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标协展开汽车用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2011年02月15日 16:28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早在06-08年,各大媒体就关于汽车后市场,刊载报道了关于汽车后市场商业纠纷时有发生,汽车后市场呼唤行业标准的系列文章,如2008年“沈阳日报”发表了《汽车后市场呼唤行业标准》、2007年“太平洋汽车网”发表了《汽车改装业呼唤行业标准出台》、2008年“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发表了《呼唤行业标准汽车美容养护业现状分析》、2007年“北京娱乐信报”发表了《汽车香水变"健康杀手" 缺乏国家标准品质》……

汽车用品假冒伪劣为何屡禁不绝呢?

展望市场,汽车用品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很微不足道的。这个行业没有大型生产企业,也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只有一些企业“单兵作战”式地搞了一些企业内部标准。但这些标准效果不大,无法有效控制产品的品质,甚至有些原料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汽车用品虽小,但其质量对车主的驾驶安全、身体健康很重要。

中国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汽车用品大部分是用塑料制成的,许多小作坊生产的塑料制品使用的是再生塑料,而再生塑料的来源很复杂,使得这种原料的产品易脆、易老化,放在汽车中很可能形成安全隐患。但目前国内暂时还没有哪个部门对汽车用品市场进行规范管理,而国外的汽车用品监管不仅有企业标准还有行业标准,产品都是要经过注册生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负责人说,汽车用品没有国家标准,只有企业标准,单由政府职能部门监管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出台相应的质量标准和管理规定,从源头进行监管,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让这一新兴的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工商局西城执法大队负责人说,汽车用品没有行业标准,给工商部门打假带来很大难度,如果能早日出台标准,我们就可以在生产、流通各环节打假,确保汽车用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为响应各方面人员的市场监管要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成立了中国标协汽车用品专业委员会(简称“汽用标协”),汽用标协用于专门从事汽车用品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目前,汽用标协与行业内的一些龙头企业做了较多调研工作,完成了组织管理各项章程和办法的拟定工作,近期还搭建了网络宣传平台,并就建设汽车用品标准体系工作编写了项目实施进度总体计划书,开始按计划开展工作了。

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汽用标协近期将在各相关媒体发布关于征集汽车用品行业标准的评审专家和起草单位的通知,公开向社会相关单位征集行业标准的评审专家和起草单位。从品牌塑造和推广来谋求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分析,作者极力建议行业内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单位,争取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事项中,这同时也是一件崇高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用品 行业标准 市场 标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