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汽贸IPO在即 汽车经销商上市生态链显现

2011年02月21日 08: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跃

“上市的事快了,就是二三月份的事。”虽然故作轻松,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的话中还是带着焦急的意味。

1月14日,庞大汽贸IPO过会,不出意外的话,其将成为今年首家在A股挂牌的汽车经销商。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有明确上市计划,汽车流通业将在未来3年内出现一批上市公司。

可以说,经销商上市,是在市场多重压力下的一个选择,因为一旦实现上市融资,将最大限度地解决其急速扩张的资金问题,不用再像过去那样看银行脸色,并因银根收紧而神经紧绷。

不过,即便实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经销商的发展隐忧仍在。其一无土地二无汽车品牌,汽车销售还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虽然随着经销商规模的壮大,大型经销商和汽车制造厂商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但出现汽车业“苏宁、国美”的几率并不大,经销商上市融资后如盲目扩张,将很难维持健康发展。

上市之路

像庞大汽贸这样的汽车经销商之所以选择上市,有着自己的隐情:融资渠道单一,发展受制于银行信贷环境。

眼下,就有一轮考验。“央行再次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根再次收紧,不但会增加公司财务成本,而且融资也更加困难。”沪上一家宝马4S店总经理张先生19日对笔者说,语气中充满无奈。

对于主要依靠银行和汽车厂商金融公司进行融资的汽车4S店来说,银根收紧无疑增加了其发展业务的难度。庞大汽贸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就披露了公司业务对银行存在较大依赖风险,并受基准利率变动影响的内容,称“如果公司与银行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受到限制,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经营情况或制约公司未来发展;未来如果国家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将造成公司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从而给公司盈利带来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国内车市的蓬勃发展,刺激着汽车经销商扩张业务的神经。继2009年后,中国在2010年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鉴于单店销量有限,扩大经销店网络几乎成了所有汽车厂商的“倚天剑”,但投资经销店网络所需资金巨大,根据品牌不同,少则投资300万~500万元,多则甚至过亿,这其中还不包括流动资金,而对于经销商来说,又特别依赖流动资金,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经销商如果从汽车厂商进车,需要提前付款。对资金有巨大需求的汽车经销商,因此急欲通过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后可以实现短期内的快速扩张。”绿地汽车总经理陆鸿文认为。J.D.Power亚太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则认为,经销商上市后形成规模化效应, 还可以增加在汽车厂商面前的话语权。

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两年前,听说庞大汽贸准备在A股市场上市,一家证券公司的汽车高级分析师把它看作笑话,他说:“汽车经销商集团一无汽车品牌、二无土地,这些都是别家的东西,拿什么来上市?没有哪家券商或投行愿意去做这些经销商集团的承销商。”

不过2年后,中升控股(00881.HK)、正通汽车(01728.HK)等经销商集团上市成功,未上市经销商集团也成了承销商眼中的“香饽饽”。“承销商首先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梅松林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部主任宋涛也告诉记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09年发布了‘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并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排名’。2009年度进入前10名的经销商集团,营业额起点在100亿元的规模,2010年度的前10名经销商集团的起点营业额已经达到200亿元规模。这应该是不少风投、私募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接触50强经销商,并鼓动50强经销商上市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宋涛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汽车行业的投入与产出比要高于不少行业,投资回报率比较高而且稳定,车市未来还有很大潜力。实际上,汽车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中升集团创始人黄毅曾在集团上市的记者会上披露,汽车售后服务毛利率极高,一些豪华汽车品牌甚至可达到50%。

庞大汽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近3年来的毛利率。庞大汽贸2010年上半年、2009年度、2008年度和2007年度毛利率分别为10.48%、10.49%、10.46%、8.30%,平均毛利率水平自2008年度以来一直保持在10%以上水平。

从毛利构成角度来看,该公司毛利主要来自汽车销售业务和汽车售后服务业务。汽车销售的毛利率低于10%,但是汽车售后服务的毛利率稳定在27%以上,2010年上半年、2009年、2008年及2007年分别为27.45%、28.47%、30.46%及27.68%。根据记者对沪上车市抽样调查发现,一般中端品牌汽车售后服务的毛利率都会在30%以上,有的中端品牌4S店汽车销售毛利率都有20%,更不用说豪华车品牌。

隐忧仍在

即使上市融资解决了钱的问题,汽车经销商的隐忧仍在。

中进汽贸一家4S店的总经理坦言,经销商集团上市后,经营活动会更加透明和规范,也有可能提高在汽车厂商面前的话语权,但汽车厂商和汽车经销商的竞争格局仍不会改变,汽车厂商将继续处于主导地位。

实际上,几年前颁发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把品牌授权给了汽车厂商。“经销商如果不听话,1年或2年的授权期结束,就不会再拿到授权。”上述中进汽贸4S店总经理说。对此,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告诉记者:“不管怎么说,汽车厂商不会允许经销商发展成国美、苏宁那种经营模式,而且汽车销售还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

J.D.Power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汽车业的特点和家电业不同,汽车业投资强度大,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远远高于家电产品,出现汽车业“苏宁、国美”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大型经销商和制造厂商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二者之间的博弈将加剧市场竞争的复杂性。

“不能说经销商只要上市就算成功了,这只是个募集资金行为,不是标准。经销商领导要考虑的是,圈钱后如何用?”上述中进汽贸4S店总经理告诉记者。

张欣也给经销商上市泼了冷水,“企业集团规模化具有边际成本,规模数字如果超过了某个节点,规模就会带来副作用,但是现在没有人做过这样的测算,经销商有可能盲目扩张。”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经营有点看政策吃饭的味道。今年车市各种优惠政策已经取消,相反北京限购等利空消息蔓延,经销商圈钱后如果盲目扩张,将很难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销商 汽车 毛利率 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