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那些已经买车的95后

2019年12月24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5后真的不买车吗?

▲图片来自汽车博主王诗奇Mr兔微博

经常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汽车博主在为一些95后推荐买车,他们通常的自我介绍是:“96年,大学刚毕业,预算65万到70万,目前比较中意A7,有什么推荐的?”

这样的私信帖子不仅让人心生好奇,也难免自然会给人贴上“标签”:大学刚毕业买车预算就达70万,这人不是富二代就是干微商的。

但大家可能忘了如今的95后花钱的样子像极了“财务自由”,也可能忘记了“分期”已经成为95后消费中的日常。

花呗分期还、买包包分期、买手机分期、医疗美容分期、教育培训分期……甚至有人还欠下一笔又一笔的网贷。因此,我们采访了一些买车的95后们,发现了他们买车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面子”凌驾于“票子”之上

24岁的刘宇大学毕业两年,在广告行业工作,为了谈客户的“面子”,从父母那里“哄”来了10几万块钱的首付,买了一辆宝马3系。但拉风的背后,却是信用卡上永远的欠款,每个月扣掉几千块钱的车贷,工资也就只够吃穿用。

尽管如此,刘宇却始终认为“有一部不跌份而且自己喜欢的车才是他真正追求的,同事们都有车,自己没有出去玩就等同于异类,甚至会不合群。”

事实上,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正在为这样的“伪合群”而重金“买单”。

95年的小佳表示:“接受不了同龄人比自己富有的压力,因此看到同事都那么精致,自己即便是分期购买也要假装一下,否则可能会在工作中受到排挤。”

就像她所说的,“除了精致穷,还能怎么办?”

“花钱一时爽,还钱火葬场”

96年的子琪,在一家专门做短视频的平台做主播,她本身五官自我条件不错,但由于平台淘汰速度太快,每天都面临着随时“被干掉”的危机,为了解除这个危机,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去做医美整形。

刚开始她只是去做咨询,被昂贵的价格吓到退缩,但听到可以分期付款时,她便立刻签字,做了医美整形。在子琪看来,只有自己好看了,金钱才会给她发出信号,而追求精致也可以为她带来进步。

在这种欲望的充斥下,被虚荣心和攀比冲昏头脑的她又先后在各种网贷平台上借钱,分期购买了一辆十几万的代步车。

但接下来的还钱便更像是一个“火葬场”,每个月都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用一张信用卡还另一张信用卡,表面上光鲜亮丽,实际却是“真悲切”。

被“零首付”、“一成首付”购车冲昏头脑

“一成首付买车”、“零首付买车”……类似这样的广告,大多数人在大街上、电梯间或者网上都有见过,也时刻骚动着那些有着买车梦的年轻人们。

95年的张峰,在老家一个三线城市做着一份朝九晚五公务员的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买车梦”,在弹个车上购买了一辆思域,3万首付、3000多月供还4年,算下来总共是14万左右,比4S店落地价还低,因此果断入手。

但买车一年之后,张峰才突然发现,尾款的合同上月供金额比去年涨了不少,而且以后还会一年比一年高。张峰为了解开自己的疑惑,向弹个车的工作人员询问,他们表示:“弹个车的车子第一年都是租赁形式,之前你付的‘月供’,其实就是租车的‘租金’,所以才那么便宜。现在车要过户到你名下,该付真正的月供了,那肯定要涨价啊。”

此时,张峰才焕然大悟,花了3万的首付,还着几千的月供,其实就只是租了个车,车子行驶证上的名字根本就不是自己,瞬间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事实上,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普惠金融高速渗透,大多数人对金融产品的理解和接受度越来越高,而不少卖车平台正是看中了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对买车的强烈需求。

因此,像“一成首付,弹个车”这样的分期产品也为这些陷入迷茫中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暂时的避风港。

百万粉丝抖音博主买车也分期

从月薪3000到年入百万,抓住短视频风口的小语仅仅只用了两年时间,买一辆自己喜欢的车对于当下的她而言,早已不再是一种奢求,但将省钱当成一种习惯的小语,仍选择了分期购买了一辆十几万的代步车。

正如她所说:“我们可以不富有,但不能对金钱没有概念,能花要能赚,会花才会赢。”

事实上,原先的攒钱消费方式早已逐渐演变成了“先享受,后付款”的分期消费模式,而我们对欲望本就不该难以启齿,就像小语说的“对努力最好的嘉奖,是千金难买我乐意。”

不可否认,绝大多数95后出生的时刻,正踩上了中国经济开启飞行模式的开端。数据显示,在95后中,家庭月平均收入高达10676元。根据中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家庭月平均收入为6250元,95后的家庭收入高于全国居民家庭的70.8%。

而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这些成长相对优渥物质条件的互联网原住民95后们,逐渐发现自己不必成为依附者,就轻驾熟的使用着这些消费金融产品,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灵活切换着,“攒钱”对于他们而言,是不可能的。

同时,“分期消费”这个新的消费模式,也给一些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一种实现自己梦想的可能,比如当下的助学贷款、付费知识内容分期等等。

而这些所谓的“超前消费”也为95后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或许因为一辆“有里有面”的车,刘宇可以谈下一个新的客户,子琪的做过医美之后,能赢得更粉丝关注实现逆袭……毕竟一切皆有可能!

文末彩蛋

96的子豪,似乎有些与众不同,他生活中从未使用过任何分期产品,大学刚毕业便买了一辆100多万的保时捷Panamera,谁叫人家有一个有钱的老爸呢?

注:以上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