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汽车设计界的麦加——都灵

2014年03月13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r.H
1

汽车设计界圣地--都灵(1)

《凤凰解密》 都灵汇集着世界顶尖的汽车设计公司,包括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Pinifarina)、意大利设计公司(Italdesign)和博通汽车设计公司(Bertone)等。这里聚集着大师级的汽车设计师,许多名车的车身设计都来自于这些天才的创作灵感,这些作品甚至在几十年内都影响着汽车设计的潮流。如果说摩德纳是超跑迷的天堂,那么都灵显然就是汽车设计界的麦加圣地。

有人认为,如果说意大利设计公司是实用派,宾尼法利那是艺术派,那么博通就属于风格派。说起博通汽车设计公司的起源,它是由吉奥瓦尼•博通(Giovanni Bertone)在1912年创立的马车修理作坊,但真正把它发扬光大的则是二战后从他手里接过公司的他的儿子努西奥•博通(Giuseppe Bertone),其实Nuccio是他的小名,但是人们似乎更喜欢用这个名字称呼他,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下来。

1952年,努西奥设计的Abarth 1500 Biposto概念车引起业界注意,之后他被委任设计传奇的Alfa Romeo Disco Volante概念车的后续车型。之后他其设计的BAT(Berlina Aerodinamica Technica 应用空气动力技术)概念车系列——1953年的BAT5、1954年的BAT7、1955年的BAT9在当时都引起了巨大轰动,成为了当时都灵车展上最受关注的新车。

但这位大师最令人敬仰的除了他设计出的充满想象力、轰动车坛的车型之外,他另一个让人铭记的原因是他的慧眼识英才,他培养出了大名鼎鼎的乔治亚罗(Fabrizio Giugiaro),和设计出Miura,Countach,Diablo等著名车型的设计大师马塞罗•甘迪尼(Marcello Gandini)。

乔治亚罗曾这样说:“我永远感激和佩服Nuccio,因为他敢于对我这个20岁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委以重任,我才得以施展所长。” 努西奥认为优秀的汽车设计师未必都需要经过专业教育,但想象力和理想却要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所以当我们感叹着这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年轻人拥有如此出众的才华时,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老师无疑是更为重要的伯乐与基石。在努西奥去世后意大利媒体曾这样评价他:“Nuccio Bertone是世纪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是他,把意大利风格传播到世界各地。”

2

汽车设计界圣地--都灵(2)

而与努西奥在都灵车展上相识的乔治亚罗是都灵另一家著名汽车设计室——意大利设计公司(Italdesign)的创始人,与努西奥相遇时的乔治亚罗还默默无闻,但努西奥的重用终于使这个天才大展拳脚,他给知遇之恩的博通献上了他的大礼——阿尔法•罗密欧Canguro、法拉利250GT玛莎拉蒂5000GT、阿斯顿•马丁DB4、菲亚特850 Spider、宝马3200CS,这些传奇车型使博通在当时风光无限。

之后,离开博通的乔治亚罗来到GHIA担任设计中心主管,他的设计天赋在颇短的任期内,也同样展露无遗,Isuzu 117、菲亚特850 Vanessa、玛莎拉蒂Ghibli、Mazda Familia等都是精彩的作品。

终于,在1968年这位设计天才自立门户,与曼托瓦尼(Aldo Mantovani)一起成立了Italdesign设计公司,同时擅长机械工程与商业运作的曼托瓦尼无遗是把设计室进行成功运作的一把好手,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Italdesign设计公司走向巨大的成功。

当然,纵观乔治亚罗的设计生涯,比起一些专注于自己追求的梦想家,他似乎更能把一些实用的东西结合进自己的设计,比如在石油危机时社会呼唤着更为简朴、节能、实用的车型,于是大众第一代高尔夫、兰旗亚Delta、菲亚特Panda、莲花Esprit就成了很讨巧的产品。许多人知道乔治亚罗也是从第一代高尔夫开始的,这个已经诞生了近40年的车型仍然是很多车迷心中大众最经典的车型。

如今,乔治亚罗已退居二线,把设计工作交接给了儿子法比齐奥,但外界对于法比齐奥的评价是能力和天赋都与父亲有很大差距。但我们总要看到年轻人的努力和成果,毕竟,要达到与“世纪设计大师”相齐平的高度是不容易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3

汽车设计界圣地--都灵(3)

另外一家坐落在都灵的著名工作室是巴蒂斯塔•法尼纳(Battista Farina)创办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Pinifarina)。1920年,当巴蒂斯塔那来到底特律参观过福特汽车公司的流水装配线后,认为相比美国批量生产廉价的平民化汽车,意大利应该走一条不同的道路,瞄准高端车型,维持小批量和高价位。

所以从一开始,宾尼法利纳就注定要走一条高端路线。战后,巴蒂斯塔开设了自己的汽车工厂,设计与生产高级小汽车。1947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宾尼法利纳设计的西西塔里202小汽车,被誉为“流动的雕塑”。

巴蒂斯塔去世后,他的儿子塞尔吉奥•宾尼法利纳(Sergio Pininfarina)继承父业。同博通一样,这个设计公司在子一辈的努力下真正名声大噪。塞尔吉奥与法拉利的成功合作令他走向成功法拉利250 GTO。

而之后,1968年到1976年间法拉利推出的Dino系列真正让宾尼法利纳走向顶峰,可谓是成就了法拉利,也早就了宾尼法利纳。难怪有人说,“没有塞尔吉奥,就没有法拉利。”所以在之后这么多年里,宾尼法利纳成为法拉利的“御用”设计公司也就顺利成章了。

一次会议上,对于“怎样才能做出好设计?”的问题,塞尔吉奥曾说“老实说,如果你本人品位不俗,那你就赢得了一切。”不得不说,这个走高档路线的品牌依然这么“高调”。相比重视实用车型的乔治亚罗,以设计名贵跑车为优势的宾尼法利纳的确汽车产量较少,规模也不如前者。但以跑车为主的业务性质使这家设计公司每每推出新作品都能成为潮流的指标,这也正是它在设计界始终受到追捧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