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产能逆境考验李峰 期待索纳塔进销量前三

2011年03月31日 17:15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有谁以为李峰为人一如他笑起来时的一副憨态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对于北京现代的年轻职员而言,就连接到这个常务副总经理的电话也会觉得紧张—“李峰是个强硬的上司,在绝大多数时候表情严峻,而且他什么都懂。”

同行眼里的李峰则是员福将,在把北汽福田从农用车制造商带领至最大的商用车公司后,2005年初到奇瑞便赶上中国汽车市场的骤然爆发,而卸下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2009年初入主北京现代时又是如此—该公司当年销量同比暴增94%,远超同行。

看起来李峰已经完全具备了作为一个公司掌门人的特质,这种从营销高手到决策者的蜕变竟然无迹可寻。虽然在他口中,这些基本的运营逻辑并无差别,一样是从组织团队、确定目标、制定策略到跟踪管理,但当说到背负的压力时,李峰仍会变得面无表情。

单是产能的钳制使其销量无法与市场同步增长,就足以让这个汽车业高管陷入痛苦,不用说应付突如其来的锦湖危机。

产能逆境

一家轮胎公司的道德危机会将整车制造商扯进泥潭。恐怕李峰预先设想的种种市场逆境不会跟“锦湖”二字搭上关系,正是这场关乎上千万条轮胎的召回丑闻,让北京现代不得不面对比其他同行更糟糕的境地—该公司买下了更多的锦湖轮胎用以新车配套,而一旦停止采购,则意味着每天数百辆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和名驭轿车的总装生产线将陷入停滞,就像没有鞋就无法着地。

谁也不能在一夜之间将供应链上的轮胎悉数换掉,这简直是一场灾难,让李峰一直痛苦不堪的产能难题变得更加纠缠不清。

在李峰转投北京现代之前就已竣工投产的两家工厂正在拖住公司的后腿,他不得不为了让设计产能60万辆的生产线,在今年造出72万辆汽车而花尽心思。但与去年卖出的70.3万辆业绩相比,这一增幅显得微不足道。

在距离第二工厂20公里远的北京顺义区杨镇工业开发区,北京现代刚刚开始兴建其设计年产能40万辆的第三工厂。而在这个被合资双方定位为现代全球旗舰的工厂竣工之前,北京现代将饱受产能掣肘。一度为韩国人津津乐道的“现代速度”在接下来的长达15个月里难以持续。

“我们没法与市场保持同步增长”,李峰戏称此为“原地踏步”。

期待索纳塔

“对北京现代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品牌的提升!”在一间会议室里,李峰手里的笔不停地敲打桌面。每次谈论品牌价值时,李总是一脸严峻,但这个话题偏偏无法回避,有时他甚至会主动挑起话头。

每个靠性价比取得初步成功的品牌迟早会困扰于如何淡化这一标签,而现代汽车一度是“价廉物美”的代名词,悦动、途胜和雅绅特都是因此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他们不得不小心避过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锋芒。

在李峰看来,已经是时候摆脱对那些售价10万元的低价车型的依赖,在高档车型向日本同行发起挑战了。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对品牌的试炼。“借由广告提升品牌的企图过于肤浅,品质的打造才是解决之道。”李峰说, “品牌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是有可能在某个产品的爆发点上出现机会。”

“第八代索纳塔进入销量前三名算不算?”李峰这样回答记者对他“2011年最大期待”的提问。(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现代 锦湖 李峰 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