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铃木修追述奥拓诞生记 灵感来自他人的牢骚

2011年02月18日 16:03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铃木修 杨丽婧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回顾铃木汽车的发展,有的车型受到追捧,有的车型则受到冷遇,是一部曲折跌宕的历史。不过,有一款车型我终身难忘,那就是1979年上市的微型汽车“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这也是我1978年担任社长后推出的第一款汽车。

1977年,是我永生难忘的年份。6月,公司的第二任社长,也就是我的岳父去世,10月至11月,公司的创办者以及现任社长相继病倒,作为这个家族的女婿,所有的担子都落到我的肩上。第二年,也就是1978年,我上任为社长,开始从公司内部,广泛提拔铃木家族以外的人才。

奥拓,也是我1978年担任社长后推出的第一款汽车。非常幸运,奥拓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受欢迎程度绝非昙花一现,经历了5次全面改良,在30年后的今天依然销售强劲,累计销售已达477万辆。

而且,在我们公司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印度市场卖得最出色的也是奥拓。“一个车型改变了一个汽车生产企业的面貌”——这就是奥拓带给我的启发。

转回到奥拓发售时的情况,当时的铃木汽车,可以说正是遭遇打击、垂头丧气的时候——为符合汽车排气规则进行的新型发动机开发失败了,自信心几乎丧失殆尽。微型汽车这个车型的市场相当疲软。如果奥拓不能卡住微型汽车衰退的市场车轮,带起新一波销售势头的话,铃木公司本身就有破产倒闭的危险。基于种种考虑,我决定将奥拓的上市延期一年,请当时公司内最高技术责任技术者稻川诚一常务(原铃木董事长)对奥拓进行重新调整。

我决定把奥拓“轿车”的标签拿掉,同时扩大车身的后备箱,贴上“货车”标签进行销售。现在看来,走客货两用路线的奥拓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不给奥拓定等级,什么“豪华版”、“入门版”统统取消。一辆车的成本要控制在35万日元,要在35万日元的成本上获得利润。当时业界还没有“全国统一价格”这回事,价格都是根据运输距离计算的。但是我在给奥拓定价的时候,决定打破这个现状,最终将全国统一价格定为47万日元。广告上一律可以打上“全国统一售价47万日元”的字样。在全国的电视广告上,使用价格做宣传的,奥拓是头一个。

我决定在1979年5月13日在京都国际会馆,面向西日本经销商举行发布会。

面向东日本经销商的会议计划于第二天,在东京的椿山庄召开。就在京都发布会的前一天出了一件事。有一个为我们提供零部件公司的社长夫人来到我家,哭哭啼啼跟我唠叨她老公的种种行径,叫我帮她多看着他。哎呀,你说说,在乡下当个社长是多么不容易,公事私事都得管,这种事还真不少。我本来不想继续这种谈话,出于礼貌还是忍不住问了句“究竟是什么样的事让你这么生气啊”?于是她说起来他有时怎么怎么样,有时又怎么怎么样,我当时满脑子都是奥拓,她的句式忽然给了我灵感。

究竟该从哪个点介绍奥拓,我始终不得要领,营销资料里写着“奥拓这个名字取自意大利语,意思是有才华的,优秀的……”这些话始终不能让我找到感觉。但是这位太太一席话马上叫我茅塞顿开,眼前顿时一亮。

我在第二天的发布会上是这样说的:“奥拓,有时开去度假,有时开去上班,有时还能用来购物,总之是非常方便的一款轿车。”就这一句话,整个会场都沸腾了,所有的人都为我鼓掌。就这样,不请自来的客人反而带给我与众不同的灵感,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位到我家诉苦的夫人。

介绍完车子,我转身掀开了价格牌,47万日元!会场顿时一片欢腾。在我们随后进行的购买意愿调查中,我们得到的是6月至8月,3个月预计销售1.5万辆,每月预计销售5000辆的结果。全国的话再乘以2~3个月就可以卖到3万辆。实际开始销售以后,第一个月收到订单8400辆,第二个月上升到1万辆,随后一发不可收拾,一直畅销到现在。作为经营者,我的腰板也直起来了,员工的眼睛也有了神采。虽然前面遭遇了失败,但奥拓的问世,将笼罩在铃木公司上空的愁云一吹而散。

行将终结的微型汽车市场在奥拓的带动下复苏了。即使现在,微型汽车市场也占据着日本新车市场的1/3。这一良好的市场表现被誉为“微型汽车市场的文艺复兴”,而转折点正是奥拓的出现。一辆汽车的诞生改变了一个公司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市场的结构。这一切就发生在我刚成为社长的40岁那年,我实在是非常的幸运。

(摘录自《我是中小企业掌门人》)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奥拓 铃木 汽车 社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