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城市宜推广什么车

2011年03月01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铁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铁铮专栏主页>>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国内不少大中城市都面临着交通压力,疏缓交通成为城市管理最为迫切的事情。今年开始,北京已出台措施控制城市私家车的数量。

人们在控制城市车辆激增、改善城市道路和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能力这些办法之间选择、取舍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在城市里,应该提倡用什么车?前不久,有媒体记者去意大利罗马试车,他们惊讶地发现,这是一个以小型车为主的城市。在罗马城基本维持着原貌、道路狭窄的前提下,这个拥有近300万人口、200万辆汽车的城市竟有80%多是小型车,尤其是满街奔跑的奔驰smart格外醒目,其保有量达到了总量的十分之一,被人们称之为“smart之城”。不到2.7米长的小smart,灵巧的身影,时尚的外观,不仅为罗马古城增加了现代色彩,而且与其众多的古迹和宏伟建筑相得益彰,十分和谐。它们便利了罗马人的出行,却没有给这座城市带来交通不便的压力。有记者看到此情此景感慨:如果北京这样的城市哪怕能做到一半是小型车,其交通状况会有不小的改善吧。

提倡用什么车,应该存在观念问题,中国人虽然享受汽车生活的时间不长,但观念中根深蒂固的喜欢大中型车。因此,长4米以上的三厢轿车一直备受青睐。在北京,如果在用400万辆汽车中有半数能减少一米长度,会少占用多少道路和停车面积?能使城市的拥堵得到怎样的缓解?目前,一些人对于小型车有所误解,认为其不安全,因此对小型车很排斥。其实,随着造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小型车不安全早已成为过去。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不少小型车的安全性都有明显的改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不断丰富。这样的小型车应该得到推广,应该可以在我们的城市大行其道。

城市该以小型车为主,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和小型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总有一天会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小型车 城市 罗马 交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