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ix3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起步不怂人,告诉你开车时怎么换挡加速快

2019年12月12日 10:37: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作为一个相对来说开车比较多的汽车媒体“老湿”,对于变速箱的了解,我也算是能说上话的。

(车评人:杰里米·克拉克森)

跟你们一样,没事的时候,我喜欢看看其他“老湿”的车评,在驾驶部分他们脱口而出的:

“这台车的换挡逻辑非常好!”

还是会让我默默打出一串黑人问号,然后静静思考:这句话是不是一句通用语言,好像任何一台车就能这么说,难道我开过的那些变速箱闯挡、顿挫的车都是假的,那我运气也太差了吧。

所以今天,我就要来给大家讲一讲关于汽车换挡的那些事儿。

为什么需要换挡呢?

这个很好解释,我们就拿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周一早上上班即将迟到的你,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看了眼手机,距离最后打卡时间还有五分钟,但是从这里到公司楼下还有整整2km。

然而到了楼下你还要留一分钟时间挤过人群、绕过电梯、直接从楼梯爬上去,也就是说四分钟的时间我要以>30km/h的速度奔向公司,虽然说这听起来有点不可能,但是管不了这么多了,人生还是要多搏一搏,单车才能变摩托。

于是你操着六亲不认的步伐,腿蹬得像飞机螺旋桨一样快,车速却止步在了15km/h。

终于,你迟到了。

第二天,你找来了一台变速自行车,前三后十的可变齿轮,共三十速可调,你以40km/h的时速穿梭在马路上,心想这次终于不会迟到了,然而在下一个路口,路边执勤的警察叔叔把你拦下来,警告你骑得太快了,对你一通批评教育。

顺理成章,你又迟到了。

虽然最终并没有改变迟到的事实,但是你应该能明白,变速器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和自行车一样,汽车上的变速箱,也可以通过不同的齿轮之间不同的齿比,来实现发动机在相同的运转区间,能有不同的传动效果。

我们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示:

发动机转速=车速*齿比*k

如果我们把发动机固定转速在2000转,那在发动机转速不变的情况下,车速越高,齿比就应该越小,我们也就会用到更高挡位,相反车速越低,齿比就应该越大,我们就应该降挡,显然这一套逻辑不管是对于燃油经济性还是NVH调校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但是光是这样就足够了吗?

假如我们以一个正常时速在路上行驶,但是我们想超车,该怎么办呢?

有经验的老司机都会知道应该降挡,而不是升挡。

为何要降挡,又应该在什么时候降挡呢?这就涉及到了我们前面所说的换挡逻辑。

聪明的变速箱,此处特指自动变速箱,是能够准确猜测出驾驶者的意图的,何时升挡,何时降挡,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

因为发动机是有自己的最佳转速区间的,所以变速箱的任务就是尽量把动力集中在最佳转速爆发,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燃油经济性。

所以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不管是踩油门还是松油门,都是有可能需要升挡和降挡的,认清这四种情况在哪些情况会发生,即使你开手动挡,也能摸清门道。

首先最常见的就是正常的踩油门升挡,我们在一个正常的加速过程中,发动机的转速会逐渐升高,当其高过一定值时,发动机的不再处于最佳转速区间,油耗变高、动力爆发不足、车内的静谧性和舒适度也会急剧下降,所以变速箱的升挡就会使发动机重新回到正常区间,速度又会继续提高。

很多新手司机在驾驶手动挡车型时,最大的缺点的想不起来换挡,甚至有的人一直以2挡60km/h行驶,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毛病,学会换挡你的驾驶也就学会了50%。

相比于踩油门升挡,还有一种就是踩油门降挡,我们在超车时,一般需要比较强的动力爆发才能快速完成超车动作,否则就会非常危险,这时候现有挡位可能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动力,所以变速箱会进行降挡,从而爆发出最大的扭矩,这在超车以及急加速的时候是变速箱的常规操作。

当然这种逻辑对于现在动辄6或7速甚至更多的变速箱会好一些,记得很久以前在经典的现代IX35上面,它是搭载了一个4AT变速箱,我会明显感觉它的挡位是不够用的,高速上油门稍微踩多一点,他就会陡然降到3挡,转速飙升到4000多,这时候它呼啸又略显无力的轰鸣声会驱使你放弃这次超车。

同理我们驾驶手动挡车型时,一定要判断好这台车的扭矩爆发区间,超车时做到及时减挡,这样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快速超车。

第三种就是我们非常常见的了,松油门降挡,在我们松油门滑行和刹车减速时,发动机的转速也会随之降低,而当转速低到最低时,变速箱也会顺势降挡来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而很多手动挡的老司机,一般在速度降下来时多数都会选择摘至空挡,然后再根据车速选择适当挡位,其实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最后一种可能你会很少注意到,那就是松油门升挡,这种情况一般是在你加速的过程中,如果深一脚油门的话,变速箱可能会在你松油门的瞬间进行升挡,这时候当你再次加速,可以有更好的平顺性,而且避免了很多变速箱可能存在的换挡动力中断、顿挫等情况,这种脚法是有点类似于我们在手动挡升挡时的驾驶方法。

其实我们能够发现,不同的时机、不同的路况下变速箱应该能有不同的逻辑来对应,而变速箱没有眼睛,它也并不知道前方到底应该怎么变,所以在不同的情况下,感知你的脚法有何不同,进而做出不同的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换挡逻辑。

但是对于一台车的一部分来讲,变速箱并不只是把换挡搞明白就好了的,综合考虑到一台车行驶时的噪音、油耗、驱动力以及平顺性等多种因素,变速箱所需要做的就是把何时换挡、怎么换挡优化到极致,这就更加考验工程师们对变速箱的调校水平。

所以为了解决你偶尔的运动需求、经济需求等等,工程师就不得不单独打造出独立的S挡/运动模式和ECO经济模式

运动模式中,变速箱将秉承一个维持发动机在最佳动力输出转速区间的原则,让你随时随地就能得到最激进的驾驶体验。

而在经济模式中变速箱就会尽量让发动机保持一个低油耗的经济转速,这时候如果你想加速的话,变速箱一般不会主动降挡提高转速,而是一点一点地将速度提高上去,可以说是佛系人生的最佳拍档。

另外在以前的日系车中,我们经常能看到L挡,也就是低速挡位,在我们爬陡坡的过程中如果变速箱不小心进行了升挡操作,就很可能由于动力不足而导致上坡失败,非常危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L挡会把挡位限制在低速挡,进而使车辆拥有更高的扭矩

所以以往我们在手动挡当中,一切都是我们自己进行逻辑判断,现在的自动变速箱则是将我们大脑的工作主动分担过来,不过有的时候电脑还是不如人脑,所以这就出现了偶尔的跳挡、顿挫的情况。

那么现在,我们常说的换挡逻辑你都搞懂了吗?这么说来你的变速箱够聪明吗?一起说说你的变速箱有没有什么神奇脑回路吧!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现代ix35
现代ix35
指导价:12.98-15.58万元
1.4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15.58
紧凑型SUV
1.4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