★

空间:★★★★☆

配置:★★★☆☆

外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S5
捷达VS5
指导价:8.69-11.79万元
1.4L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79
紧凑型SUV
1.4L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