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消费格局的影响

2011年03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何醒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日本9级地震对全球包括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虽然在上周,这种蝴蝶效应还仅限于对日系进口车的影响,但由于日本对华有着大量的零部件出口,且都集中在核心汽车零部件方面。所以,在日本本土零部件企业恢复生产之前,与日本汽车工业联系紧密的中国将被迫改变自身的消费格局。

此次受灾最重的是日本中部地区,除了汽车整车厂外,日本最主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都集中在这里,包括日本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RIKEN的11家关联企业全部停产,RIKEN是一家主要从事火花塞等发动机核心部件的生产企业,出口量极大。而类似RIKEN这样受损严重的企业,在此次灾难中数不胜数,给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的影响,更是不可预估。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达到109亿美元,总进口额为273亿美元,占比超过1/3。这些进口零部件,按额度,依次为传动系统、车身及其附件、发动机零部件、发动机整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汽车电子电器和半挂车及其零部件,其中大部分均为汽车核心部件。

这就表明,地震在短期内必然影响到在华合资企业的生产及配套。虽然目前诸多日系合资企业都表示有相应的零部件存货,但根据汽车企业生产周期,如果日本本土企业无法在六周内恢复生产,将很难满足三个月后的中国消费需求。

此前,全球性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 Insight于曾表示,日本特大地震造成的汽车零部件供应短缺现象或削减全球范围30%的汽车产能。目前全球汽车产能已经缩水了13%,汽车总产量大约削减了32万辆。

具体到中国市场,由于今年日系三大企业都无重点产品推出,特别是在中高级车领域。再加之地震所带来的影响,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欧系和韩系产品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中高级车市场,大众将会连续推出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NMS,现代起亚推出新索纳塔和K5,而且这四款车中的三款将集中在3月和4月推出,这无疑将对目前本已遭遇困境的日系中高级车以更大压力。传统的日系车称雄中高级车市场的格局将因为地震因素“被改变”。

事实上,因为突发事件改变汽车消费格局的案例屡见不鲜。去年席卷全球的丰田召回事件,事后被证明最大的受益者为现代,因为丰田在北美份额的下滑,直接促成了现代在美国销售的增长,并在全球成为五大汽车公司,但在中国,因为丰田事件受益最大的是大众,在地震之后,相比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还会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本 汽车 零部件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