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扬帆

2011年03月25日 15:5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唯一提到汽车二字的地方是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不仅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也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发展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如果说今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什么标志性的事件,那就是1月24日江淮电动车正式启动商业化运行,它标志着我国电动轿车在商业化领域迈出了第一步。商业化运作意味着电动车对普通消费者销售,而不是由公款买单的实验性推广项目;意味着技术上走过了研发和实验阶段,从实验室走向了大规模生产。

目前,我国在试运行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已在全国铺开。奇瑞从整车、电池技术、控制技术各个领域对电动车展开研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研发体系,构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在多个城市投放了试运行车辆;华晨在沈阳出租车公司大批投放混合动力车进行试运行,至今运行状况良好;比亚迪在F3DM试运行的同时,今年在F6基础上开发的e6将推向市场。安凯客车投放合肥18路公交的电动大巴已经运行一年有余,不仅运行状况良好,且获得了一批批宝贵的数据,今年安凯将继续向市场投放130辆电动大巴。尽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到了商业化运作的破晓时分,甚至将一些跨国公司甩在了身后。

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之所以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一是政府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在连续两个五年计划的引导支持下,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展,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平台,初步构成了关键零部件的配套研发体系。特别是近两年,我国各级政府大大加强了研发资金投入,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整车厂在研发新能源汽车时,积极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形成了不同形式的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加快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速度,并迅速形成了不同的商业化运行模式。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离不开传统汽车的研发基础,上汽、奇瑞、江淮、华晨、吉利等一批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掌握了正向研发的流程,并建立起不同级别车型的研发和制造平台。由于新能源汽车增加了电瓶,导致车身配重、载荷发生了变化,如果不具备正向车身开发能力,想获得一款安全的新能源汽车是不可想像的。就底盘而言,虽然动力系统发生了改变,但行走系统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因此新能源汽车同样离不开传统汽车,同样需要正向开发能力。

在传统动力汽车方面,自主品牌的研发速度在不断加快,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通过整合全球资源,经过国内、国外的横向、纵向合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技术联盟。在产学研的助力下,个别企业已经掌握了汽油直喷、涡轮增压技术,掌握了AT、CVT、DCT等先进的变速箱技术,并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的实力,有的已经投入整车配套生产,直喷+涡轮增压+先进自动变速器的整车产品将很快推向市场。由于在传统动力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使得我国汽车行业实现大幅度的节能降耗成为可能。

在整车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自主品牌企业有了明显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仅表现在生产设备的现代化上,更表现在标准体系的建设上。上汽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自主的整车指标体系、研发体系、零部件质量的可追溯体系,荣威MG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站稳了脚跟。江淮汽车不仅形成了正向研发体系,2010年更获得了全国质量奖,这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是汽车行业中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企业,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在质量体系控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吉利、奇瑞纷纷调整了品牌策略,摒弃了低端低价的市场策略,走上了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我国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