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丰田的不抱怨叫好

2011年03月25日 15:5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近日,美国交通部发布了针对丰田车的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没有发现车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存在缺陷”,至此,丰田车“不自主突然加速”问题终于有了定论。对此,我们不能不为丰田面对调查的不抱怨叫好。

受“不自主突然加速”问题的指控影响,丰田不得不召回了数以百万计的车辆,损失之大可谓空前。这里不仅有财务上的损失,更有名誉的损失。相信,丰田始终认为自己是清白的,设计是没有问题的,但面对调查却没有抱怨,更没有发动新闻攻势予以反击。

受此影响的不仅是美国市场,中国市场以及国际其他市场也受到了牵连,甚至拖累了其他日系品牌。是丰田无力据理力争发起全球性的新闻战吗?应当不是,没有抱怨的原因更多在于丰田是个跨国企业,深知客座他乡做生意必将面临的问题,深知任何一个有汽车工业的国家都要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尽管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市场,是自由经济的倡导者,但美国政府是美国人民的政府、是美国企业的政府,保护美国汽车工业是其份内之事。这种情况下,即便含冤也只能通过技术手段与美国有关部门合作,或者叫“配合调查”。好在,经过长达10个月的调查,诚实的美国技术官员还给了丰田一个清白。虽然,这个清白来得晚了点,但毕竟有丰田说话的机会了。但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并未以此为据展开新一轮为自己正名的宣传战,依然是平静如水地做自己的事情。

含冤不叫是窝囊吗?不是,是一种大企业的气度,除了精益生产我们需要向丰田学习外,更应当学习这种大企业的胸怀和文化。如今,我国汽车企业已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国外也会遇到类似的种种问题,也会被冤枉,我们怎么办?或许从丰田在美的召回门中吸取一些经验——不急不躁,一方面向消费者道歉,按照所在国政府的要求召回;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调查,用技术的语言、用实验数据、用事实说明问题,而不是打宣传战。这样做的结果是,树立一个守法的、诚实的、对用户负责的企业公民形象,为未来的东山再起奠定基础。丰田召回门被美国政府轻而易举地推开,又被美国政府悄无声息地关上。在这一来一回中,人们投向丰田的一定是同情的目光,毕竟人类都有同情弱者的心态,含冤不叫看上去很窝囊,实际上是非常给力的软中硬。

有意思的是,尽管在重压之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依然夺得了2010年美国销量排行榜的冠军。此番“不自主突然加速”的冤情被洗刷,相信诸多用户将坚定对丰田品牌的信心,丰田在美国市场将强力反弹,甚至带动日系车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反弹。我们为丰田的不抱怨叫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美国 美国政府 问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