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理念”的追求是什么?

2011年03月29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铁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铁铮专栏主页>>

3月26日,合资企业首创的自主品牌——“理念”终于在广汽本田下线了。

3年以前,广汽本田当时的中方最高执行副总付守杰第一个在合资企业中提出了要创立自主品牌的概念,并将其命名为“理念”。虽然“理念”没能成为第一个上市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但它带起了合资企业创立自主品牌的风潮,在汽车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合资企业为什么要搞自主品牌?这个自主品牌是不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这些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当“理念”下线时,广汽本田对这些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现在的广汽本田中方执行副总姚一鸣明确地回答:合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就不可能从制造走向创造,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是在中国注册的,它属于中国。

虽然在合资企业中,中方至少有一半的股份,也能分到丰厚的利润,但是,在技术上始终处于下风。合资这么多年,中方确实在企业管理、生产流程管理、制造、零部件采购、物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方面学到并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毕竟只是制造和销售环节的东西,而在技术层面,中方到底掌握了多少?

当年的付守杰,今天的姚一鸣都这样呐喊:“如果我们不创立自己的自主品牌,我们就会永远造别人的品牌。”这也代表了许多在合资企业中工作的中国汽车人的心声。

对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有人提出疑问:合资企业中的外方同意搞自主品牌,一定会给淘汰车型和技术,而且,其真实的用意是用这样的车实现低价,进而来抢自主品牌的市场。广汽本田的回答是,第一,这个经济型汽车市场总量已达200万辆,蛋糕大,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都会有自己的份额,谁也影响不了谁;第二,即使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不进这个市场,外方的品牌也会进入这个市场,现在已经有先例;第三,由于合资企业的中方没有自有技术,先期投入的产品肯定是依赖外方旧有的技术,但总有一天会甩掉这个拐杖。这是广汽本田中方自己的切身体验,他们在“理念”的研发中,虽然还得请外方当师傅,但已经建起了自己的研发设计中心,而且破天荒第一次得到了图纸上的数据,在研发第一款“理念”车型的过程中,中方在外形、内饰及动力配置上第一次有了发言权,并且有了专利,“理念”在原有车型本田“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的改进上采纳了不少中方的意见,而且将来外方要采用这些改进项目,也必须向中方付费。合资企业建起自己的研发中心,必将为中方培养大批技术人才,积累宝贵的研发经验。

广汽本田中方的目标是:第一款“理念”车基本靠拿来,第二款车在老师指导下半独立完成,争取第三款车独立完成,实现合资企业由制造向创造的跨越,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是让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设计生产出一流的汽车返销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合资企业 品牌 本田 中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