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中国国际老爷车展之 经典红旗CA72

2014年09月04日 20:59: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麒麟

经典车 1958年“东风”轿车试制成功后,虽然圆了中国人的一个梦,但毕竟属于普及型的小尺寸轿车,作为中央领导人座车和礼仪用车显然不够气派和档次。强烈的民族情感和爱国热情,令一汽人在“东风”造出不到一个半月,又提出制造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计划,欲再突破一个中国人不能造高级轿车的历史纪录。

1958年7月1日,红旗项目正式上马。在那个“赶超英美”的“大跃进”年代,一汽人提出了“乘‘东风’,展‘红旗’,八一造出高级轿车献给毛主席”的口号。(还有一种说法,1958年8月,中央急于在建国十周年的庆典上用上国产的高级轿车,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

全厂上下总动员,组成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攻关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当时十分落后的技术条件下,要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造出高级轿车的样车来,困难之大,可想而知。当时不要说没有完整的设计图纸供参考,手头连可供借鉴的样车都没有。

听说吉林工业大学有一台1955年型克莱斯勒?帝国牌C69高级轿车,便由厂领导出面将车借过来,作为设计参考“蓝本”。这台车原是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后来人民日报社购置,因其马力大、车速快、性能好,报社每天清晨去机场送纸型,此后又转给吉林工业大学做教学科研用。有了样车作为“蓝本”,设计人员们并不是简单地移植、照搬,而是力求在红旗轿车的造型上体现民族风格。他们从北京地故宫、北海、颐和园等代表中华建筑艺术地杰作中获取灵感,力求将中国民族艺术之魂附到红旗轿车上。车型设计小组先后拿出了六七种不同地造型设计效果图,并进行了公开展示。经过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的反复评议,最后选定出一种。

造型方案选定后,设计小组立即开始制作1:1油泥模型,仅用了一个星期即告完成(当时国外的油泥模型制作周期为1~3个月)。随后,设计人员又着手设计全部的内外装饰件。原效果图上的前脸水箱格栅并不是扇面形状,后根据他人的意见,设计人员受中国传统建筑中如意、寿桃及扇面轮廓做成开口式样的启发,决定选择扇面状的格栅造型,这成了红旗轿车前脸格栅的雏形。车头上方镶有直立重叠、寓意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车标徽,尾灯采用宫灯式造型,仪表板涂福建大漆,车身通体黑色。

1958年8月——1959年5月,一汽的设计师又认真对红旗轿车整车作了5次系统的试验。5次试验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才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最早的ca72在翼子板一侧标有并排五面小红旗,代表工农商学兵。ca72的前脸采用扇形图案,车身造型庄重典雅,尾部采用了独具一格的宫灯型尾灯,方向盘中央的向日葵造型及后尾标是纯金打造,车内采用了景泰蓝、福建漆、杭州织锦等。发动机是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v型8缸液冷发动机。

发动机与液力传动无级变速器的试制是难度最大的。攻关小分队参照样车,经多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V8顶置气门发动机。由于液力传动无级变速器当时在我国尚属空白,靠“闪电站”难以制造出来,所以其中很大部分零部件是从样车上借用过来的。

1959年,红旗轿车正式定型投产,生产型号CA72,为双排座式。生产型车是以第一辆红旗样车为基础,按照正规的设计程序重新设计的,经过了四轮改型与试制才最后定型,对原样车许多不成熟的方面做了改进和完善。

定型车的造型庄重大方,总长5500毫米,车头镶有一面红旗标徽,车身两侧镶嵌5面红旗饰标,水箱格栅为扇面形状,但已不是原有的式样――第一辆红旗样车的前脸格栅有些简单照搬建筑形式,感觉刻板,不恨和谐,生产型的红旗CA72型经过改进,前脸格栅看起来十分和谐,这成了此后红旗轿车的脸谱特征。尾灯沿用了“东风”小轿车的宫灯造型,富有民族特色。内饰采用进口高级胡桃木装饰,高贵典雅(在内部装饰设计时,曾提出过用象牙雕和景泰兰装饰的方案,以突出民族特色,但因不实用且易碰伤车内乘驾者而未被采用)。动力为162千瓦V8发动机,液力无级变速器。此外,一汽人还以CA72型为基础,试制了两辆红旗敞蓬检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