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调查报告:持续加息对汽车业影响几何

2011年02月28日 0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秋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廉价资本的时代即将终结,且利率将会长期上升。那么中国的汽车企业,你们是否已做好准备?”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现担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的Michael Spence日前撰文称。

此时的背景是,为管理通货膨胀和抑制高房价,宏观调控趋紧,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仅进入2011年两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持续加息势必对各个产业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和盖世汽车网联合进行的“业界调查”(调查时间为2月22日至26日,主要针对汽车行业内人士,参与投票人数1926位)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参与调查投票的业内人士倾向认为,自去年开始的持续加息将会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冲击,其中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将受到更为严峻的挑战。

62%调查者认为加息明显冲击汽车业

由于自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出乎意料的高增长,业界普遍认为未来5年仍然处于行业的高速增长期。因此,包括整车生产商及上游零部件生产商和下游汽车经销商,整个汽车产业链产能扩张和资金需求都十分旺盛。

从企业层面看,为了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契机,多数企业纷纷在产能扩充、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以及一系列的市场营销活动上加大投入,资金面支持对企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加息导致的资金成本的上升,和央行不断采取的其他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产生的资金面的约束一并让企业明显感觉到了压力,进一步的影响将整个汽车产业的困境逐渐凸显出来。

根据调查1的投票结果可以看到,高达62%参与调查的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近两年的持续加息将对汽车产业产生明显冲击,持否定观点的投票率仅为15%,另有23%的人士则持观望态度。

事实上,对于主流的整车生产企业而言,特别是外资企业,虽然货币政策趋紧,但对于它们而言由于企业资信良好,融资难度也不大,因而不会产生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但对于零部件生产商和汽车经销商而言,资金面的影响显然要大得多。

同时,加息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影响运营利润,对于利润率很低的企业,连续加息将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直接冲击。对于利润率较高的企业而言,影响就小很多。

四大影响加速产业集中

调查2的投票结果显示,中国汽车业界对于高利率将有可能对整个汽车产业产生影响存在多种看法。不过,对投票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在业界看来高利率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冲击尽管存在多种负面影响,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亦有多重积极面。

从投票率的高低而言,高利率背景下的“车企两极分化”趋势最被业界认同,投票率高达19%。汽车业界和盖世汽车研究院专家顾问团的多位专家对此分析认为,资金成本的推高将迫使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放弃增产扩容计划因而错失发展黄金期,并且更严重者将可能因资金链拉紧甚至断裂而退出市场竞争;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则可以借助这一轮的货币紧缩政策进一步拉大与中小企业的差距,从而巩固市场地位,使强者更强。

与此同时,在高利率以及货币紧缩政策合力形成的“清洗”之下,落后产能将因生产和资金成本的增加而难以为继,并最终遭到淘汰,该项影响得到了15%的投票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在谈及该话题时表示,这种“清洗”对于弱小零部件企业产生的压力尤甚。整车企业因为前期的资本积累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而一些民营零部件企业本身在融资渠道上就显得困难,资金成本和融资难度的增加使其雪上加霜。

更有乐观判断,市场寡头垄断局面也将有望在高利率时代的推动下趋向成形,尽管只有7%的投票率,但也说明高利率的资本环境对市场寡头垄断局面的形成起着一定的催化促进作用。上述经济学教授对此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短期内形成寡头垄断割据的局面可能性不大,不过前期的资本积累确实让一些大型企业在目前的形势下更具竞争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快汽车产业的重组进程。

另外,较高的利率还会迫使企业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资本投资为企业带来的回报上,时刻提醒他们,要确保能从所花的每一分钱中获取更多收益。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率,15%的投票率认为盲目性的投资也将得到有效抑制。

综合来看,上述四大影响结果与中国汽车产业的集中度提升有着紧密联系,在地方政府庇护下得以残喘发展的小企业及落后产能如能在高利率时代中被清退,将对中国汽车产业“散、乱、差”的历史遗留宿疾的解决起到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高利率对中国整个汽车产业也将产生一些直接的负面效应。投票结果显示,“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和“市场萎缩”的担忧分别得到了16%和9%的投票率,可见在一定时期内,高利率对企业在财务方面所造成的冲击将持续存在。

也有乐观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整个市场的不断向上发展,这种影响只是阶段性存在,刚性需求带动的销量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这种不利因素。

汽车金融市场波及最大

更为细化的调查结果显示,与利率高低和货币政策存在直接关联的汽车金融市场也将被波及,且影响最大,11%的投票率显示其遭到重新洗牌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日前,已经有媒体报道,去年一度“卷土重来”的汽车贷款,目前又遭遇了相对冷清的境遇。据悉,自从今年年初开始,多数银行已经暂停办理汽车贷款,甚至有消息称,部分城市的银行提高了汽车贷款的利率,尤其是贷款年限有所收缩。其中,长春办理汽车贷款的银行,仍然在执行基准利率,并未对利率进行上调。但是贷款年限有了一定调整,去年贷款的年限最长可以达到5年,现在最长年限是3年。

对此,上述媒体称,长春某银行信贷方面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整体的信贷额度偏紧,而车贷与其他贷款相比,受众相对较小,所以银行自然将本来不多的信贷额度,用在了占比相对较高的贷款品种上。

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信贷额度偏紧已经逼停部分银行的相关汽车信贷业务,而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加息势必增加其运营成本,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已相继调高利息,一旦加息和银根收缩持续,对汽车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将随之趋增。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经销商信贷业务。众所周知,汽车经销商很大程度上依靠从银行或者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维持批发车辆等运营。信贷紧缩令其贷款更加困难,连续加息,使其财务成本大大提升。目前,中国已经有数家经销商完成了上市融资,但绝大多数经销商不具备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因此压力会更大。

不过,更为具体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明显体现,需一段时间的市场验证。

44%调查者认为自主品牌生存压力加大

Michael Spence曾言:“廉价资本的时代即将终结,且利率将会长期上升。那么中国的汽车企业,你们是否已做好准备?”这里的“中国汽车企业”实际指向的是自主品牌,尤其是没有强势国资背景的自主品牌,高利率对自主品牌车企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通过调查3的投票结果可以看到,高利率对自主品牌车企所带来的影响在业界看来并不十分乐观,44%的人士认为这将会对自主品牌车企造成生存危机,对此表示乐观的比例仅占到23%。

自主品牌企业当下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如小排量购置税政策取消、政府支持合资自主等政策性负面因素,自主品牌企业还将在汽车市场增速减缓和自主品牌整体份额减小的情况下,面临主要细分市场的竞争企业和竞争车型大幅增加的情势,竞争将趋白热化。

激烈的竞争将使得利润本来就少得可怜的自主品牌企业生存更加艰难。这个时候的连续加息,对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是雪上加霜,甚至有悲观人士认为,持续加息会成为压垮自主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利率 企业 投票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