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以长短论高下——试驾一汽-大众探影

2019年12月04日 23: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尽管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SUV车型上起步较晚,但短时间内探歌、探岳的热销也无疑在告诉外界——“好饭不怕晚”。在紧凑型、中型SUV市场尝到甜头之后,一汽-大众第三款SUV车型即将与消费者见面,而这款车便是TACQUA探影(以下简称探影)。

作为一汽-大众年轻化产品序列中的战略车型,探影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新车实力几何?日前,汽势Auto-First在杭州试驾了这款车。

探影诞生于大众MQB A0平台,定位为一款小型SUV车型,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车长仅为4194mm,尺寸小于兄弟车型上汽大众途铠,在小型SUV市场属于尺寸较小的车型,尽管新车已经针对海外版车型进行了一定的加长。当然这点也是意料之中的,此前的探歌、探岳均在各自细分市场不占据尺寸优势。

在动力方面,新车提供代号为EA211的1.5L和1.4T共两款发动机可选,本次汽势Auto-First试驾的车型为280TSI,即大众家族中的1.4T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与1.4T发动机匹配的是代号为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熟悉大众的消费者都不会陌生,大众品牌绵密的紧凑级车产品矩阵中高配车型均采用了该动力总成。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行政座驾迈腾也搭载了这套动力总成,其动力表现是基本够用的,那么对于一辆如此短小精悍的一辆小型SUV车型而言,动力虽谈不上澎湃,但用充沛来形容绝对是毋庸置疑的。得益于出色的动力表现,新车无论是起步过程还是加速表现都非常游刃有余,尽管看起来新车的动力表现不如东风本田XR-V,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车的车重要低于后者,而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也要远高于后者。

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只要这辆车用到了干式双离合往往就会被喷,“顿挫、抖动、爱坏”,他们更喜欢平顺且稳定的爱信6AT变速箱以及CVT变速箱,但这样的理解或许过于片面,既然常言道“有利就有弊”,那么有弊自然也不能无利,而大众的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是利大于弊的。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探影上,当车辆处于低档位时轻踩油门踏板,抖动依然存在,而变速箱在减速时顿挫情况也时长出现,但较快的换挡速度是其他变速箱无法匹敌的,只要驾驶者深踩油门踏板,车辆将迅速降档,丝毫不会拖泥带水,而接下来的升档过程也将慷锵有力。此外,传动效率虽然无法用具体数据说明,但对于1.4T 发动机而言,本身110kW的最大功率是并不出彩的,但任何一个驾驶者坐进车内都会觉得动力充沛,而这便可以理解为传动效率高的优势。

在转向手感方面,对于一辆及其吸引女性消费者的小车而言,方向盘势必将拥有轻柔的转向手感,事实也的确如此,不过伴随着车速的攀升,新车的方向盘尽管有一丝变重,但或许“下药太轻了”,效果并不明显,高速行车时给驾驶员的感受并不好。

与绝大多数同级别车型一样,探影也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而从调校来看,其还是偏向于运动的,支撑性较好,但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不够彻底。

尽管德系车都相较日系车型拥有更好的NVH表现,但NVH却是探影的软肋,当车速达到100km/h时,胎噪、风噪十分明显,对车内乘客的感受并不好,但需要指出的是,探影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比较不错,不过这点或许是大众1.4T发动机本身的噪音就要远低于其他车企所使用的小排量发动机。

由于探影是一汽-大众面向年轻化的一款重要车型,或许对它期望值太高,所以探影的行驶表现并不令人惊喜。但不可否认,对于一辆小型SUV而言,探影已经超过同级别车型太多,而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探影还有一个更大的优点,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它拥有“盛世美颜”。

作为首款采用大众全新LOGO的国产车型,探影是大众新时代的“风向标”。在外观方面,基于凝练、张力、唤醒三大关键词的探影采用“劲·影美学”的设计理念,彰显了其更加个性、创新且富有活力的设计风格。此外,新车还同步推出了探影R-Line,区别于普通版探影,探影R-Line采用大众最新的R-Line专属标识,专属的雾灯造型、SUZUKA铃鹿轮毂、车身同色的侧裙设计,使整车姿态的视觉效果更低,彰显其运动天赋和独特的身份。而由于时间关系,此次汽势Auto-First仅试驾了一款普通版车型。

在车身尺寸方面,探影的长宽高分别为4194/1760/1601mm,轴距为2651mm,其轴距和车身宽度与T-Cross途铠相同,车长稍短,车高则稍微加高。对于合资小型SUV细分市场而言,探影的身材几乎是最短小精悍的,除了“真香的小破车”起亚奕跑。但需要明确的是,虽然探影车身长度较短,但是轴距却艳压同级竞品,而这便是一汽-大众旗下SUV产品一直强调的理念——短悬长轴,而短悬长轴的优点则是在更小的车身尺寸下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大的空间,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后排空间大,自然后备箱空间便会受到挤压。

探影的内饰强调功能性与层次感,功能按钮布局与大众传统车型相同,非常实用。除了全黑内饰外,新车还提供3套与车身同色的彩色内饰(与车身颜色呼应),非常年轻。

在内饰用料方面,探影除了座椅、方向盘、扶手箱、门板上的手枕,其余位置均为硬塑料,但好在视觉效果还算不错。

刚刚也提到,新车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而此前探歌的空间也已经让外界惊叹,正是如此,这辆车身长度仅为4194mm的小型SUV更令人十分期待。

汽势观点

谈及探影,此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这样形容它:“探影不仅是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更是践行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生力军’。”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探影并不完美,但总体而言,从动力、颜值、配置方面来看,新车是具备一定优势的,而大众的“金字招牌”也是一大制胜武器。所以探影的产品力如何,尺寸绝不是首要指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