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是最贵的1.3T,还是最便宜的豪华七座SUV,30多万的奔驰GLB引发口水战

2019年12月30日 14:38: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要说2019年奔驰的明星车型,那必须是GLB。作为奔驰家族的新面孔,GLB从今年上海车展推出概念车,到广州车展的惊艳亮相再到不久前的正式上市,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而上市后的奔驰GLB,迎接它的并不是一片叫好声,更多的是潮水般的争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存在即合理,但对手是谁

在正式说这款车之前,我们先了解下它的定位。无论是隔壁宝马X1-X7七兄弟整齐划一,还是奥迪家族的Q2L、Q3、Q5、Q7,它们的SUV矩阵定位清晰且分工明确。

奔驰在GLA与GLC之间,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价格方面都有着明显的断层,GLA价格够低,但是空间捉襟见肘。而GLC呢?它可一直是冲着Q5L去的,怎么可能自降身份去和Q3玩?所以奔驰目前的确需要一款车型来填补上这个缺口。于是,GLB来了。

北京奔驰GLB的官方售价为31.48-35.48万元,这就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30万出头的预算,是买GLB乞丐版,还是高配宝马X1、顶配奥迪Q3?有人会说,顶配奥迪Q3不是要35万元左右,在现在的终端优惠下,奔驰GLB乞丐版和顶配奥迪Q3价格是相差无几的。

外观方面,奔驰GLB的整个造型非常方正,还隐约有点GLK的影子,在奔驰家族里算的上比较另类,是一款偏硬派的SUV造型,足够高大威猛。

内饰是它的一大优势,别看是个“B”字辈,它比现款GLC的内饰要更出众,奔驰最新最有特点的双联屏设计被应用到了它的身上,加上出色的用料做工,豪华和科技感一样不少。

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GLB有两处谜一样的特点,它们既是奔驰GLB的亮点所在,也可能是限制它销量的障碍。

紧凑级+7座,有何作用?

奔驰GLB的定位来讲,使用的是A-Class底盘,也就是奔驰GLA的底盘,这也限制了整台车无法做到很大。GLB的长宽高分别为4634mm*1834mm*1658mm,轴距为2829mm,作为一款“A”级平台出品的车型,GLB已经做到极限了。

这基本上是GLC未加“L”之前的尺寸,不管你承不承认,它至少也是一款准中型SUV的身材。不过即便如此,作为卖点的第三排空间不会太宽敞,可以短途应急,但要是长时间乘坐,你的屁股还是要三思一下。

不过,应有的安全配置倒是一应俱全,即使是最低配,也足以满足绝大多数人日常使用。

奔驰GLB的第三排座椅全部配备了头枕、安全气帘、水杯架子、USB-C的接口,座椅上还有ISOFIX的儿童安全座椅扣。后排座椅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可以满足不同乘客对于后排乘坐姿态的需求。

受限于空间以及车型尺寸,这个所谓的七座在日常使用中,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摆设”而存在。而接下来要说的GLB的另一个槽点让这个“不实用的”七座更显鸡肋。

1.3T的七座=“小马拉大车”?

乘坐空间有限,我们还能选择更加舒服的五座版本,但若是核心动力得不到满足,那可就难受了。不管奔驰对发动机的调校多有造诣,这个1.3T发动机,放在一辆七座SUV身上难免让人有些没底气。

动力也 是奔驰GLB最受争议的地方,新车全系搭载了1.3T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250N·m,这参数几乎能秒杀市面上所有的1.5T发动机,但是,它干不过同价位的宝马X1奥迪Q3的2.0T。GLB即使匹配上7速DCT变速箱,也需要9.4秒才能破百。

让人欣慰的是,奔驰好歹还是给了四个气缸,没有放弃掉作为豪华品牌最后的一点尊严。

吐槽GLB动力的人,绝不是嫌弃这款发动机数据上不上台面,很明显,奔驰这款1.3T的数据相当不错,只是搭配错了车型。

用台小排量的发动机来拖动1.6吨多的奔驰GLB,何况还有满载7人的情况,这就属于“小马拉大车”了吧,能不能上坡咱不敢说,要上也一定得用上地板油。

对了,GLB全系都是前置前驱,没有四驱版可选。作为一台豪华品牌的SUV,提供四驱车型的选择不是什么过份的要求吧?

所以,GLB真正的定位,是给那些喜欢豪华品牌,追求年轻个性,偶尔需要七座应急的年轻朋友。如果你更在意实用和性价比,这款车显然不是你的盘中餐。

[总结]说到底,作为一款中国市场特供车,GLB有着浓厚的本土色彩,7座,大尺寸+大空间,它和那些L车型玩的是同款游戏,所不同的是,它本质上只是个出自A级平台的低端车,拉皮更狠而已,而奔驰也借助这块自己的标识将该车身价扶摇至30万以上,但它同时也击中着市场历来贪大求全的痛点,这或许就是中国这个特殊市场所催生的特殊产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3
奥迪Q3
指导价:27.98-33.5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8-33.5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