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付于武:电动汽车是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

2011年04月15日 10:1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8日,在“2011第三届中国西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发表演讲。他认为,电动汽车具有传统汽车和电驱动系统的复合技术特征,是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对于其技术的复杂程度要有清醒的认识。

付于武表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取决于电池技术的继续提高,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关键的核心技术,谁掌握了电池,谁就控制了电动汽车。根据付于武的介绍,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历程中,1973年以前,由于电池技术的进展缓慢和内燃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电池的能量密度在70年里只提高了0.8倍。

1973~1990年,石油危机催生了电动汽车的第一次发展浪潮,日本、美国、欧洲都曾做出过比较大的规划,但是目标大都放空,失败的原因仍然是动力电池技术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电池密度只提高了1.8倍,没有得到重大的发展。

1990~2005年,排放法规的加严带来了电动汽车的第二次发展热潮,混合动力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日本开始商业化。但纯电动汽车发展仍然停滞不前,其原因还是动力电池技术没有取得突破,仍然是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

付于武指出,2005年以来,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动电动汽车进入了第三次发展热潮。原因一是电池技术有所突破,尤其是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了5倍,重新燃烧起了汽车企业对于电动汽车的热情;二是环保危机的促动,在全球面临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许多国家制定了非常苛刻的环保标准;三是全球经济危机,引发抢占新材料、新技术制高点的热潮,进一步加速了电动汽车的发展。世界主要汽车工业强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发展电动汽车作为摆脱危机、提高产业生产力的主要方式,全球汽车业对发展电动汽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见统一,特别是对发展电动汽车的创新冲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产业化的进程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加速。

付于武指出,电池是由材料学、物理学、量化学等电子控制技术支撑的,必须满足高安全性、高容量、性能安全可靠、成本大幅度降低的要求。具体而言,一辆完全取代传统汽车的电动汽车,其储能装备应与汽车相当。他介绍说,最近欧盟出台了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到2020年,建议0~4公里步行走路,4~200公里用纯电动汽车,200~400公里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增程式混合动力,400公里以上用内燃机汽车。也就是说,在2020前的这10年,是电动汽车战略的主要布局阶段。

谈到对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看法,付于武表示,一是要抢占新一轮汽车的制高点,原因在于“十二五”规划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都名列其中。二是电动汽车具有传统汽车和电驱动系统的复合技术特征,是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对于其技术的复杂程度要有清醒的认识,战术上要有足够的重视和准备。三是由于电池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突破,所以电动汽车发展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四是得电池者得天下,而电池技术是传统汽车产业最不熟悉的领域,电池技术的发展还要从基础做起,要有跨行业、跨学科及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平台。五是正是由于技术的制约,虽然强调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是当前的主要技术路线,但是混合动力汽车仍可视为比较容易产业化、比较成熟、比较现实的技术路线。六是按照公交优先、出租优先的原则,进行市场布局,是现实的行政路线,要积极探讨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商业运行模式。七是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中国各区域的差异化和中国的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技术 电池 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