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换帅在即上海通用二次发力

2011年02月23日 05:13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刚进入兔年,去年车市最耀眼的汽车品牌———通用汽车即迅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15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火线到访中国,放出了将在未来2年导入20款新车的豪言;而上周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通用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上海通用将迎来一次高层调整。执掌上海通用帅印6年的总经理丁磊将离开上海通用,出任上海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而现任上汽集团分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尽管这则消息还没有得到上海通用的证实,但以上海通用在国内车坛的地位和影响力,这样的高层大调整已经迅速占据了不少媒体的头条位置,而新帅接任后上海通用的动向,也令众多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高度关注。

丁磊

车界精英

对于此次调整,不少车界人士在感觉意外的同时也倍感惋惜。从2005年至今,在经历了母公司重组、品牌战略调整等诸多让人难以想像的情况下,丁磊带领的上海通用汽车完成了华丽转型:6年时间,上海通用的年销量从25万辆飙升至103万辆,而6年时间上海通用也4度拿到年度销量冠军。丁磊在其中的运筹帷幄与独特的人格魅力,让不少人甚至竞争对手感到钦佩。而此次的升迁也被认为是主管部门对于丁磊近年来在上海通用表现的认可。资深汽车专家吴迎秋认为:“非常遗憾丁磊离开了汽车圈,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到通用汽车总部担任更加重要的职位。”

在2005年,当丁磊从陈虹手中接过上海通用时,他面临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局面:尽管2005年上海通用已经成为国内车市一线乘用车企业,但当时上海通用还只有单一的别克品牌,主力销售车型为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老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高级车市场缺乏竞争力。对于丁磊而言,他完全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找到新的发展模式,不然上海通用将会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车市中落后并被淘汰。

丁磊在接下来对上海通用的调整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在2005年,丁磊上任后不久即开始实行多品牌战略。由此前单一的别克网络延伸至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三个品牌。此前别克品牌的部分车型如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被划归至更加年轻运动的雪佛兰品牌,而别克品牌则开始回归其中高端商务精英的定位;凯迪拉克也开始在豪车市场慢慢发力。2008年,丁磊更是发布了至今被业界与消费者津津乐道的“绿动未来”战略。为了让旗下的车型有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与更加环保的排放,上海通用为此甚至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在去年世博会上海通用一次带有生日庆典意味的现场,丁磊认为这非常值得,“因为我们终于甩掉了‘油老虎’的帽子。”

这样的战略调整很快收到了来自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同。2008年上市的新君威可谓里程碑之作,在“全球平台 欧美技术”的强力支撑下,上海通用此后上市的诸多车型可谓好戏连连,从新君威到新君越;从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英朗以及后来策略性推出的6万元以内小车新赛欧都成为了月销量“万辆俱乐部”的常客。这样爆发性的增长态势让上海通用在2010年成为了中国首家年销量过百万辆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将众多竞争对手抛在身后;而这样优秀的表现也让大洋彼岸的母公司在短短2年时间就走出重组阴影,让新上任的董事长兼CEO艾克森第一时间前来中国,坚定了其继续加大对于中国市场投入的决心。而也是在这样快速增长的时候,丁磊将离开上海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丁磊 别克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