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牵手渤海 华晨汽车再融30亿为十二五护航

2011年03月27日 10: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次融资30亿元,主要用于企业经营和未来发展。"在与渤海银行签约之前,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向记者讲述了此番融资的目的。

从2005年临危受命接盘华晨,祁玉民一直扮演着"拯救者"角色。不过六年时间过去了,华晨的汽车主业仍未恢复元气。

上周,华晨集团与渤海银行签署了一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渤海银行将向华晨提供合计30亿元的融资服务。这是继去年9月向国家开发银行融资20亿元后,华晨集团再次向银行进行大规模融资。

"在执行利率上,渤海银行提供的融资并不比普通的商业银行贷款低。"在与渤海银行签约仪式结束后,华晨集团副总裁王世平这样告诉记者。

按照双方签订的 "合作协议",渤海银行将向华晨提供包括公司授信、项目融资、法人按揭贷款、票据业务、国内支付结算、国际结算、资本业务、短期和中期票据服务等合计30亿元的金融融资服务。

这是华晨在半年时间里,第二次向银行大规模融资。去年9月,华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100亿元的融资框架协议,按照既定计划,华晨将在两年内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

半年内,华晨已先后两次向银行大规模融资,华晨真的很缺钱吗?对此,祁玉民曾表示,资金并非华晨的第一大问题,如何发展和发展什么才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与国开行的融资项目中,华晨已将首期募集到的10亿元资金,分别用于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和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

祁玉民更愿意将此番与渤海银行的融资,看作是为华晨启动"十二五"战略保驾护航。"因注册资本金限制,渤海银行目前只能向华晨提供最多30亿元授信。"

按照华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华晨将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发动机产销15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华晨汽车必须尽早进行资本上的运筹和布局,更好的与各金融伙伴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华晨之所以选择与银行合作,与其在资本市场上所面临的现实处境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旗下有三个上市公司,分别是ST金杯(SH.600609)、申华控股(SH.600653)和华晨中国(HK.01114)。但上述上市公司均难成为华晨融资的有效渠道。

由于连年亏损,ST金杯迄今尚未脱帽;申华控股主业虽是汽车,但真正盈利的却是风电和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公司业务结构面临大的调整;华晨中国直到去年彻底剥离中华轿车才出现了扭亏转机。

上个月,华晨中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0年度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公告称,相对2009年,华晨宝马销量增长强劲,2010年下半年的盈利贡献优于上半年,令该公司经营业绩有所增加。在2010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就因华晨宝马销售量同比增幅超过50%而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5.1亿元人民币。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华晨集团旗下的申华控股或将面临业务转型。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申华控股主业(汽车)要剥离,全面进军风电、稀土等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产业,目前公司正在与内蒙古某旗洽谈稀土矿的事宜。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祁玉民要盘活三家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让华晨中国尽快回归A股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才是"釜底抽薪"之计。不过祁玉民告诉记者,考虑到A股市场的复杂性,华晨中国暂时不会启动回归A股计划。(责任编辑:王慧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渤海 华晨集团 融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