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Tayc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以惊艳质美树立A+级轿车审美标杆

2019年12月13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80后、90后消费人群早在2014年就已达到53%,随着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成长,预计2020年90后消费群体后将占据45%的份额。“得90后得天下”已成为当下汽车市场的共识。

但与此同时,“越年轻,越挑剔”在汽车市场也是不争的事实。传统平庸、普世的造车理念已很难再打动他们。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特立独行、极致,能够彰显他们个性、品位感的车型正在成为市场新宠。尤其在以“大&适”当道的A级轿车市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的登场打破了现有的审美评价标准,转而以惊艳的设计感和触手可及的质感树立了A+级轿车的审美标杆。

惊艳,源自“减法”

在工业产品设计领域,苹果一直被奉若神明。体验过不同阵营电子产品的用户对此最为清楚,苹果的产品设计、工艺、品质以及ios系统的使用体验,在IT界一直是独一档!

苹果的极致设计感和无与伦比的使用手感,离不开完美主义者乔布斯。例如,为了确保iPhone4的美观,乔布斯要求螺丝表面一圈圈的纹路之间都必须等距;为了验证拼接间隙,乔布斯将手机在人的面颊上滑动,看是否会夹入头发;直到生命尽头,乔布斯还在讨论公司产品的某个颜色,某个角、某个曲线、某个图标是如何的不好用。因为极致,苹果打造出了“改变世界”的产品,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

在汽车设计领域,推出”魂动“设计哲学的马自达品牌与苹果堪称工业设计界的绝代双骄。尤其是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各大汽车品牌在设计层面花招百出,但”泯然众人矣“者多,惊艳四座者少。”

关于设计,密斯·凡·德·罗曾提出“少就是多”,他认为一切的装饰设计都要满足于实用功能,与实用性无关的装饰是多余的,而颜色过于艳丽是俗套的,后续这一理念直接影响到iPhone的设计。越简单越自然,往往就显得越高级。

而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也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并且有着更为悠久的日式“减法美学”底蕴。 极简带来的优雅曲面,能够让车辆融入到周围的景致中,游弋于光影之中。所以很多人初次见到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会有种初次接触到iPhone的惊艳美感和高级质感。

“魂动”2.0设计哲学在1.0时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抛弃了多余的元素,变得更为简洁有力。比如,设计师将车门钥匙孔隐藏,轮毂拱罩优化,后备箱把手与标识融为一体,车身高度降低30mm,车身缝隙也尽可能缩小。马自达的设计师强迫症般地减少车辆在环境中的存在感、突兀感,所以我们驻足观赏时,感觉车辆近乎融入到了周围的景致,浑然天成。

减法美学还有一大常用手法——变迁,细微处的变化用光影来展现。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每个车身型面的折射都实现了无偏差的连续、延展,目的就是要营造出流畅的光影变幻的效果。

质感,源自极致

减法美学所带来的极简风格也延续到了车内。坐进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充满了对称的美感,这样设计的目的在于减少驾驶者的“视觉噪音”,进而提高驾驶员的精神集中度。不仅如此,设计师还特意减少了车内接缝和螺丝接口,空调出风口也设计成隐藏式的淡出形式,以便驾驶员能专注驾驶。

因为要去芜存菁,所以极简风格的另一大优势是能够带来强烈的质感冲击。 首先是空间质感,如同苹果对办公大厦电梯按键高度的严苛规定,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的中控倾斜度同样作了人性化设计的精细考量,配合马自达提倡的人马一体理想驾姿,驾乘者通过座椅和座驾融为一体。

其次是声音质感,同样进行了深度革新。车身加入减震树脂模块,减轻震动;此外,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消除了覆盖件上的孔洞、间隙,将外界风噪挡至车外。轮胎纵向弹簧相关参数也进行重新标定,提升行驶中的隔音品质。在车内音响设计上,马自达从人类听觉特性出发,优化了不同频次的声波,重新设置了扬声器布局,提供给用户更精确更高级的听觉享受,对于年轻人的内心压力疏解大有帮助。人世间本已这般纷扰,在车内享有一份宁静,也算是小小的惬意。

结合同级别其它车来看,马自达并没有加入类似红黑配色、木纹材质刻意地体现年轻化和豪华感,也没有堆砌一些无关紧要的配置来体现“诚意”。 就像一位车主所说的,“马自达完全始于对同一理念的追随,始于初心,忠于自己”。马自达只是虔诚地“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地调试、修正每一项细节,打造出它认为美好的产品。

“驾驭随心”,虽说是个抽象的词汇,但却是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驾驶质感的最佳形容词。车市进言想起与它在珠海的邂逅,对其油门精准度、转向指向性印象深刻, 每一次加速、每一次打方向、每一次踩刹车,它都会准确无误地与你的意念贴合,似乎它就是你身体的一部分,而不是费心费力地迎合厂商的“调校风格”,你只管安然地享受眼前的风景。

就像乔布斯说的“客户不知道他要什么,除非你创造了需求”,这句名言很可能再次在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上得到验证。就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在有中国“汽车界的奥斯卡”之称的“2020中国年度车”评选中,凭借惊艳美感·越级质感·悦己驾感,力压保时捷Taycan和全新BMW 3系,一举摘得”2020中国年度车”桂冠。

《车市进言》相信,在消费升级的汽车市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将凭借惊艳质美的越级实力树立A+级轿车的全新审美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保时捷Taycan
保时捷Taycan
指导价:88.8-183.8万元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8-183.8
跑车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